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活动

医院人文管理征文:用温暖,点亮高原之光

时间:2024-03-15  来源:内江市第一人民医院  作者:李艳梅

 时光如白驹过隙,只一个抬眸,松散的雪沙早已染白了阿坝的树梢,阿坝的老人们会在有阳光午后静静地望着远处鲜亮的红瓦屋檐,这些红色像一团团喜庆的火,与房顶上洁白的雪光相互映衬,让人看了不禁心生欢喜,不过多吉叔叔目光所及之处全是迷雾蒙蒙,什么都看不清,仿佛连周围的阳光都是冷冷的没有丝毫的温度。

多吉叔叔是支援阿坝医疗团队接收的第一名白内障手术病人,他是一位朴实的牧民,前几年眼睛患了白内障,影响了劳动和生活,现在越来越严重了,还是不愿意接受治疗,害怕手术失败,也不想花那个冤枉钱。多吉叔叔的儿女知道父亲的眼睛终于有重见光明的机会了,纷纷劝说他进行手术,半推半就中多吉叔叔算是答应了。

手术当天天一亮他家人就陪他来到了医院,虽然身患白内障多年的他做梦都想重获光明,但他的心里也打起了鼓,自己那么大年纪了,接受手术风险会有多大呢?会不会失败呢?

早上术前准备时,小吕一进病房便看到一边收拾东西一边往病房外张望的多吉叔叔,好像是怕被谁发现什么,便问:“多吉叔叔,怎么啦?你马上要做手术了,您收拾东西干什么呀”小吕疑惑的问道。

多吉叔叔叹了口气慢慢的说:“哎呀,你是不知道啊,这个手术我不想做了,我担心手术会失败,在眼球上做手术,万一把眼睛戳瞎了呢?啥事都有个万一,万一就让我碰上意外了呢?”

“多吉叔叔,原来您担心这个呀!白内障手术现在已经非常成熟了,我们的医生也都是技术相当好的,您等会就听医生的,好好配合就行了,完全不用担心。”

“你说的倒是轻巧,我这一辈子都没进过医院,更别说做手术了,我还是害怕啊”多吉叔叔摇着头说道。

“叔叔,您想想您的孙子,等您做了手术之后就能带着他到处玩耍了,您去山上放牛羊时也不用害怕会摔跤了呀”

多吉叔叔停下下手中的动作,沉思了一会儿,好像下了很大的决心,扯着嘴角,挤出一丝笑意说:“那好吧我听你的,小吕,你们来的肯定都是专家嘛!”

“这就对了嘛,多吉叔叔,您放松心情,不用紧张,一会儿就来接你做手术!”

小吕柔声细语的安慰,那柔柔的话语如同一汪清泉,沁人心脾,抚平了多吉叔叔紧张不安的情绪。

手术结束后病房内,多吉叔叔正神采飞扬的给同病房的病友们说着手术感受:“医生技术真好,我还以为很痛呢,结果刚躺到手术床上都没啥感觉就结束了。”

这时小吕走进病房,“多吉叔叔,感觉怎么样,手术是不是挺轻松的呀”

这时的他仿佛完全放下了心中的焦虑,说道:“是啊,小吕护士你确实是没有骗我啊,你们的团队真是十分专业,比我想象中轻松多了呀,要不是你我就打退堂鼓回家了”

“多吉叔叔,看我没骗你吧,您刚做完手术,有一些注意事项要给您交代一下,您的眼药水回家后每天都要按时滴,这个药每天4次……”

“停停停,小吕啊,你说这么多我哪里记得住,你有些话我都没听懂呢,我回家后怎么弄都不知道啊”多吉叔叔急忙摆手说道。

这时小吕像变戏法似的从手里拿出一张纸说“多吉叔叔,我早就想到了,因为我说的话有时候您可能听不太明白,所以呢我把注意事项和用药方法全部写在了这个纸上,如果您回家记不住时就拿出来看看。”

多吉叔叔开心的说:“你这个办法真好,这下我回家也不怕忘记了,你真是很细心啊,谢谢你小吕护士。”

“不用客气多吉叔叔”小吕微笑说道。

窗外远处的山上白雪皑皑,但也许多吉叔叔此时的心是温暖的,听着那一声声真切的感谢,小吕的内心也是暖洋洋的,以后的多吉叔叔也可以在晴朗的午后,坐在温暖的阳光下看远处的红色屋檐、满地洁白的雪了。也许看似普通不经意的一个动作,一句关心,不仅可以提高护理服务质量,还能给患者带来精神上的支持和鼓励,也许还能帮他们战胜疾病。我们每天面对的不仅是“人的病”,更是“病的人”,是一个个有血有肉,有思想有感情的人,那么我们也要做有温度的护士,做一个温暖的“小太阳”,用言语和行动温暖身边的人。


关于举办医院人文管理征文活动的通知

https://www.yyrw.org.cn/e/action/ShowInfo.php?classid=5&id=6457


赞一下
返回首页
回首页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