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活动

医院人文管理征文:温暖生命的余光

时间:2024-03-15  来源:温岭市第一人民医院  作者:徐巧

医院承载着生命和希望,医务人员的职责除了救死扶伤,给予病患生的希望,还为社会提供有价值的公益助力。有这样的一群服务于癌症患者的队伍,他们是公益事业的践行者,他们是生命的摆渡人,帮助无法自渡之人平静地渡船,抵达彼岸。

这支队伍由温岭市第一人民医院社工部、临床药学室专科药师、肿瘤科专科护士及医生组成的“温暖生命的余光”癌痛疗愈小分队。

癌症患者的心理变化通常是从否认、抑郁、愤怒、妥协到接受,而在这一心理变化的过程中,癌症所产生的病痛会加剧他们对于疾病和死亡的恐惧,会因为反复发作在疼痛中绝望,在绝望中疼痛。所以,癌痛患者的疼痛护理和心理关怀是很有必要的,缓解疼痛和适当的治疗能为他们提供生的希望,心理关怀能让他们降低不良情绪带来的心理负担和痛苦。

“温暖生命的余光”癌痛疗愈小分队就是在做这样一件事情,肿瘤科的林浩医生是这支队伍的主力军之一,每次用自己的休息时间为即将随访的患者进行病情分析、心理状况、疼痛评分、止痛药服用情况等综合性的评估。在每一次走进饱受病痛折磨的患者的家中时,他们尽力用专业知识减轻患者身体痛苦,为患者送上一份安慰,为他们带去关爱的阳光,这样的点滴画面汇聚成了今日的这支类似“临终关怀“的队伍,似一股清泉,流淌着,温暖了即将消逝在这个世界的生命的最后时光。这样一支特殊的关怀医疗队伍是怎样成立起来的呢?

队伍的组建起源就不得不说起温岭市第一人民医院的肿瘤科。科室从成立之时就一直致力于让更多患者远离疼痛,每年诊治癌症患者近千人次,科室将居家止痛治疗的患者定期电话随访列为日常工作。然而在经过一个阶段的随访中发现,有很多出院患者存在不正确的止痛观念。所以为了让出院患者能有正确的止痛观念,同时为了让患者能有信心、勇气来面对生活。2020年医院负责公益活动的社工部经前期调研,决定联合肿瘤科、临床药学室等科室成立“关爱生命的余光”癌痛患者居家随访志愿队。从以前癌痛患者上医院找专家的模式,转变为如今少见的专家上门模式。

潘阿公最近很纠结,自己的病情又进展了,服用止痛药怕有依赖性,并且长期卧床导致他肺部感染,咳嗽无力,需要借助雾化器化痰,志愿者们带上雾化器上门,一遍又一遍向阿公老伴介绍雾化器的使用方法,翻身拍背的正确动作和咳嗽咳痰的方法,协助潘阿公学会正确咳嗽排痰,也让家属学会了如何更好的照料潘阿公。同时专科药师戴东波对潘阿公及其家属普及了止痛药的知识,让其能配合医嘱进行服用。通过志愿者们不停地鼓励,潘阿公最后愿意起来晒太阳,并且每天做些适量运动,锻炼了身体又能改善个人的肺部情况,有效提高了潘阿公的生活质量。

类似于潘阿公这样的患者其实非常多,志愿者们也从 “温暖生命的余光”活动中,发现了不少患者存在不良的健康习惯,并为其纠正。有些患者不愿意和家人交流,通过志愿者们多次心理疏导,逐渐打开心结;对于食欲不振患者,志愿们给予反复调整营养膳食。志愿服务的每一分钟虽然辛苦,但是这支队伍送出的每一份关爱,让患者在最后的时光不会因为病痛而备受折磨,享受人的尊严及权利。

   在近四年的时光里,“温暖生命的余光”癌痛疗愈小分队足迹已经走遍了温岭各个乡镇,通过不懈的努力帮助了 100位居家止痛的癌症晚期患者。上门回访的同时也进行百余次引流管护理、皮肤护理、口腔护理及心理护理, 90%的癌痛症状得到了缓解,零距离的接触与陪伴,增进了医患和谐,也得到了家属的信任,至今回访满意率达均达100%。

如今温岭市第一人民医院肿瘤科还会不定期举办一系列公益活动,包括肿瘤患者家访、专家义诊、社区健康讲座、病友音乐会,旨在宣传科学抗癌,正确认识癌症,并建议广大市民关爱生命、养成良好习惯,远离疾病,健康生活。

治疗癌痛我们一直在努力,为每一个“特殊”家庭送上更多创新服务。

———“赠你坚强铠甲,护你温柔软肋,共赴人生海海。”这便是温岭一院志愿者的初心。生命是一束光,人流中涌动着红色的波涛,那是“公益志愿者”的身影汇聚而成,也是善的力量在闪光,让我们再一次为“生命的摆渡人”----回旋起庄重的“礼赞”之旋律!感谢每一位志愿者,让瞬间变为永恒,让这份爱意永远传递。

                          

关于举办医院人文管理征文活动的通知

https://www.yyrw.org.cn/e/action/ShowInfo.php?classid=5&id=6457


赞一下
返回首页
回首页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