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

委员赵军:捍卫生命的尊严

时间:2019-05-02  来源:  作者:长治市人民医院

岁月的流逝,让时间在身体上留下了痕迹,当医学战胜不了疾病就只能“痛苦的活”吗?在人生的大结局时,让生命带着尊严谢幕!

恶性肿瘤目前诊治从防和诊到治都前进了不止一小步,而是使恶性肿瘤变成了慢性病,许多病人带瘤生存,与癌共舞!

但是,还有一大批病人在与这个恶魔战斗时,败下阵来,尤其是在基层医院,在经济实力还差很多的小地方,我们除了诊治,其他给于他们的是浓浓的平凡的爱。

她,是一个市级医院的肿瘤科大夫,是我们这个城市肿瘤内科的发起者,受过本硕博教育,平常的工作低调和亲切,她的病人总是当着她的面夸奖她耐心和善,很多病人慕名而来。她常年工作在医疗第一线,以精湛的医术,以把病人当亲人的仁者医德,更以其热情待人、凝聚人心的人格力量,书写了一个肿瘤医生的大爱人生。

他是她在这里开科后的第一位病人,他,胃癌术后多发腹膜后淋巴结转移,他,癌性疼痛(重度),他,才40多岁。他的诊治为我院癌痛规范化诊疗开通了活生生的例子,他们感情深,似家人。并为科室的发展未雨绸缪。一句“你一定要好好的爱每一个病人,像亲人一样......”话,一直鞭策着她,任重而道远。

作为一名肿瘤内科的大夫,每天她和同事们穿梭在病人和家属之间,不管自己有什么样的烦心事,她们都要微笑地面对每一位患者。入住肿瘤内科的大都是确诊的癌症患者,对于这些患者而言,60%多的病人都有着疼痛的经历,因为难以忍受各种病痛才住院治疗。怎样能尽可能地减少他们的痛苦,给他们进行规范化的治疗和心理疏导,她和同事们认真钻研,并多次到外地学习,随后她们在疼痛治疗上进行了大胆革新,响应国家和省卫计委的号召首次被评为山西省首批“癌痛规范化治疗示范病房。”随着癌痛规范化诊疗,病房基本上没有滋滋压压喊痛的患者,疼痛医生全职负责科室医护的疼痛诊疗,疼痛小组全面评估癌痛患者,建立了一整套包括体温单,疼痛医嘱,疼痛评估,疼痛标识等等一系列疼痛规章制度,并严格实行下去,为了更好地诠释癌痛的诊疗工作,2018年末,有她们科室承办了大型公益项目“蔚蓝丝带”走进长治大型公益活动,并邀请国内知名专家为广大地市县乡级医护人员传授癌痛诊疗知识以及人文关怀活动,他们的疼痛医生杨伟和疼痛护士常雅丽为了推广癌痛诊疗,纠正误区,先后在他们医院,和周边的医院进行宣讲,她们说“让所有的病人无痛,是我们的责任,做这件事情是有意义的,是爱的传播”。

呕吐,是肿瘤病人家属最怕的,在长治这个地方,流传着一化疗就呕吐,老人,小孩都知道,这种观念很难改变,她们科室创建了“无呕病房”,规范运用止吐药物,真正将患者的切身感受做到第一位,让患者无呕吐生活,这也是爱的充分体现。

安宁疗护是疾病终末期或老年患者在临终前通过控制痛苦和不适症状,提供身体、心理、精神等方面的照料和人文关怀等服务,以提高生命质量,帮助患者舒适、安详、有尊严地离世。尤其在肿瘤科,是死亡率,痛苦率相当高的科室,安宁疗护是政府力推的民生工程,可以减少优质医疗资源被无效医疗占用问题,大幅降低无效医疗费用,为临终患者提供人性关爱,提高生命质量,满足患者及家属需求。她们科室2018年下半年成立了长治抗癌协会安宁疗护学组,并多次举办开展关爱患者,生命尊严,无痛人生和生死教育等方面的教育活动,并派送医生护士外出学习,增强安宁疗护活动的开展,在生命的最后,好好地活着,正确对待死亡,对死亡患者,他们都要鞠上一躬,对死亡表示敬畏。

她,牵头成立了长治市抗癌协会,长治市抗癌协会“雪芳”抗癌俱乐部,秉承人民的好医生赵雪芳同志的优良传统,先后邀请多位患者和家属一起同台表演,用一曲曲优美的歌曲,一支支动人的舞姿,一个个温情的诗歌谱写了人间的大爱,医护患同心,抗癌路上,有大家一起,温暖同行。

作为一名医生,她也是一位母亲,最重要的是能够竭尽全力,不辞艰辛,力除患者之病痛。不仅在治疗过程中要做到专业尽责,对待病人也要如亲人般温暖热情。”她关心、体贴每一位患者,并多次为经济困难的患者捐赠财物。2008年,为少年骨肉瘤患者小李哲进行捐款数千元,小李哲经过精心的诊治,目前已经脱离瘫痪。2009年,为屯留县余吾镇大头儿子寻医治病,大头儿子是一个先天脑积水的小病人,家庭困难,带着她去看病,奉献爱心,使小剑宇重获新生……每件事情历历在目,于心向善,大爱无疆。2018年5月,她被评为山西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平凡的岗位,平凡的爱,以心换心,用爱诊疗,用爱暖心,相信爱可以融化冰雪,爱可以创造奇迹,抗癌路上,你我同行。

荣誉来之不易,这不仅是她个人的荣誉,也是雪芳医院的光荣。多年来她带领肿瘤内科团队,开拓创新,用辛勤的付出,用心、用情去守护病患的生命,奏响了雪芳医院最美丽的时代最强音!向她和她的团队致敬!

赞一下
返回首页
回首页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