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文研究

苏北人民医院朱海容:春风化雨润心田

时间:2019-08-28  来源:苏北人民医院  作者:朱海容

我是卫生战线上的一名老宣传人,宣传时间做久了,常常问自己,除了讲好医院故事之余,我还可以再做点什么?因为接触临床一线时间越久,越有深刻感触。工作中医务人员的情绪表现至关重要。健康所系,性命相托。医生即药物,有时去治愈,时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医务人员照顾患者,可是谁来关心医务人员?每天都要求医务人员微笑面对患者,服务要像对待家人一样,可是他们日常所压抑的负面情绪,那么多的压力和无奈,又该如何化解呢?这成了我思考的课题。医务人员掌握一些心理学常识,也能及时调整心态、缓解压力,让工作更快乐、生活更幸福。所幸的是,几年前我主动积极参加扬州大学医学院的心理知识培训学习,通过国家级考试取得了心理咨询资格证。学习了心理学知识后,更萌生了要把所学心理知识用于工作实践的想法,为医护人员的心理健康做点服务,帮助及时宣泄并化解医护人员的不良情绪,让其一吐为快。同时组织医护人员学习点医患沟通技巧,注意说话方式的巧妙性,对工作是大有裨益。
医学是有人文关怀的科学。人文关怀不仅要体现在对患者的关怀,同样需要关怀医务人员。首先向领导汇报了此想法,可尝试做些关心职工心理健康方面的工作,通过心理健康讲座、个别或是小组心理疏导等活动,缓解职业压力,提升医患沟通技巧。所幸的是领导们非常支持。于是在院领导、科室领导及同事们的支持下,开始尝试制定符合医院需求的方案:为职工组织举办大型心理健康知识讲座培训;在此基础上开展特定人群的心理健康服务,对心理问题严重的员工进行干预;举办有特色的“春风化雨”小组心理疏导活动;每两个月举办一次职工读书会等等,提高医务人员的人文素养……。

4.jpg

我院职工的心理健康服务工作渐渐展开,2019年5月24日下午,我院特邀资深心理学专家扬大医学院王慧教授来院开展了“学会心理调适 促进身心健康”为主题的心理健康知识讲座。共有300多人参加了此次培训。一个半小时的讲座,现场掌声不断,笑声连连。王慧教授的课程通俗生动、幽默风趣,散会时参加者都感觉意犹未尽,说是从该讲座中懂得了如何减轻工作压力、学会自我情绪管理、与患者良性沟通等方式方法,受益匪浅。随后《健康报》的编辑老师看到我们院报上登载的讲座消息,主动跟我们要去了视频整理,7月7日该报以整版的形式刊载了王慧老师讲课内容。

“春风化雨”小组是我院宣传处联合医患沟通中心、临床心理科定期开展的心理疏导小组活动,职工可以自由申请参加,在倾诉交流中缓解职业压力,学习医患沟通技巧,通过换位思考理解患者,学会做一个有人情味的医疗工作者,从而促进医患和谐。活动主要聚焦于医患关系的案例讨论,着眼于促进医务人员对医患关系全面而深刻的认识,促进医生意识到自己会像药物一样对患者发生着作用。一个小组一般有10到15名医护人员定期活动,“集众人智慧,解众人烦忧”,每次持续约一个半小时。在场的心理咨询师们只是提出观点与感受,并不是给出指令建议,让案例提供者释放自己、理解患者,从而获得帮助。

