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活动

医院人文管理征文:向光而行

时间:2024-03-15  来源:扬州大学附属医院  作者:朱小敏

生老病死是一个循环往复的过程,医院也是一个上演人生悲欢离合的地方。特鲁多医生的“有时,去治愈;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这段铭言越过时空,至今仍深深烙印在每一位从医者的心间。无数医者,为了医学的信仰,为了除人间疾苦,不断奋力接续向光而行。
治愈篇
医院留观室内,有这样一位患者,发热一月有余,多脏器衰竭,已辗转多家医院无法查明病因,入院后完善了各项检查甚至PET-CT都做了,仍诊断不明。虽然患者的病情很重,也已经花费了许多钱财,但家属从未想过放弃,哪怕这个家庭原本也并非富裕。“医生,这里就是我们心中最后的希望,请您一定要想办法救救他,哪怕有一丝丝希望都请您都试一试,无论结果如何,我都能接受,只求您试试。”在第三次骨髓穿刺图片检查中,终于找到了一种特殊的“小虫子”(利什曼原虫),医生立即采取了相应的治疗,最终患者转危为安。
有时候,只要患者家属不放弃,医生就不会放弃,也许就会有奇迹。
帮助篇
一位音乐老师因患艾滋病合并耶氏肺孢子菌肺炎被收治入院治疗,刚开始,她从不与人说话,每天只是静静的待着。慢慢的,她发现,这里的每一位医护人员都面带笑容,待她如亲人,真诚地给与她各种帮助,并且从未区别对待过她。渐渐的,随着病情的好转,她的性格也逐渐开朗起来。出院那天,她化了美美的妆穿上了漂亮的衣服,用自己的仪式感在病房内为医护人员唱了一首《医者仁心》。
医者仁心,止于至善,双向奔赴的爱,就是医患关系中最美好的样子。
安慰篇
那次体检,他以为一如往常只是常规体检,却被查出肝占位,已经到了因肿瘤体积过大而不能立即手术的地步。一霎那,如晴天霹雳,该怎么接受?家里上有父母双亲,女儿今年刚上大学,妻子身体欠佳,作为家里顶梁柱的自己,又该怎么办?“态度积极乐观主动是一切治疗的开始,不要害怕,我们会一起面对,你并不孤单,我们会一直陪伴在你身边。”那天的雪下的特别大,如同他此刻的心情,但医生的话却像一股暖流慢慢温暖着他。之后的日子里,医生常常与他联系,除了关心他的病情,更多的是安慰和鼓励。那些温暖与感动给了战胜病魔和继续前行的勇气和力量。
原来,安慰,不仅需要共情,更需要温度。
罗曼罗兰说:“世界上只有一种英雄主义,那就是在认清生活的真相后依然热爱生活。”医学虽不能治愈一切疾病,也不能治愈每一个病人,但却可以用我们的所学去治愈,帮助,安慰那每一个需要我们的患者。世间美好,环环相扣,没有早一步,也没有晚一步,刚巧遇上了,便为互助。于患者而言,医者除了可以提供以来服务外,更是一名倾听者理解者和陪伴者,用心去感知患者的疾病和痛苦,用真诚去温暖患者的心灵。
最后,愿世间无疾病,宁可架上药生尘。

关于举办医院人文管理征文活动的通知
https://www.yyrw.org.cn/e/action/ShowInfo.php?classid=5&id=6457

赞一下
返回首页
回首页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