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活动

医院人文管理征文:"守纪律、讲规矩"融入医院人文管理的途径和价值

时间:2024-03-15  来源:湖北省肿瘤医院  作者:寇小玲

【摘要】医院人文管理是医院管理现代化的象征,也是我们必须遵循的管理之道。它是体现医学人文本质的管理实践,通过一系列的文化行为,旨在传承医学人文精神,实现为患者提供优质服务的组织目标。医院人文管理体现了双向亲密、双向尊重和双向沟通等特征,其实践途径包括提供医学人文关怀、提升医学人文素质、建立特色组织文化、营造亲密职场氛围以及提供医学人文服务,医院人文管理具有突出对生命价值的尊重和关爱,为建立和谐医患关系奠定了逻辑基础。
【关键词】"守纪律、讲规矩";医院;人文管理;途径;价值
1、为什么需要医院人文管理
   医院人文管理的重要性在于其能够以人为本,为医院内部及外部各方提供更加人性化、温暖和有效的服务和管理。在医疗领域,患者处于身体和心理的脆弱状态,他们不仅需要医疗技术上的支持,更需要温情和关怀,医院人文管理能够通过培养医护人员的人文素质和医疗技能相结合,让患者感受到更多的尊重、理解和关爱,从而增强治疗效果和患者满意度[1]。此外,医院内部的医护人员也是医院人文管理的受益者,良好的人文管理可以提高医护人员的工作满意度和归属感,减少工作压力和人员流失,从而保障医院的稳定运行。在医患关系中,人文管理更是建立和谐、亲密的基础,有助于减少医患纠纷,提升医院声誉和社会信任度。
2、什么是医院人文管理
    医院人文管理是一种管理理念和实践,旨在以人为本,强调人性化、温暖、尊重和关怀,在医疗服务中注重患者的身心健康,并促进医务人员的人文素养和专业技能相结合,这种管理方式将患者视作整个医疗过程中的重要参与者和受益者,强调与患者之间建立亲密、信任和尊重的关系。在医院人文管理中,医务人员被要求不仅关注患者的疾病,还要关注其心理、情感和社会需求,他们通过表达关心、倾听患者的需求和意见、提供情感支持等方式,为患者创造出温馨的治疗环境,帮助患者建立积极的治疗信心,提高治疗效果。医院人文管理还包括对医务人员的培训和教育,以提升其人文素养和专业技能,通过培训,医务人员将学习如何与患者进行有效沟通、如何处理医患矛盾、如何提供个性化的医疗服务等技能,从而更好地满足患者的需求。此外,医院人文管理还强调组织文化的建设。医院需要营造一种积极向上、互相尊重和团结合作的工作氛围,让医务人员感受到组织的关爱和支持,激发他们的工作热情和责任感[2]。
3、医院人文管理有什么特征
1以人为本:医院人文管理的核心理念是以患者为中心,这意味着医务人员不仅仅是简单地对疾病进行治疗,更要关注患者的整体健康和生活质量,通过了解患者的需求、情感和价值观,医务人员可以提供更加个性化和综合性的医疗服务。这种以人为本的管理方式不仅可以提高患者的满意度,还能增强治疗效果。
2尊重和关怀:医院人文管理注重对患者的尊重和关怀,医务人员应当尊重患者的隐私和自主权,理解并尊重他们的个人选择和价值观,通过表达关心、倾听患者的需求和提供情感支持等方式,医务人员可以营造出温馨和安全的治疗环境,增强患者的信任感和治疗信心。
3双向沟通:医院人文管理强调医患之间的双向沟通,这种沟通方式是开放和坦诚的,可以让医务人员更好地了解患者的需求和期望,及时解决患者的疑虑和问题,通过有效的沟通,医务人员可以建立起良好的医患关系,增强患者的满意度和忠诚度。
4培养医学人文素质:医院人文管理注重培养医务人员的人文素质和医疗技能的结合,除了具备专业的医疗知识和技能外,医务人员还需要具备良好的沟通能力、情感理解能力和道德素养,以更好地服务患者,通过培训和教育,医务人员可以提升自己的人文素质,从而提高服务质量和患者满意度。
4、如何将"守纪律、讲规矩"融入医院人文管理中
4.1建立明确的管理规章制度
