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活动

医院人文管理征文:冬日的暖橘

时间:2024-03-15  来源:内江市第一人民医院  作者:李春雪

一个忙碌而平凡的夜晚,我为刘大爷皮下注射每日两次的那曲肝素钙注射液,刘大爷很热情说:“护士夜班还是很忙哦,拿两个橘子,解解渴吧!”我连忙道:“谢谢,谢谢,不用了!”家属已经眼疾手快拿着橘子塞进了我的口袋。

刘大爷因不慎摔倒致左髌骨粉碎性骨折,入院彩超检查提示左小腿肌间静脉血栓形成。如需手术则要先行抗凝治疗,等待血栓降解后行骨折手术。

在那天晨间治疗时,刘大爷面容痛苦地说:“哎呀,这个针也打得太痛了!” 我忙道:“不好意思,我动作轻柔点,您一天注射两次这个针,又用了这么多天了,不怕痛的人都会怕打针了。”刘大爷不耐烦地说:“每天就是打针,不手术有什么用,不知要等到什么时候。”我感受到刘大爷的焦虑不是因为打针,而是担心不能及时进行手术,于是我准备和刘大爷好好聊聊:“刘大爷,手术要看复查结果,之前有位病友打了4天,复查血栓没有了,就及时做了手术。这和血栓大小,血液粘稠情况都有关系。您既往有脑梗史,所以血液粘稠度可能有点高。现在配合我们治疗,每天多饮水,坚持卧床休息,抬高左下肢20-30厘米。”刘大爷气愤道:“躺!躺!躺!都躺成废人了,我不治了,我要出院。”我说:“大爷,可不要说气话,想想您的家人,他们会觉得您是废人吗?都支持您做手术,盼望着您康复呢!”刘大爷转向另一边,神情倔强,不愿意说话,我说:“受伤生病是谁都不愿发生的事情,但我们可以积极的面对它,生气多伤身体呀!您想想如果让您给现在的状态取个名字,会是什么?”刘大爷平躺着思考一会儿说:“烦。”我说:“您能说说这个烦来自哪儿呢?”刘大爷说:“人老了就没用了,还一摔就骨折,我年轻的时候,上山下田,不知道摔了多少次,都没骨折过。现在老了,给儿子添乱。”我说:“您养他小,他养您老,人都是相互的,我看他经常来看您,还提着保温桶,一定是您对他好,他才会对您这么孝顺的,您儿子一定不会觉得生病是添乱的。”刘大爷说:“手术一直做不了,血栓像个炸弹似的在我身上。烦、烦、烦!”我说:“您经常给我们橘子,听说是您自己种的,这血栓好比是橘子树里的虫子,不治住它,让它乱跑,橘子树就毁了。可治住了,橘子树还能被小小的虫子打到吗?您种的橘子树可不会一得病就不救了吧,现在您配合我们一起对付您身体里的‘小虫子’,很快就会好起来的。”刘大爷:“您说的对,配合治疗,才能快点好起来,就是这躺着,太无聊了。”我看了一眼床头说:“我看您用的智能手机,您会玩吗?”刘大爷得意说:“那是会的,聊天打视频,刷视频看新闻,我孙孙都教会我了。”我惊讶说:“您孙孙可真孝顺,您也真厉害,很多人都不会呢!”刘大爷说:“还行还行,就是这流量够不到用。”我说:“病房有WIFI,我来给您连,烦心事说出来也就没那么烦了吧。”刘大爷:“和你说这一通,我心里好受多了。” 临近农历新年时,刘大爷顺利完成了手术,高兴地回家过春节。

在工作中运用叙事护理,我认识到,叙事护理是一种充满人文关怀的护理方式。通过倾听和讲述,能够更好地理解患者的需求,用心灵去感知他们的痛苦和困惑,用情感去抚慰他们的心灵创伤。在未来的工作中,我将继续努力提升自己在叙事护理领域内的技能,为患者提供更加优质、温暖的护理服务。


关于举办医院人文管理征文活动的通知

https://www.yyrw.org.cn/e/action/ShowInfo.php?classid=5&id=6457




赞一下
返回首页
回首页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