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活动

医院人文管理征文:长大后我就成了你,是一种幸福,也是一种希望

时间:2024-03-15  来源:常州市第一人民医院  作者:刘华联

在住院过程中,病人洗头会使用充气洗头槽。不过,因为冲水位置高、气囊很硬等很多细节上存在问题,病人使用时并不方便。常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有个洗头槽,就专门对此进行了改进,还获得了专利,而它的设计者就是原常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放疗科主任裴红蕾。

大家也许很奇怪,作为科室负责人,有很多事情要处理,裴红蕾为什么会去关心这些细节上的事情呢。这是因为,她不仅是一名医生,同时也是一名癌症患者。从医30多年,裴红蕾通过不懈努力,把一个只有4、5个医生的小科室,壮大成了拥有70多名医务人员,100多张床位,以及拥有直线加速器等大型设备的省级临床重点专科,并且与法国、美国知名医院成立医疗合作中心。

但正当裴红蕾全身心地投入在自己热爱的医疗事业中时,命运和她开了个玩笑。几年前,她不幸被查出鼻咽癌,可以说她自己就是治疗这类疾病经验最丰富的医生,但同时她也是最不好好执行医嘱的病人。她深知鼻咽癌的治疗除化疗外,最重要的就是保证足够的休息,但裴红蕾始终放不下科室工作和手中的病人,为此,她让人将自己的住院病房改成了办公室,搬来了电脑,添置了台灯,一边看文献,一边为其他病人问诊治疗。

在我们身边,能看到很多努力的典型——有兢兢业业的医工大叔大妈、有在学术领域勇攀高峰的教授,也有身患尿毒症苦苦支撑的普通患者,但裴红蕾主任却给我留下了非常深的印象。这在于她身上,医生、患者,双重身份的纠缠与绑定。就仿佛是古希腊神话中那样,她不仅是拯救者,也是受难者。同时,在她的影响下,她的儿子蒋天伟,也成为了常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神经外科的一名优秀的外科医生。

蒋天伟是90后中的佼佼者,是临床医学博士后,硕士生导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获得者。他的外公和母亲都是医生,想当医生的想法在他脑海里已经非常久远,以至于他已经不记得这个梦想是什么时候扎根发芽的,也许是母亲某次聊及自己的工作,或者是目睹她接诊自己的患者。一次我和他聊天中得知,在裴主任患病期间,他有时候也会和母亲闹矛盾,表示不想做医生了,那么辛苦,为了什么呢?但裴主任每次都说,尊重选择,如果他愿意继续做医生,也许某一天会明白的。而在一次次的患者救治过程中,蒋天伟对这份工作带来的信念感完全能够抵挡工作带来的疲惫和悲伤。而他现在,也明白了母亲当年说的话。

医生,是一份崇高的职业,用仁心大爱救治生命,守护健康。医生,也是一份艰辛的职业,用责任担当诠释奉献付出,书写医者荣耀。医学的传承,不仅是一份职业,更是一种精神,一道力量。追随母亲的脚步,接过医学的接力棒,是医德医术的传承;而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则是优良家风的传承。长大后我就成了你,是一种幸福,也是一种希望!


关于举办医院人文管理征文活动的通知

https://www.yyrw.org.cn/e/action/ShowInfo.php?classid=5&id=6457


赞一下
返回首页
回首页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