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活动

医院人文管理征文:温暖

时间:2024-03-15  来源:抚顺市第四医院   作者:常元程

现代医学飞速发展,所带来的不仅是技术的突破、思想的革新,更多的是将人文医学是融入其中,相应转化成为医学的温度。人文医学是一门涵盖多个学科领域的综合性医学,以人类为中心,强调人的尊严,价值,自由和隐私。其所包含医学伦理学、医学心理学、医学社会学、医学语言学等诸多学科。它让我们认识到医学绝不是一门冰冷的科学,需要有着广袤爱心与同情心的人去传承,去实践。唯有拥有温暖心灵和博大胸怀,才能真正实现其美好的使命。

从医十五载,治疗过无数的疑难患者,也挽救过很多次因罹患肿瘤想要放弃的生命。记忆的长河里,总有那些令人难忘的故事,不经意间回想起来,心底依旧温暖如初。那是我刚参加工作两年的时候,还是一名住院医师。一个夏日的午后,病房里来了一位特殊的患者,是一位男士,穿着一身不是很合体的破旧工作服,尤为显眼的是,他没有左臂,袖口空荡荡的,身后跟着一个大约4、5岁的小女孩,穿着一身已经洗的泛白的花裙子,扎着两个小辫子,怯生生的站在男子身后,紧紧拉着他的衣角。我问他,你有什么事吗?男子说医生你帮我看看,我这是怎么了,还能不能治?说罢,把左边的袖子退了下来,我一看,在他的左腋窝处长了一个破溃的肿物,大概有乒乓球那么大。我戴上手套,拿手摸了摸,挺硬的,活动度也不太好。直觉告诉我这可能是一个不太好的东西,我问他长了多长时间,他告诉我得有一年多了,原来只有花生米粒大小,后来逐渐长大了,表面也破了。我说那你怎么不一发现就来医院治疗啊,都长这么大了才过来。他面露难色说道,唉,家在农村,条件不好,还带个孩子,今年的农村合作医疗都没钱交。他小声问我要做这个手术那得多少钱?我和他说手术肯定能做,可能会局部植皮。看他的这种情况,我保守的说了一个数字:大概1万块钱吧。他的眼睛顿时灰暗了下去,叹着气摇摇头,说了声谢谢大夫,转身就要走。我说我给你换个药吧,看你自己垫的纸都湿透了。特意强调了一下是免费换药。他连说了好几个谢谢,那个小女孩也用大眼睛充满感激的看着我。我把他带到换药室,反复消了几遍毒,又在破溃处涂了止血药。包扎完毕,他就带着孩子离开了。我回到办公室刚坐下,突然那个小女孩又跑了回来,我问她小姑娘你还有事吗,她说了一句谢谢叔叔,然后把一个东西放在我手里,飞快的跑走了,我低头一看,掌心里是一枚五毛钱的硬币,很旧了,上面沾满了汗水,不知孩子在手里攥了多久。顿时我愣住了。

    就在这五味杂陈之际,突然看到办公桌下压的一张纸,那是刚下发的关于农村精准扶贫的文件说明,我一下子想起来没准他可以试试!我飞快跑下楼,父女两还没走远,我连忙问他,你有没有特困证,他说特困证和残疾证都有。我大概说了一下情况,掏出手机说你给我留一个电话吧,这边有消息我通知你。男子说他没有手机,只给我留了一个座机号。我记下了他的名字。申请很快批下来了,像他这种情况手术可以补助8000 块钱,我赶忙打电话告诉他这个好消息,这才知道他给我留的是家附近小卖部的电话。后来的事都很顺利,有了这个补助,手术顺利完成,万幸的是,他得的不是肿瘤,病理是淋巴结核。

出院那天,我自掏腰包给孩子买了一兜芒果,因为在他住院期间,隔壁床的吃芒果,给小女孩切了一大块,我看她两三口就吃完了。虽然那时候我工资微薄,但还是心疼这人间疾苦。我站在窗前看着痊愈的他们坐809路公交车离开,午后的阳光洒在身上,我的心里涌起一阵阵暖意,他们现在也是和我同样的感受吧。突然想起第一次见到那个小姑娘,你看你拉住爸爸的模样,你别慌张,你如此慌张,十里繁华长街长,愿以后写满幸福在你的脸上。


关于举办医院人文管理征文活动的通知

https://www.yyrw.org.cn/e/action/ShowInfo.php?classid=5&id=6457


赞一下
返回首页
回首页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