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文研究

内江市第一人民医院刘小瑕: 宣传“小白”爱上了宣传

时间:2019-09-18  来源:​内江市第一人民医院  作者:刘小瑕

刚知道去宣传,我内心是抗拒的

2016年5月领导找我谈话,他觉得我很适合宣传,第一次明确的告诉我准备转岗宣传,负责医院文化品牌建设。我脱口而出:“不!我不愿意!”那时的我在医院工作已有14年,其中10年都在人事,我印象中的宣传和一般行政科室区别很大,总感觉是个飘无虚幻的主,我是个不愿意干“虚”的小姐姐,我愿意干“实”的。

我三番拒绝,领导终于火了。他让我必须先干个三五年,然后再说不干的事。终究,胳膊拧不过大腿,我还是认了怂,去了万般不愿意去的宣传,但我内心是抗拒的。

在领导和同事眼里,我是个“怪胎”……

  刚入手干宣传,我心里是崩溃的

2016年7月,我被迫开始主政领导最不满意的宣传。当时宣传还不叫宣传,叫文明办,科室名称和工作内容大不相称。加上我,科室3个女人,在一个地市级医疗中心来说,人手和能力都缺口大。

从小打篮球,骨子里有股不服输的劲。领导不满意,我就努力让你满意。但我错了,宣传光使劲是不行的,得靠脑子。一切都是新的工作内容,需要我一点一点的去啃、去消化、去转换。

我5+2,白+黑的干也只能把日常工作基本维持走:微信推文、官网维护、院报编辑、官博推文、医院文化、标示标牌、摄影摄像……已经搞得我想叫娘。科室同志经常打趣说:“宣传的女人不光当男人使,还要当牲口使!”

当时,娃刚满3岁,正是需要妈妈左右陪伴的年纪。每天加班,导致家人对我从事的宣传工作也极不理解:“你说你干人事的时候加班就算了,干个宣传也需要天天加班?!”我有口难辩、也有口莫辩。

领导当初告诉我只需要我的笔杆子就可以撑起宣传,看来领导和我都错误的估计了宣传这个“神兽”的厉害。

领导和我都把宣传想的太简单了……

刚开始被抽调,我内心是喜悦的

2016年11月,突然收到市委组织部的通知,我被选派到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两年。收到通知的一瞬间,内心的喜悦让我嘴角自然上扬,因为终于可以脱离我内心依然抗拒的宣传。

开心不过3秒,脱贫办分工又让我干宣传。

既然逃不出五掌心,我开始抱起本科新闻传播专业的教材和医院文化品牌建设的工具书开始硬啃式自学,希望尽快掌握工作的基本理论和技巧。通过学习,我明白宣传工作专业性很强,需要有能够发现、传播、表达新闻的能力,也让我感受到了传播学的魅力和医院品牌建设工作富有的挑战性,我觉得自己应该会爱上这门之前被我误会的学科。

当看到周边兄弟医院的宣传工作做得风生水起时,我开始期待回医院干宣传了……

回归后的疯狂,我内心是热爱的

2018年11月我完成选派工作任务,回到医院,回到了万般滋味的宣传岗位。

领导给我的第一个任务就是牵头制定医院建院80周年的纪念活动方案,并且要在不到3个月的时间里,完成医院建院80周年的纪念画册的设计制作、出刊一本医院人物纪念文集、拍摄医院首部形象宣传片、搭建一个医院文化临展区作。

扑面而来又毫无头绪的工作,加之我医院两年的工作缺失让我无从下手,但我内心又无比坚定,作为医院文化的建设者在医院80周年完成好这项工作势在必行。

接下来的3个月,我每天工作不少于15个小时。从医院院志的满篇笔记到4跑省档案馆找印证资料,从查询一张历史图片到跑临床核实一个专业术语,从采访学科奠基人到文集的封面设计,从画册主题的设计到内页的色彩运用,从拍摄文稿的11次修改到分镜头计划的一再确定,从一文一句的推敲到最终的成稿……每一项工作的过程,让我有机会再一次系统性的接收内江一院文化养份,让我再次感受了一院80年的无限魅力,也激励着我必须把这种美好传递。

当“一册一书一片一展”高质量的呈现,品牌文化的魅力让一院再次迸发出了生机,社会对医院的认同度和职工的归属感、自豪感瞬间高涨。

3个月近乎于疯狂的工作,让我有了做好品牌文化的梦想……

刚起步的小白,我内心是坚定的

是“跟风”别人家已成一派的风格,还是模仿人家成功的案例,急着想追上大家的步伐一度让我很是烦恼,每天都抱着手机在网上找热点。

今年七夕节,我一度陷入“死胡同”,用一场什么样的主题活动来做今年的七夕?一次次想出的方案,又被自己一次次的推翻,总觉得哪里没对劲、没到位。直到有一天,临床一姐妹儿和我聊起没有时间和同是“医生狗”的老公过他们的结婚纪念日。我顿时难过,什么样的生活和工作会给我们向上的力量?难道仅仅是埋头苦干?有温度的医院才会有有温度的医者,有幸福的职工才会有幸福的一院。我们悄悄的在医院内搭好摄影棚,悄悄地寻找20对不同年龄不同岗位的“双职工”,为他们拍摄了一组七夕照片,又悄悄让他们互相写下了对彼此的“情话”,最后由官微和官抖共同推送了一档“内江一院亲爱的热爱的”七夕专题推文,效果出乎意料的好。

在推文的第二天,我收到一条医院同事发来的微信:“瑕妹,感谢你的团队,让我们觉得作为一院人很幸福也很自豪,我们会认真的看你们发出的每一篇文章,也会认真的点下每一个赞,你们的努力我们都感受的到,你们加油!我们也加油!”

我顿时觉悟,做文化品牌建设不是那么飘无可及,它会实实在在的改变受众的感知度。医院文化一点也不玄乎,想职工所想的、做职工想要的,讲患者想知道的、说患者能听懂的就是我们该干的事。

我这个才起步的宣传“小白”,抬头望周边已是一大片森林,我拒绝掉队,只能奋起直追。

cb49d5a7edc17904837fd27d477447bc.gif

欢迎大家积极参加由中国生命关怀协会和健康报社携手举办的2019年中国医院人文品牌建设者专题征文活动

【大奖】关于开展医院人文品牌建设者专题征文活动的通知  http://www.yyrw.org.cn/e/action/ShowInfo.php?classid=5&id=774


赞一下
返回首页
回首页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