1.jpg

C医生是我院的一名内科医生,“我心情极度苦闷,自从那个八十几岁的老太死亡后,我也一直在深深自责,我已经失眠很久了。你说哪个医务人员想病人出事吗?可是她的家属就是不依不饶。自从出了那件事情后,我就一直失眠。长时间的失眠,后来诊断我得了抑郁症。”她坐在我面前抱着头痛苦地诉说。
“我家里的情况现在也是过得一团糟……”她欲言又止,我拍拍她的肩,示意她继续往下说,“我感觉我爱人不能理解我的痛苦,他不怎么关心我哦!在家里时我经常忍不住要和他吵架,我控制不住自己的脾气,他其实是不和我吵的,于是我们经常冷战。我们家现在气氛整个不对,孩子都送去寄宿学校了。”
我默默地看着她,她的状态确实不好。那次意外的医疗事故所导致的医患纠纷,所带来的影响实在太大了,她还生活在阴影里面。她的爱人我熟悉,也是我院某医生,爱岗敬业。只是因为她的一次医患纠纷,她的家庭生活深受影响。她是一个在负能量中迷路的人,需要有人来点拨一下,需要有人去拉一把,帮助其走出困境。
我告诉她,“完全理解你的心情。不要愁眉不展,也不要再无休止的陷在往事中不能自拔,昨天已经翻篇,过去的已经过去,人生还得往前走。其实你爱人脾气很好,一直在忍让你。只是因为他性格内向,不太善于开导。你这样跟他频繁吵架,其实你爱人很压抑的。他的工作很辛苦,同为医生的你当然能理解他工作的劳累。你想想看,他累了一天回家,还得默默忍受你唠唠叨叨的抱怨和指责。其实你爱人已做得相当不错,在你遇到指责时和你一同分担了压力。可是现在你为什么不积极做点改变呢?让家里氛围更阳光温馨一些呢?只有你自己先做出改变,比如说今天回家就坦诚向爱人认错,千万不要因这个事件而影响你们的夫妻感情和家庭生活。”
C医生好半天没有说话,好像若有所思。不久后的一天,她爱人见到我,真诚感谢我对她们全家的帮助。他说你那天和我爱人心理疏导过,她好多了。C医生见到我,更是开心,满脸笑意。她紧紧握着我的手再三致谢。说我在她最难过的时候,给了她帮助。
后来我们举办春风化雨活动的时候,我把C医生作为特邀嘉宾请来现场。她很大方地在现场和大家分享了她从医生涯中的真实感受。我感觉她已焕然一新,像是完全变了一个人。大家都为她鼓掌。
那天活动结束后C医生由衷感触,突然一下觉得心里很轻松,有种释怀的感觉。虽然上一次的医疗纠纷后,感动于院领导当时给予她生病时的安慰,她也渐渐平复了心情,但直到参加完我们的活动,才真正卸下心理包袱。她动情地说,自从几年前的那个患者意外死亡事件发生后,总担心再次遇到同样的患者。和大家分享,得到这么多的建议和鼓励,心里感觉温暖多了。

普及心理知识,传授心理健康生活方式,对重点群体提前进行心理干预,把心理健康问题化解于萌芽状态,让服务对象“快乐工作、幸福生活”。我院“春风化雨”小组活动目前举办了数期,已成为我院提升员工幸福感的系列活动之一。工作中越来越感觉职工心理疏导方面很有需求。活动主要通过经验分享、剖析案例,沟通交流,以疏解职业压力、提高沟通能力、学习处理医患关系的方法。帮助医生及时发现处理医患关系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帮助医生更好地理解患者,同时帮助案例提供者获得成员理解和支持,减少医生的职业耗竭。活动现场参加者彼此坦诚心扉,真诚交流。活动结束后参加的医务人员有了很多看似微妙实质重大的改变。“春风化雨小组”如今已成为苏北医院医务人员的一个心灵港湾,倾吐心声、舒缓压力、解疑答惑、提高成长。

 cb49d5a7edc17904837fd27d477447bc.gif

欢迎大家积极参加由中国生命关怀协会和健康报社携手举办的2019年中国医院人文品牌建设者专题征文活动

【大奖】关于开展医院人文品牌建设者专题征文活动的通知  http://www.yyrw.org.cn/e/action/ShowInfo.php?classid=5&id=774

赞一下
返回首页
回首页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