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活动

医院人文管理征文:“第一时间救援”推进医院党群工作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4-03-15  来源:南京大学医学院附属苏州医院  作者:陈峰 李成辉

“第一时间救援”应急救援志愿服务项目(以下简称“项目”)是南京大学医学院附属苏州医院于2017年起联动苏州高新区各级部门为提升社会公众急救意识和应急救援能力而推出的一项重要举措。该项目的开展旨在培养更多的急救志愿者和救护人员,提高他们的急救技能和应对能力,为突发事件时的急救救援提供可靠保障。项目实施过程中,通过举办各类急救培训班、讲座和演练活动,向社会公众普及急救知识和技能,培养他们正确的急救意识和行为习惯。该项目的培训内容涵盖了常见意外伤害的急救方法,如心肺复苏、止血包扎、骨折固定等,以及应对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技能,如火灾逃生、地震避险等。培训课程灵活多样,既有理论知识的讲解,也有实际操作的演练,确保学员们能够全面掌握急救技能并能够在实际场景中熟练运用。
除了培训课程外,项目还注重建立急救志愿者队伍和应急救援网络。志愿者队伍由受过专业培训的志愿者组成,他们可以自愿参与社区、学校等地的急救宣传和教育活动,为公众提供急救指导和服务。应急救援网络覆盖了城市和农村各个地区,通过手机App等平台实现了志愿者的快速调度和救援行动的协调,确保在突发事件发生时能够迅速响应并开展救援工作。
项目成效。重点打造了“第一时间救援”党群服务阵地,成功获评江苏省级红十字应急救护培训基地。通过项目的开展,吸引了大量有志于参与公益事业的人员加入到红十字志愿者队伍中来。这些志愿者不仅在急救培训中取得了成绩,还积极参与到实际急救救援行动中,为社会提供了及时有效的帮助。他们的参与不仅拓展了红十字志愿者队伍的规模,更丰富了志愿服务的形式和内容,为推动红十字事业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另外,项目在社会上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通过开展急救培训和实际救援行动,项目向社会传递了急救知识普及的重要性,提高了公众对急救的认知和意识。在日常生活中,越来越多的人学会了基本的急救技能,提高了自救互救的能力,为应对突发事件提供了更加有力的支持。同时,项目中涌现出的一批先进个人和典型事例,20余优秀的项目工作获表彰,有十余例因项目培训实施“见义勇为”,更是在社会上产生了广泛的影响和示范作用,激励着更多的人积极参与到急救事业中来。项目累计服务近6万人次,成功获评江苏省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二等奖、苏州市成长护航工程项目一等奖、苏州高新区优秀志愿服务项目,医院急诊科作为项目重点实施科室成功获评苏州市青年文明号。
项目思考。首先,加强培训教育是开展项目的关键。通过建立多层次、多形式的培训体系,覆盖不同年龄段、不同职业背景的人群,提供从基础知识到高级技能的全方位培训,确保每一位急救志愿者和救护人员都能够具备应对各种急救场景的能力。此外,利用现代化的教学手段和技术,如虚拟仿真实验室、在线培训平台等,提高培训效果和参与度,确保培训内容质量和覆盖范围。其次,拓展合作渠道是推动项目发展的重要途径。积极与政府部门、企业机构、社会组织等建立合作伙伴关系,共同承担培训责任和义务,共享资源和信息,开展联合培训、应急救援等活动,实现优势互补。
第三,加强宣传教育是提高社会公众对项目认知和支持的重要途径。利用各种传播渠道和媒体资源,广泛宣传红十字事业的宗旨和理念,普及急救知识和技能,提高公众对项目的认同感和信任度。通过开展主题宣传活动、校园巡回讲座、社区义诊活动等形式,引导社会公众积极参与到急救志愿服务中来,共同建设和谐社会。


关于举办医院人文管理征文活动的通知
https://www.yyrw.org.cn/e/action/ShowInfo.php?classid=5&id=6457

赞一下
返回首页
回首页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