医院可以制定和完善一系列管理规章制度,明确医务人员和患者的行为规范和职责分工,这些规章制度应涵盖医疗服务流程、患者权益保障、医务人员职业道德、医疗安全管理等方面,以确保医院内部秩序的稳定和医疗服务的高效进行。同时,医院还应当对规章制度进行宣传和教育,让所有员工都清楚了解并遵守相关规定。
4.2加强对医务人员的培训和教育
医院应该注重对医务人员进行"守纪律、讲规矩"方面的培训和教育,这种培训不仅包括医疗技能的提升,还应强调医务人员的职业操守、行为规范和服务态度,通过系统的培训,医务人员可以更好地理解"守纪律、讲规矩"的重要性,自觉遵守医院的管理规定,树立良好的职业形象和医德医风。
4.3建立有效的监督机制和激励机制
医院可以建立健全的内部监督机制,对医务人员的行为进行监督和评估,及时发现和纠正违规行为。同时,医院还应该激励遵守规章制度、表现出色的医务人员,通过奖励和荣誉加以表彰,激发他们的工作积极性和责任感,形成良好的工作氛围和文化氛围。
4.4强化领导示范作用
医院领导在"守纪律、讲规矩"方面应该起到表率作用,树立良好的榜样,引导医务人员自觉遵守规章制度和职业道德准则,领导可以通过亲自执行规章制度、关心医务人员的工作生活、及时解决工作中的问题等方式,增强医务人员的集体荣誉感和责任感,带动医院人文管理的全面提升。
5、医院人文管理有什么价值
医院人文管理在医疗服务体系中具有重要的价值。首先,医院人文管理可以提升医疗服务的质量和效率。通过注重患者的身心健康需求、倡导医患双向沟通和尊重、以及培养医务人员的人文素质和专业技能相结合,医院可以提供更加个性化、细致和温暖的医疗服务,提高患者满意度和治疗效果。其次,医院人文管理有助于改善医患关系,建立和谐稳定的医患互动模式。通过建立亲密、信任和尊重的医患关系,减少医患矛盾和纠纷,增强患者对医院的信任和忠诚度,提升医院的社会声誉和竞争力。此外,医院人文管理还有助于提升医务人员的工作满意度和职业幸福感,通过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和文化氛围,激发医务人员的工作热情和责任感,提升他们的专业素养和工作效率,增强医院的凝聚力和稳定性。最后,医院人文管理体现了医疗服务的人文关怀和社会责任,有助于提高医院的社会形象和公众认可度,通过弘扬医学人文精神、关注患者的整体健康和福祉,医院可以在社会中树立起积极的品牌形象,吸引更多的患者和人才资源,为医院的可持续发展提供坚实的基础[3]。
在医院人文管理中,将"守纪律、讲规矩"作为重要理念融入,不仅是一种管理手段,更是一种文化传承和价值观念的体现。通过坚持规章制度、加强员工培训、建立监督机制等途径,我们实现了医务人员自我约束和职业操守的提升,为医患关系的改善和医疗服务质量的提升奠定了坚实基础。这种管理方式不仅有助于提高医院内部的秩序与效率,更能够树立良好的医疗品牌形象,增强社会信任度,因此,将"守纪律、讲规矩"融入医院人文管理,是医院持续发展和健康医疗体系建设的重要保障,也是我们追求卓越服务的不懈追求。
参考文献
[1] 陈晶晶,胡美芳.运用中医理念创新医德医风教育与管理[J].中医药管理杂志, 2023, 31(10):248-250.
[2] 杨婧,杨风,吕朋朋,等.基于4I管理理论的医院廉政文化建设策略研究[J].中国医院, 2023, 27(6):49-52.
[3] 宋桂林,史向萍,杨中保."一轴六体"的现代公立医院管理体系探索[J].中医药管理杂志, 2023, 31(8):51-53.


关于举办医院人文管理征文活动的通知

https://www.yyrw.org.cn/e/action/ShowInfo.php?classid=5&id=6457


赞一下
返回首页
回首页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