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活动

医院人文管理征文:病房里的考场

时间:2024-03-15  来源:陆军军医大学第二附属医院  作者:兰大华

有一群孩子,他们本该在欢声笑语中度过无忧无虑的童年,与同学们一同在知识的海洋中遨游。然而,命运却对他们开了一个残酷的玩笑,无情的病魔悄然降临。

今天,我要讲述的,正是这样一位阳光小男孩的故事。他来自贵州的偏远县城,因“颈部包场1月余”而在当地医院接受治疗。经过多家医院的诊断,最终确认为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初次见面,他略显腼腆,但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逐渐熟络起来。

在治疗期间,他成为了病区的常客。每当我值夜班时,他总会来找我聊天;当我忙碌时,他就在护士站安静地看书,等待我的空闲。他总是热衷于与我分享他的同学、他的老师们,那份活泼与热情,让人难以忘怀。

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的友谊愈发深厚。他会带给我家乡的水果,无论是香甜的苹果、还是饱满的大枣,或是那些我叫不上名字的深山野果。我也会将自家孩子的小零食、小糕点分享给他,共同品味美食的快乐。

他是一个聪明懂事的孩子,令人心生怜爱。尽管疾病无情地侵袭着他,但他依然保持着对知识的热爱。在治疗期间,他坚持将学校的书本和作业带到医院。每当精神状态允许时,他都会投入学习,甚至主动向同病室的小哥哥小姐姐请教难题。如果不是疾病,他无疑会成为一名学霸。

在一次交流中,我询问他的人生理想。他犹豫了,这个8岁的男孩,平日里总是阳光、开朗、自信、外向,此刻却显露出内心的脆弱。尽管我们从未在他面前谈论过病情,但他已经意识到自己的病情。这让我们不禁反思,关于病情的知情权,究竟应该以病人为中心还是以家属为中心?

2024年元旦后的第一天,我们像往常一样巡视病房时,发现孩子的床头放着几套卷子。通过与孩子爸爸的交流,我们了解到这是老师特意来看望他时带来的。老师带来了学校领导的祝福、同学们的关心以及这些卷子,希望他能坚持学习,成为一个勇敢、坚强的人,早日重返校园。

经过与孩子爸爸的商议,并征得孩子的同意后,我们决定在病房里为他设立一个临时的考场。由我们的医护人员监考,同病室的叔叔阿姨们见证这一美好时刻。我们将考卷寄回学校,记录在他的学习档案中。这一刻,我们共同见证了这份珍贵的记忆。

为了让孩子能够专心考试,我们与同病室的叔叔阿姨们沟通,在上午的治疗特定时间段内,停止病房内的手机、电视等有声活动,为他营造一个安静的学习环境。看到这位渴望知识、热爱学习的孩子,我们深感温暖。愿这份爱心能够传递下去,就像孩子所说的那样:“我将来也要当一名医护人员,为人类的健康奉献自己的力量。”


关于举办医院人文管理征文活动的通知

https://www.yyrw.org.cn/e/action/ShowInfo.php?classid=5&id=6457




赞一下
返回首页
回首页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