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活动

医院人文管理征文:择一事,终一生,不为繁华易匠心

时间:2024-03-15  来源:湖北省肿瘤医院  作者:郭秋成

唐代张祜有诗云:“精华在笔端,咫尺匠心难。”这大概是汉语中关于“匠心”二字最早的记载。而在这个被工业时代的流水线碾过、人心思古的当代,“匠心”被提炼和赋予了更多的内涵,它代表了对传统技艺的传承,以及一种对每个环节、每道工序、每个细节都精工细作的匠心精神。

一盏枯灯一刻刀,一把标尺一把锉,构成了匠人世界。方寸之间他们实实在在地改变着世界:不仅赋予器物以生命,更刷新着社会的审美追求、扩充着人类文明的边疆。有人说,“没有一流的心性,就没有一流的技术”。工匠精神深藏着格物致知、正心诚意的生命哲学,也有技进乎道、超然达观的人生信念。

 医者,承生命之重,其术因匠心铸之。医者匠心,是一份坚守,也是一份传承。医者精于工,是将精益求精刻画在时光里,日复一日的精进;匠于心,是把初心不忘渗透在岁月里,月复一月的坚守;品于行,是于医者仁铭记心中,年复一年的坚持。

“择一事,终一生,不为繁华易匠心”。有人说,匠心是老一辈的手艺人一辈子只做一件事,一件事努力做好一辈子。也有人说,匠心是在不断坚守中重复、重复、再重复精雕细琢、毫厘必究,乐在其中。而对于医者来说,“匠心”是在看不见也摸不着的疾患中,一次次打破生命的瓶颈,创造生命的奇迹,呈现生机盎然的美好。

医者匠心,要有“择一事,终一生”的信念,“工一技,匠一心”的决心,“钻一行,精一行”的努力。

医者匠心,是“千万锤成一器”的勤学苦练精神,争做卓越追求的“赶考人”。是“干一行专一行”的深入钻研精神,争做精益求精的“追梦人”。是“敢上九天将月揽”的敢为人先精神,争做开拓创新的“登高人”。

何为匠心?于微小处苛求医学细节,于沉寂处凝练匠人技艺。正如医学蓬勃发展,它离不开一代代医者的努力,是他们把努力缝成一朵花,挽着手撑起医学的蓝天,那一生的芳华,都渗透在医学上。


关于举办医院人文管理征文活动的通知

https://www.yyrw.org.cn/e/action/ShowInfo.php?classid=5&id=6457


赞一下
返回首页
回首页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