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文研究

自贡市第一人民医院冯梦玲:紧握双手传递温暖

时间:2019-09-10  来源:自贡市第一人民医院  作者:冯梦玲

今天 ,作为手术室护士,我曾不眠不休与医生并肩作战,密切配合,同死神斗争,为抢救患者的生命而努力。腿酸了要站住,肚子饿了要稳住,眼睛困了要熬住,患者手术成功了,他们会感谢外科医生的医术,感谢高超的麻醉技术,感谢病房护士对他们的照顾,但有多少人会记得我们?有时也倍感委屈,找不到自己的价值。但家属等候区婆婆那温暖的手、小小的面包却给了我无穷的力量,让我为自己的付出而自豪!
那是平常的一天,从早上8点开始,一台接一台,今天我已经做8台手术了,再坚持1台,今天就可以圆满划上句号了。我鼓励着自己,可是肚子它不争气啊,总是自己在那里唱着交响曲。清点用物,手术开始,清点用物正确,手术结束,送病人回病房,今天的工作终于告一段落了,竟到晚上10点啦!赶紧回家保命吧!但我饿得都快走不动了。抱着一丝侥幸打开衣柜,希望能找点吃的来续命,很不幸零食已在昨天就被消灭掉了。哎,都这个时间点了,没有吃饭没有下班,鼻子酸酸的,疲累、没有价值感一齐涌上心头。
拖着疲惫的身躯慢慢挪出科室,见手术室门外站着一位慈祥的老人,微微下陷的眼窝里,一双深褐色的眼眸,紧紧盯着紧闭的手术室大门。神情焦急!我问:婆婆,你是哪个床的家属啊?婆婆说:我老伴在里面做手术,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出来啊,“行,婆婆你别着急我打电话给你问一下,给值班老师打电话之后,得知公公的手术还没有那么快做完,我扶着婆婆准备让他在转运室的一刻时,婆婆用她一双温暖的双手抓住我的手对我说:好辛苦哦,才下班,那么晚了,吃饭没有哦?来吃个小面包,我还没反应过来,婆婆就往我手里塞了一个小面包,并把我往外推,嘴里一直说到“快回家了,快回家了,那么晚了”。拿着小面包走在回家的路上,感觉整个人又满血复活,是婆婆温暖的双手及小小的面包给我的力量吧!
而我们也用双手给病人传递温暖,带去安慰,坚定他们战胜自我的信念!有一次我上夜班单班时,接到产科急诊电话,一位病人胎心不好,羊水已破,需立即行全麻下剖宫产手术。我即刻赶到产科,病人刚做完彩超,在医生办公室拿病例时家属正在签字,让拿相关证件的时候,家属的手一直在颤抖,拿一张身份证都拿了半天。当我查对好相关信息,让病人移到手术床时,病人开始情绪失控,两眼含着泪水,哭喊“老公,我怕~~”还拉着病床不愿意挪过来!家属也是眼泪汪汪,毫无主见。这时我的心里其实比她还急,想不能再耽误时间,得赶快下去手术,不然大人孩子都危险,但又不能吓着她。
没有任何犹豫,握住病人的双手,看着她,用平缓的语调跟她说“亲爱的,你别哭,不要害怕,我们会陪你的!你来到我们医院就要信任我们。现在你不需要想什么,你就想你宝宝出来了要做什么就好,我会一直陪着你的。”握住我的手,将她移到手术推床上,推着她去手术室的路上我不停的安慰她,“你这种情况我们遇见过许多,医生都处理得很好,你不要担心,你看你一说怕,你家属就更是慌神了。再说你已经是妈妈了,你要勇敢,别怕!我会一直陪着你的”。虽然我还未曾经历这种害怕,但她紧紧抓住我的手,那不停颤抖的手,带着哭腔强忍着眼泪说“你会在吗?你要陪我啊”,这一刻我很清晰的感受到了她的害怕,她的需要,以及我的被信任。姚明曾说“当你可以把你的信任交到一个人的手里的时候,那他的力量也将成为你可以信任的力量。”我紧握她的手告诉她“我会一直陪你。”病人紧张的情绪明显缓和,手术也在妇产科、麻醉科等多科协作中顺利完成,母子平安。
作为一名普通的手术室护士,我们从未想过自己会有多大的成就,当你害怕哭泣的时候,我握握你的手,轻轻的拥抱你。当我疲惫饥饿的时候,你握握我的手,或者给我一个微笑。用双手传递温暖,如此便好。

cb49d5a7edc17904837fd27d477447bc.gif

欢迎大家积极参加由中国生命关怀协会和健康报社携手举办的2019年中国医院人文品牌建设者专题征文活动

【大奖】关于开展医院人文品牌建设者专题征文活动的通知  http://www.yyrw.org.cn/e/action/ShowInfo.php?classid=5&id=774

赞一下
返回首页
回首页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