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

副主任委员高翔:人文品牌传播的“弄潮儿”

时间:2019-05-02  来源:  作者:

30年磨一剑,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宣传部部长高翔的人文品牌传播之路泾渭分明地分成了两段:上半段他以热情与勤奋演绎了一个医院新闻小兵的华丽蜕变:22年的积累,给了他“胸藏文墨虚若谷”的才情。下半段他以从容与淡定演绎了一位品牌传播统帅的气度,主政宣传部8年间,无论是品牌策划的前沿一线,还是舆情翻滚的风口浪尖,他都成竹在胸,指挥若定,打造了一个个有担当、有温度、有情怀的“中南名片”,引起了一场场直面问题、直戳泪点、直击本质的举国大讨论,成为人文品牌传播的“弄潮儿”。

1989年,高翔成为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宣传部的一员,和每一个刚毕业的人一样,他有着无尽的热情,穿梭于各临床科室,挖掘新闻线索,策划新闻报道,采写新闻稿件,在品牌传播实践中成长。

22年厚积薄发,他深谙媒体运作与品牌传播之道。与他合作的媒体记者叹服于他敏锐的新闻敏感性和高超的新闻采写能力,说:“我们最喜欢高翔的稿件,新闻点独特,语言简练,改都不用改,直接刊发。”

他能“造势”,是“典型”的塑造者。2001年,中国艾滋病高发区的最早发现者桂希恩教授将5名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带到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做全面检查,引发媒体关注的同时,也引起了周围人群的恐慌。

“何不把艾滋病患者接到家里,这是对艾滋病不会通过日常生活传播最好的科普,也能最大限度地减少恐慌。”高翔向桂希恩教授提议说。

这一提议得到桂希恩教授的认同。随后,“桂希恩教授与艾滋病病人同吃同住求证科学”的报道轰动了全国。

一心为了艾滋病患者的桂希恩教授,开始通过媒体呼吁关爱艾滋病患者、普及艾滋病防治知识……相关报道和策划,为艾滋病患者和艾滋病防治事业带来春天的同时,也让桂希恩教授登上了2004年CCTV感动中国十大人物的领奖台。颁奖词是这样评价桂希恩教授的:“一个教授做的五年,可以影响中国五百年。”

谈起桂希恩教授的系列报道策划,高翔说:“我那时满腔热情,每天半个版,加班到很晚都在所不惜。”

随后,高翔还为中南医院树立了一批湖北省乃至全国典型:人民好医生李雁;“暖医”金雅磊;“最美护士”覃慧敏;“公交救人五学子”;“荆楚楷模”陈劲草……

他会“借势”,是热点的制造者。2013年,《生门》导演陈为军找到高翔要在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拍摄纪录片。经过仔细评估,高翔敏锐地意识到这是一个品牌传播良机。同时他也深知:时值医患冲突高发期,要360度无死角的全程记录,导演不可控,医生不可控,片子不可控,同意拍摄需要冒很大风险。他勇于担当,排除万难,为《生门》团队争取到了拍摄机会,并在拍摄过程中为剧组解决了各种问题。2016年底,纪实电影《生门》走进大银幕。2017年,《生门》纪录片在东方卫视、爱奇艺和央视网播出,口碑爆裂,荣获官方和公众的一致好评,获“2016年度卫生计生文化优秀推广作品”“2016年度中国最具影响力十大纪录片”“2017年北京国际电影节纪录单元最佳中国长片”等荣誉;网络传播综合影响力57天位居纪录片榜单前十;430余家媒体参与《生门》报道,5150余家微信公众号参与讨论;#生门#话题阅览数9408.7万次,6658篇文章在朋友圈热传,《生门》成为名副其实的热点。

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妇产科受益于该影片,患者甚至不远万里慕名而来,“网红”教授李家福的会诊半径在国内广泛拓展……作为唯一一部走进大银幕的医疗纪录影片,《生门》的品牌传播影响力不仅止步于此:它关注患者、关注医疗、关注社会,真实地再现了每一个人的境遇与选择,引发了广泛的社会讨论,让医疗品牌传播有了更加深刻的社会价值;让更多人关注“早产儿”,让更多社会力量积聚起来,推动相关医疗制度的变革,为促进全社会的进步助力。

他善“顺势”,是舆情的“掌舵者”。舆情常为品牌传播带来危机。高翔能顺势而为,因势利导,牢牢把握舆论导向,转危为机。发生在武汉大学中南医院,2017年上新浪热搜、上央视新闻、引发全国大讨论的“急诊剪衣事件”便是例证。事件起源于2017年9月19日急诊医生朋友圈的“吐槽”,医护用ECMO成功抢救肺栓塞、心脏骤停的急危重症患者却被患者要求赔偿剪坏的衣服。“吐槽”在医生的朋友圈和各大医生群里发酵,负面情绪蔓延。医院顶住压力,等待契机——“被转入ICU的患者病情好转”。这一契机一出现,医院便迅速行动,由当地影响力最大的媒体独家还原事实真相,发布了“医生抢救时剪衣物 患者家属称财物丢失索赔千元”的报道,引发全国媒体广泛转发及全国公众的大讨论。期间,医院通过“第一时间”回应,及时纠偏全国网民对涉事民警的口诛笔伐,将舆情引回正题。持续追踪,并承认因抢救情况紧急,管理中存在可改进的地方,医护赔款,进一步“引爆”舆论。当公众为医护赔款鸣冤时,院长承诺自掏腰包,不能让医生流汗又心寒,同时承诺提升管理水平,妥善保管患者财物,在公众面前展示了一个技术高超、负责任、有担当的品牌形象。2018年发生在该院的104万医药费发票事件,也因高翔及时正确的掌舵,使得主流舆论向“从死神手上抢命,再贵也值”“享受高质量的医疗技术与服务,需要付出对等的费用”的方向演进,有力地维护了医院品牌和医疗行业形象。

他能“明势”,是人文传播的支持者。人文传播是人文品牌建设的“利器”,高翔深以为然。主政宣传部后,他对人文传播给予了大力支持。科室八年间策划报道了“在病床上创作小说的高中教师”“跳‘小苹果’的双腿截肢男孩”“为照顾母亲放弃读博的武大学子”“帮助服刑人员的母亲完成心愿”“18岁患癌女孩收到世界各地的祝福”“医生手绘漫画帮聋哑患儿完成手术”“老船员在病房当义工”“医生为患者当证婚人”“爱心救助6岁断掌男孩”“医院办公益影展帮助农民工患者”“医护为患者捐建农村书屋”“家庭变故失去父母疼爱 12岁少年独自照顾患癌爷爷”等公益报道约600篇次,并通过全媒体传播矩阵,为患者筹集治疗费440余万元,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例如,经过3年持续关怀和报道因车祸导致双腿截肢的贫困山区的“小苹果”男孩,引起了全社会关注,仅2015年的视频播放量就超过了1亿次,筹款共计60余万元。男孩顺利完成了治疗,安装了假肢,回归了正常生活,还时常在父母的带领下,参与武汉大学中南医院的公益活动,他的生命故事影响了很多人。

“湖北省好新闻一等奖”“武汉市好新闻一等奖”“湖北省卫生计生委宣传工作特等奖”;“第一届中国医疗品牌建设大事二十强团队”……不菲的成绩并未阻止高翔前行的脚步。时至今日,他仍保持着对人文品牌传播的热情,以奋斗者的姿态,劈波斩浪,逐梦远航。

赞一下
返回首页
回首页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