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文研究

安徽省铜陵市立医院杨玉福:“相轻”亦出彩

时间:2019-09-10  来源:铜陵市立医院  作者:杨玉福

“文人相轻”,今古屡见不鲜。这里,我要讲的是铜陵市立医院在组织创作《铜陵市立医院赋》工作中,几个“文人”“相轻”的故事。

2016年初,医院在考虑年度工作计划时,其议题之一是围绕当年十月份医院成立五十周年纪念日举办系列活动。高端学术论坛、主题征文、书画摄影展、医学人文报告会、文艺汇演……可谓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我作为医院班子成员中的分管领导,总感觉有些欠缺:五十周年、医院成功转型、大型医院巡查获好评、“三甲”评审成绩斐然、员工精气神俱足……如何利用好这个纪念日,全面客观地回顾和总结医院的发展历程,提炼医院自己的文化基因,并以一种合适的方式传承下去,更好地凝聚起全体员工为医院发展做贡献、为老百姓谋健康福祉;再鼓士气,向本地区一流的三甲医院目标迈进?思虑再三:既然医院精神、院训、服务理念、愿景等都已有了且已发挥良好的文化导向作用。必须另寻抓手。赋,创作医院赋是实现这个目标的有效手段,因为赋的特点就是敷陈、直言,即直接叙述事物,铺陈情节,抒发感情,非常适合医院特别的纪念日。我把自己的想法在小范围内交流了一下,竞赢来一片赞扬,再同班子成员沟通,也得到大家一致认可。

创作医院赋,说易行难。医院员工中,人才济济,笔杆子好的也有几位,我思来想去,谁都难以胜任。同身边人商量,大家一起推荐了A、B、C、D四位人选。其中,A先生为市书法协会会长,我对其不甚了解;B先生为某日报副总编,文彩斑斓,当年以一篇《醒来,铜陵》享誉大江南北;C先生为某单位纪检干部、业余写作者,文字功夫深;D先生为市诗词协会会长,近年来应邀为一些单位写过好几篇赋,反响还不错。我和同事们分析权衡,最后决定由我出面邀请D先生来面谈。我和他本来就熟悉,交流很顺畅,他非常愉快地接受了邀请,答应在约定时间内交稿。

收到D先生送来的作品,我连着读了几遍,全文共590个字(含标点符号),稿面整洁、字体俊美。随赋还附了一封信,言其创作之苦乐、取舍之艰难,并对医院如何发挥赋的作用提出三点颇有见地的意见,显然是动了真情,下了真功夫,让我感动深深。但在为之击节叫好的同时,我的内心又有丝丝的不安与缺憾在升腾。

好东西当及时同他人分享。我即通过微信传给医院领导班子成员、相关部门负责人及员工中的那些文字爱好者,主要的目的还是想听听他们的意见。第一轮意见反馈回来后,经整理竟有二十余条,细细推评,其中不乏那种文人之间的较真味、刺味与“酸”味,有的还很激烈。不过,让我窃喜的是,竟有近半的意见与我读后的“不安与缺憾”相吻合:那就是这个“赋”缺少我们市立医院自己的魂。换句话说:只要稍稍改动,这篇赋就可放到任何一家综合医院都合适,这可是一个致命的短板。

向医院主要领导汇报并征得同意后,我邀请B、C和员工童某等利用周末来到景色宜人的太平湖小镇租了几间客房,拟静下心、集中精力研修《铜陵市立医院赋》。第一天下午抵达客栈稍事休息,天就黑了下来,我们找了个小饭馆开始喝了起来。也许是大家心里都有“赋”事,也许是酒精的作用,也许是“文人”的天性使然,席间竟你一言、我一语,就改稿一事热烈地讨论起来。讲文体、说起句、谈布局、论赋体……火花四溅、妙语叠岀,有时为一字一句争得面红耳赤、各不退让。我喜忧俱生,喜大家之较真,忧大家伤了和气,失了“文人”的颜面。回到客栈后,我有意让大家冷下来,打起掼蛋,不再提半个“赋”字。

打牌的时间过得飞快,到十一时,我们收摊,各自回房休息。第二天吃早餐时,我见B、C两位呵欠连连、倦意浓浓。原来,昨晚牌桌休战后,两位又陷进“赋”中,各自奋战至黎明。B先生干脆舍弃了原作,重开炉灶另写起来,只是他全然不顾及赋的体例,用现代文的表述方式写了近二百字便“歇菜”了。我一看,心里凉了半截,只有苦笑笑:“辛苦了,辛苦了”;C先生给我的是原作,上面密密麻麻写满了批注与修改建议,我略略看完后,字字处处见功夫,心里涌现两个字:厉害!如此,这一次集中研修的任务也就只能这样了。

回单位后,我又把统修的难题交给童某。同时,我也不敢松懈,翻阅自己近些年来积存的资料夹,找到了包括北京协和医院赋在内的七篇相关医院赋,再通过网络又搜罗到许多医院或非医院的赋,认真研读并做了百余条笔记。童某在吸收B、C两位先生有益意见的基础上,对原作作了大幅度的扩充,篇幅增加一倍以上。他的扩充部分全是医院过去五十年来发生的重要或重大事件,内容详实,只是显得啰嗦,精炼性不够,有些用词准确性不够好。

我知道,不能再指望别人了,该我自己“上场”了。有了前期的准备,尤其是明里暗里的“相轻”,我的修改工作非常顺利,第一稿只用了两个小时多一点。第二、三稿都没有作大的改动,多是在个别字句、顺序、平仄等方面反复打磨。 “文章是自己的好” 啊!我反复诵读第三稿,感觉非常的好,这一笔“文债”终于卸下了。

我把这篇凝聚多位“文人”心血的《铜陵市立医院赋》分送医院各位领导及相关人员审阅后,诸位一致为之点赞。独独在与第一稿作者D先生沟通时,出现了不愉快。他匆匆一阅,当即雷霆大发,表示不可接受,气呼呼地离我而去,并声言若用此稿不准署他的名字,我尴尬致至。对此,我思想上虽有所准备,但这远在我的预料之外。我别无它法,只好先放下他的愤怒,依旧将工作往下推进。我通过他人请著名的小楷体专家程振德先生以书法艺术将《铜陵市立医院赋》展现出来,署名集体创作;在医院五十周年文艺汇演中以集体诵读的方式亮相于全体员工与市内外来宾面前,其震撼力超强,赢来如潮般掌声;我让宣传部门将其制作成宣传栏目固定在医院醒目处,供员工学习观摩和院外人士欣赏。

如今,《铜陵市立医院赋》已经成为医院优秀的文化品牌,正激励着全体员工传承医院光荣历史,不忘医者初心,致力于健康中国的伟大事业。

cb49d5a7edc17904837fd27d477447bc.gif

欢迎大家积极参加由中国生命关怀协会和健康报社携手举办的2019年中国医院人文品牌建设者专题征文活动

【大奖】关于开展医院人文品牌建设者专题征文活动的通知  http://www.yyrw.org.cn/e/action/ShowInfo.php?classid=5&id=774

赞一下
返回首页
回首页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