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活动

医院人文管理征文:儿童血液肿瘤病房的温度

时间:2024-03-15  来源:成都爱益行公益服务中心  作者:

医学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也是人类与命运的最后抵抗。在这场战争中,医院成为了战场,病房成为了前线,医护人员和医务社工是那些睿智的将领,而病人则是勇敢的战士。当一名医务社工进入医院,走入病房,她看到的是什么样的景象,经历是什么样的旅程?她和那些勇敢的小战士又会有怎样的故事?我们一起去看看这医院人文管理壮丽画卷中动人笔触吧。

娜娜要做会画画的医生

“护士姐姐,我又来啦。”每当这充满童真的声音在儿童血液肿瘤科的走廊里回荡,医护团队的每位成员都会心头一暖。他们知道,这位穿着粉色花边裙子,有着光光的脑袋、笑容甜美如蜜的小女孩娜娜又回到了她所熟悉的病房——一个虽然需要经历打针输液的痛苦,但却充满了爱与欢笑的小小乐园。

2023年的春天,我作为医务社工加入了这个大家庭。在一次病房探访中见到娜娜时,她正坐在病床上在练习算术,草稿纸上还画了几只可爱的小动物。她的专注和纯真让我不禁走近询问:“娜娜,你在做什么呀?”她抬起头,双眼闪烁着孩子特有的好奇与热情:“爸爸在教我算数,这是我画的小熊,小唐姐姐,你看。”娜娜兴奋的向我介绍她的作品。

我赞叹道:“哇,画得真棒。”然后出于对孩子内心世界的好奇,我又问:“那你跟小唐姐姐说说,你长大后想要做什么呢?”

她毫不犹豫地回答:“我想做会画画的医生,我要教那些在医院的小朋友画画。”

听到这里,我不禁会心一笑,为娜娜的想象力和梦想赞叹不已。听护士姐姐说,娜娜最初被确诊为白血病开始住院时,对于穿白大褂的医护人员都感到非常害怕,然而,在爸爸、医护团队和社工的关心和帮助下,她慢慢适应了在病房的生活。尤其是医生阿姨的温柔与专业,成功地将她身上的坏细胞都赶走了,也让娜娜的心里从此种下了一个会画画的医生的梦想。

舞台上闪光的娜娜

时光匆匆,在金灿灿的秋日阳光里,娜娜的治疗终于告一段落,她开始定期回来检查。每次踏入病房,她依然是那个满脸笑容,热情洋溢的小女孩儿,与每一位熟悉的医护人员打着招呼,俨然是一个社交小达人。

转眼间,已是有些寒意的冬季。在科室的大厅,我再次见到了娜娜,那个熟悉的光头小宝贝,如今头发已经悄然长出,是她坚韧生命的见证。

“小唐姐姐,你去哪里啊?”娜娜好奇的问。

“小唐姐姐要去病房看看小朋友们今天乖不乖啊。”我蹲下身来看着娜娜。几个月不见,她的身体看起来更加健康了,眼里和脸上依旧满是笑意。

“小唐姐姐,我还想参加春晚,那真的太好玩啦。”娜娜一脸期盼地说。

“当然可以呀,欢迎娜娜参加。不过那会儿你不一定在医院哦,如果那时候你没在医院,姐姐给你打电话好不好?”

“太好啦。”娜娜开心地手舞足蹈。

随着春节的临近,儿童血液肿瘤科的气氛也变得浓烈起来。大厅走廊上挂满了家长和孩子们精心制作的红灯笼,病房里也贴上了可爱的龙年窗贴,一年一度的病房春节晚会如期而至。

我拨通电话,邀请住在附近的娜娜和她奶奶一起过来参加春晚。

“我来啦,小唐姐姐,我要表演节目。”娜娜兴奋地说。

“好啊,非常期待娜娜的表演。”

节目精彩纷呈,当娜娜走上舞台时,她的表演成了全场的焦点。尽管没有经过专业的舞蹈训练,但是当音乐一起,娜娜的舞姿却是那么的灵动自然,充满了生命的活力。表演结束,台下观众报以热烈的掌声,坐在第一排的是娜娜熟悉的医生阿姨,她们的眼里满是对娜娜的赞许和欣赏。

白血病曾是可怕的大魔王,但在所有人的努力下,它被娜娜成功地赶走了。现在的娜娜可以自由自在地跳舞,长大后,她会成为那位教病童画画的医生。

一直延续的温度

时间一眨眼又到了飘着花香的春天,我又见到了充满活力的娜娜。定期回来复查的娜娜,今天要接收一项稍微有些不适的医疗操作——打鞘。尽管爸爸因为工作无法陪伴在她身边,但幸好有奶奶的陪伴。对于娜娜来说,尽管已经有过很多次打鞘的经历,但针管刺入身体的疼痛依然让她感到畏惧。

为了减轻娜娜的恐惧,我带着小猪佩奇的拼图来到娜娜身旁,试图用游戏分散她的注意力。娜娜对此显得颇有兴致,专心致志地拼着,直到医生阿姨走了进来。

“哇,娜娜很棒呢,我们等你把最后几块拼完吧。”。医生阿姨温柔地说

然而,当操作开始,躺在操作台上的娜娜由于恐惧不禁开始抽泣。她的泪珠滚滚而下:“我想回家,我再也不要打针了。我要爸爸。”情绪的波动让她的身体开始不由自主地抽动,为操作增加了难度。

我轻轻地握住娜娜的手,柔声安慰:“娜娜,姐姐知道你疼,但阿姨会轻轻地。你知道的,阿姨一向最温柔了。而且,爸爸刚刚打电话来了,他说娜娜是他心中最勇敢的小宝贝。”

为了进一步转移娜娜的注意力,我问到:“娜娜,能告诉姐姐你老家是什么样的吗?”

被这个问题吸引,娜娜开始向我描述她心中的故乡:“我们老家啊,有金黄的油菜花,还有樱桃树。我喜欢去四奶奶家玩,她会做好多好吃的,我最喜欢她做的肉圆子,我知道是怎么做的......”

就这样,娜娜绘声绘色地讲述着她对家乡美食的记忆,慢慢地,娜娜的情绪开始平静了下来,身体也逐渐放松。在医护人员和社工的配合下,顺利完成了打鞘的操作。

我在医院见证了娜娜一路以来的治疗旅程,现在娜娜的身体逐渐康复。我衷心希望娜娜梦想成真,成为一名帮助小朋友战胜病魔,教他们画画的医生。娜娜的故事,是关于勇气、希望和爱的故事。她用她的笑容和梦想,温暖了每一个病房的角落,也给了我们每一位医护人员无尽的动力和启示。我相信,这种医学与人文关怀相结合的勇气与温度,也将一代代延续下去。


关于举办医院人文管理征文活动的通知

https://www.yyrw.org.cn/e/action/ShowInfo.php?classid=5&id=6457


赞一下
返回首页
回首页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