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

委员金钟鸣:真诚汇聚仁心,专业促动品牌

时间:2019-05-02  来源:  作者:

金钟鸣,男,1980年生,2000年起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工作,曾担任团委副书记、党办副主任、精神文明办主任、宣传部主任,2013年至今任医务社工部主任,从事医务社会工作、医院志愿服务管理与公益慈善品牌拓展工作。

在团委、党办等部门工作期间,金钟鸣就热心于医院人文事业,积极对接有意关怀、促动医院人文发展的各爱心单位、个人,与各方碰撞思维的火花,促成多项人文关怀服务的诞生。从医院筹备成立医务社工部开始,金钟鸣就积极学习国内外各方经验,评估本院需求,探索符合本院患者及医护人员需求的人文关怀路径,并取得了卓越的成效。

医院志愿服务的组织开展是很多医院开展人文关怀的重要抓手,如何让志愿者的能力和资源与服务对象的需求真正匹配、建立能够使志愿服务真正得到长效发展的管理机制,一直是金钟鸣最关心的问题。在对以往工作充分了解、回顾的基础上,金钟鸣大胆提出新的管理模式设想——即团队化、专科化、项目化改进策略。将志愿者划分为不同的团队,由团队内部推选负责人,团队成员进行自我管理,利用小团队凝聚志愿者,激发志愿者的服务动力;同时,医院的管理人员与各个团队负责人一一对接,指导他们优化自我管理的方法,可以大大提高管理效率。与团队化对应的是,由专门的团队服务专门的科室,固定岗位,保证该团队的成员即便有更替,也能将好的经验在团队内部传承下去,并不断提升服务水平,保证服务效果。在提升志愿者队伍水平的同时,以项目为载体,从部分科室试点探索,加强岗位所在科室医护人员的参与水平,让医护人员和志愿者都感受到更多支持和关怀,调动了双方服务的积极性,共同为人文关怀项目的发展努力。在此过程中,金钟鸣也持续关注到每个团队和项目的发展状态,为他们提供及时的支持和帮助。推动之下,团队化、专科化、项目化的改革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目前新华医院的志愿服务制度已经相对完善,服务规模日渐扩大,目前已有20余支志愿服务团队稳定地在医院开展常规人文关怀活动,活跃在30余个岗位上,总量达13000余人次,近70000小时。

除了利用志愿者资源扩大人文关怀服务的规模,金钟鸣也意识到专业对于提供更好的服务、设计更好的项目的意义。新华医院自2001年起与李嘉诚基金会合作建立了新华宁养院,开展临终关怀服务,并引入社会工作专业人员参与多专业合作团队,成为上海市第一个持证的医务社会工作者。金钟鸣在医务社工部筹建阶段对该项目的发展历程进行了深入研究,提议将该项目中发展成熟的“全人”、“全家”、“全程”、“全队”、“全社会”——“五全照顾”理念引入院内即将开展的其他各项服务。此外,他还积极走进社会工作专业的相关学习、研讨场合,向国内外高校老师、医务社会工作发展成熟地区的实务工作者学习先进理论和经验,探索本土化的服务落地计划。在院内,他带领社工们积极走进临床科室,相继在儿骨科、PICU、小儿血液肿瘤科、小儿心血管科、肛肠外科、内分泌科、产科等科室探索包括重症儿童关怀、成人慢病管理、孕产家庭支持等面向不同需求的社会工作临床服务,探索出了一条立足本院特点、以患者需求为本、服务于“0-100岁”、全家庭生命周期的综合性医院“五全照顾”社会工作模式。

在各类服务项目开展的同时,金钟鸣也意识到资源的重要性,与医院各部门、科室协调,对医院公益慈善类资源管理的制度进行了梳理和改进。在金钟鸣的组织协调下,医院相继与十余家基金会签订了长期合作协议,每年有几百位困难患者得到救助。同时,通过将资源与服务结合,以往的人文关怀服务项目也得到了艺术类、教育类等多方面专业机构的支持,为有需要的患者提供了更加丰富多彩的服务。为了进一步表达医院感恩、凝聚社会爱心,金钟鸣还与医院品牌拓展部门合作,促成了每年一度的公益伙伴日系列活动,集中展示医院公益慈善项目,让更多爱心加入到医院人文事业中来。

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金钟鸣深深地体会到家庭对于医务工作者个人的身心状态、工作情绪的影响。为了让医护人员子女更好地了解家长从事的医疗工作以及所处的工作、社会环境,更好地促进家庭互动,让医护人员能够以更饱满的情绪、无后顾之忧地投入工作、服务患者,2013年起,在金钟鸣的大力推动下,新华医院医务社工部首创“陪爸妈一起上班”医护人员子女职业体验及志愿服务活动,将医护人员子女带进医院,参观服务的工作场所,了解父母的工作内容,以志愿者的身份体验和父母一起为患者服务,并通过生命教育、爱的教育,让医护人员子女能够更好地理解父母工作的价值,学会与父母更好地沟通,这项工作成为每年的常规工作。

金钟鸣也在各种场合以多种形式号召医护人员、志愿者伙伴和自己的朋友们传播人文关怀,号召大家将关怀的意识带进日常工作和生活,关心他人、方便他人,让助人成为一件容易的事,让更多人感受到互助共赢带来的温暖和激励,聚沙成塔,为人文品牌在医院的推广和发展贡献力量。

赞一下
返回首页
回首页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