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文研究

山东省泰安荣军医院田秋菊:行走在人文之路上

时间:2019-09-07  来源:山东省泰安荣军医院  作者:田秋菊

“全心全意为荣誉军人服务”是我们山东省泰安荣军医院的办院宗旨,医院因荣军而天生红色基因,因此医院人文品牌建设也彰显此底蕴特色,护士则因其专业特性成为医院医学人文的重要践行者。自2015年进一步深化优质护理服务以来,医院护理部即带领护理团队进行人文品牌建设,并将其作为护理学科和 “99康护直通车” 护理品牌建设的基本内容之一。2016年始建立了人文护理制度,制定实施方案,编写教材,组建人文护理专业团队——“温馨操作团”,以推进人文护理实践。人文品牌建设由护理部引领筹划,而我更像是一个人文建设的探索者和实践者,有幸被护理部任命为“温馨操作团”团长,具体负责人文护理实践工作。 

温馨操作团有两项工作主旨,一是将人文关怀、护理文化、心理护理融为一体,探讨叙事疗法和幸福感疗法等的护理实践,用量表进行评估、评价,提升护理人员人文护理的专业技能;二是为住院荣军人开展关怀访视、沟通共鸣、文化交流等,在全院范围内营造崇尚荣军的和谐、愉悦、人道的人文环境,提升荣军的荣誉、幸福之感。其中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对荣军进行幸福感调查。荣军由于截瘫、长期卧床、一体多病、生活不能自理等,一部分人有明显的焦虑、抑郁、易怒情绪,但也有一部分人幸福感水平与正常人群一样。他们以医院为家,把医护人员当成了自己的亲人。温馨操作团为他们带去了关怀和温暖,他们身上有着的积极能量和人性的光辉也感染着团队的成员,这是一个互相反馈的过程。尤其有一位叫侯方仁的抗美援朝荣军老人,他的英雄事迹和身残志坚的故事深深触动了我。为了进一步提升荣军老人的幸福感,我开始钻研叙事疗法和幸福感疗法,将心理学的方法运用到护理工作中。

我的工作还包括进行人文关怀能力的培训与评价。我深知人文关怀体现在人的观念意识和行为实践两个层面,为了培养和提升大家的人文关怀能力,我想通过对工作情境中关怀元素的感知和体验来激发关怀情感,内化关怀理念,于是我让大家分享人文关怀故事。为了普及培训,我尝试使用微信公众号进行培训。我建立了团队的微信公众号,在公众号通过文字和音频的形式将关怀案例呈现出来,成员可以利用业余时间通过视、听方式进行学习,这种培训方式得到了大家的认可和好评。目前我们用这种方式推出了《我妈又发烧了》和《体检中心的甜蜜》两期故事,我们计划将更多的故事用这种形式分享出来,并进行情景模拟以激发护理人员的人文关怀情感。我还探索了将微信音频与文字资料相结合的方式来讲授护理伦理决策、职业幸福感等内容,以提升团队成员的人文关怀知识储备。今年上半年,在护理部的指导下进行了全院护理人员的人文关怀能力现状调查和分析,并且正在落实提升人文护理能力的相关措施,以期对人文建设成果进行科学评价提供数据支持。

以上是我在医院人文护理建设中的一些难忘经历。之所以说它难忘,是因为我们为荣军带去了欢笑和慰藉,也受到了他们人性光辉的感染;之所以说它难忘,是因为我被我们自己的人文故事感动着;之所以说它难忘,是因为过程中汇聚了我很多的第一次尝试,尝试着微信公众号的编辑和录播;尝试着进行微信群音频和PPT结合的教学;尝试着叙事疗法的实践等;之所以说它难忘,还因为大量工作是在我的业余时间,在我生二胎以后“一孕傻三年”的状态里,在我休息、睡眠不足的情况下完成的,有压力,有对孩子较少陪伴的愧疚,有对爱人和大女儿理解的感谢,也有对婆婆悉心帮助的感恩,也正是在这个过程中我学会了应对压力,也学会了对自我的人文关怀。

医乃仁术,医疗技术和人文关怀如车之两轮、鸟之双翼,分别是医疗服务的主体和灵魂。作为医院人文品牌建设者之一,我已完成了厚积,正在薄发,行走在人文之路上。

cb49d5a7edc17904837fd27d477447bc.gif

欢迎大家积极参加由中国生命关怀协会和健康报社携手举办的2019年中国医院人文品牌建设者专题征文活动

【大奖】关于开展医院人文品牌建设者专题征文活动的通知  http://www.yyrw.org.cn/e/action/ShowInfo.php?classid=5&id=774


赞一下
返回首页
回首页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