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文研究

咸阳市第一人民医院薛瑞卿 :一位重症肝炎患者的暴风雪

时间:2019-09-11  来源:咸阳市第一人民医院  作者:薛瑞卿

我们想把这件事纪录下来。虽然它真实、残酷,但却见证了患者与病魔抗争的勇敢与坚强,也道出了医学在疾病面前的有限与无奈,医者在疾病面前的坚守与大爱……
阿磊,37岁,酒精性肝硬化患者,重症肝炎,咸阳市第一人民医院消化内科二病区患者,从住院到离开人世仅仅不到一年。
李磊,38岁,咸阳市第一人民医院消化内科二病区主治医师。
这位患者和他的主管大夫名字里都有“磊”字,年龄相仿、孩子也差不多大。相处间,他们不仅是医生与患者,更成了朋友与兄弟。
入院时,阿磊面色发黑,皮肤、眼睛巩膜发黄,据他自述:“从16岁起几乎每天饮酒,一天12瓶啤酒稀松平常。1年前体检发现肝功异常,减少为每天5-6瓶。”
李磊发现他全身大量痤疮,胸骨上窝附近有蜘蛛痣,还有肝硬化的重要标志之一——肝掌。详细检查之后,他被诊断为酒精性肝硬化、慢性肝功能衰竭、凝血功能异常,且伴有脾大、大量腹腔积液等并发症。
诊断到这里,李磊心里明白了七八分,阿磊的病情很严重。阿磊自己也知道,因为走了几家医院大夫都说:“病很重很重。”
患者入院后李磊大夫给予患者积极治疗,退黄、改善肝脏功能,
住院期间,阿磊对李大夫很信任,全力配合治疗,李大夫也像他的大哥一样,从生活到疾病,关心无微不至。住院一个月后,总胆红素及转氨酶一度降下来了,但凝血功能变化不大,肝再生功能差,预后不佳。突然,无明显诱因,患者再次出现肝功能、凝血功能持续恶化。阿磊还年轻,李大夫建议他去西安治疗。
在西安的40余天里,阿磊进行了2次人工肝治疗,但效果不佳。医院建议肝移植,但由于种种原因最终选择保守治疗,阿磊出院了。
回家后听说有民间偏方能治这病,阿磊和家人虽有犹豫,但为了抓住可能存在的、哪怕一丝丝希望,还是选择试一试。糟糕的是,10余天后阿磊突然出现腹胀,第二次住进咸阳市第一人民医院消化内科二病区。
治疗1个月之后,阿磊精神状态明显好转,但各项检查指标改善不明显。去西安进修的李大夫得知阿磊又住院了,专程回医院看望。
阿磊依旧选择保守治疗,消化内科二病区主任丁敏教授、李磊医生联系多位肝病专家共同商讨,保留阿磊口服退黄、保肝药物,在家进行药物治疗,定期复查……阿磊的身体每况愈下……
约2周后,阿磊出现无尿症状,第三次住院。李大夫考虑患者为肝功能衰竭合并肝肾综合症。 20多天过去了,虽然症状、精神逐渐好转,但是肝功、凝血持续恶化,甲胎蛋白持续降低,此时再进行药物治疗已无意义,阿磊选择在精神情况较好的一天出院……
“有啥事随时给我打电话。”出院时李大夫反复叮嘱阿磊及家属。
一周后,患者家属一大早来科室找李磊,想请他去家里帮忙扎针。李大夫扎完针准备离开,又掏出钱包悄悄在阿磊枕头边放了一千元。事后,还是家属将这些事告诉护士长王翠翠的……
次日晚上12点,李大夫接到阿磊家人的电话,说阿磊情况不好,想让他再去家里看看……李磊连忙赶到阿磊家中,此时他已突发肝昏迷,处于弥留之际……李大夫为阿磊拔除身上的管子,陪伴阿磊度过了他人生中最后的时光,凌晨2点,意料之中的时刻还是到来了……
一场生离死别,李磊说他心里很难受,医学不是万能的,有时他能做的只有常常去安慰。但令人意外的是,二十多天之后,阿磊的妻子、孩子,捧着锦旗来到消化内科二病区,专程感谢李磊和消化内科二病区医护人员。
李磊说,“也许是因为年龄相仿,也许是看着他的孩子和自己的孩子差不多大,心里有很多的同情。患者几次住院都完全信任我,我也感动很感谢很感激拥有这样一场特殊的缘分……”
我们对逝去的生命,无奈又心痛,欣慰的是患者的信任、家属的理解、医生的全力以赴,让我们在这场生离死别中看到了更多的人性的温暖光辉与新的希望。
想起《人间世》的一段话,暴风雪终将结束,经历过的人们,不会记得自己是怎么挺过来的,他们甚至都不确定,暴风雪是不是真的结束了,但有一点可以确定的是,当他们穿过暴风雪后,就不再是之前的那个人了。
阿磊的暴风雪永远过去了。
逝者已逝,生者犹在。
未来的日子依然漫长,愿你们伴随着温暖一路前行。

cb49d5a7edc17904837fd27d477447bc.gif

欢迎大家积极参加由中国生命关怀协会和健康报社携手举办的2019年中国医院人文品牌建设者专题征文活动

【大奖】关于开展医院人文品牌建设者专题征文活动的通知  http://www.yyrw.org.cn/e/action/ShowInfo.php?classid=5&id=774


赞一下
返回首页
回首页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