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实践基地

南宁市第七人民医院朱琏针灸团队:传承中医文化瑰宝

时间:2020-04-01  来源:  作者:南宁市第七人民医院


南宁市第七人民医院作为南宁市唯一一家中西医结合医院,肩负着中西医发展的重任。如何传承中医文化瑰宝,如何发展中医文化精髓,这是一代又一代七院人的初心和使命。一直以来,市第七人民医院以传承与弘扬医院创始人朱琏先生技术和精神为己任,全方位培养有效人才和打造优秀的朱琏针灸团队。

团队创建背景

1960年,我国现代著名针灸学家、中国中医科学院针灸研究所原所长朱琏女士来到南宁市任市委常委、副市长,随后朱琏亲手创立了南宁市针灸研究所,这也是市第七人民医院的前身。从此七医院就以朱琏针灸为龙头,学习老一辈优秀党员朱琏对党和人民的忠诚情怀,对针灸医学事业的执着追求,激励临床医务人员立足岗位作贡献,用朱琏精神引领医院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服务能力的全面发展,全面传承发展中医针灸事业。

团队建设主要做法

朱琏针灸团队按照“搭平台、建学科,引人才、抓管理,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促发展”的发展思路,不断增强团队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把科室建起来,人才引进来,业务做起来。每年培育党建品牌做到“部署有行动,阵地有氛围,投入有成效”,使党建与传承发展融合相得益彰。

一是注重人才团队建设,保持朱琏针灸团队发展生命力。依托国家重点专科针灸科的资源优势,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模式,启动“双向联动”人才培养计划,每年中国针灸协会选派10名党员业务骨干到我院指导临床业务和开展学术交流,我院选送10名针灸高级人才外出进修学习,不遗余力培养针灸高级人才。朱琏针灸团队一代接着一代,已经由当初的2人,发展到现在的33人;他们,在朱琏嫡传弟子、全国名老中医韦立富的带领下,每天朝夕相处在同一科室,是同事、是伙伴、更是朱琏针灸传承人;他们,把工作当成一种使命、一种奉献、一种追求、一种快乐,每天都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为百姓健康服务。

二是注重学术科研建设,提升朱琏针灸团队核心竞争力。围绕中国针灸学会南宁专家工作站的“创新助力工程”,组建了“全国名老中医工作室”,成立了“一站一所两中心”(中国中医科学院针灸研究所南宁分所、中国中医科学院针灸研究所朱琏学术工作站、中国中医科学院针灸研究所临床研究分中心、中国北京国际针灸培训中心东南亚分中心)。每年承办大型中医针灸学术2次,临床科室开展新技术新项目10项,国家级科研课题立项5项,发表国家级专业学术论文10篇,荣获国家发明专利4项,“朱琏针灸”已成为主打业务,全面助推医院学术科研提质升级。

三是注重特色专科建设,提升朱琏针灸团队创新驱动力。以“南宁市公立医院临床特色优势专科”殊荣为契机,加大推广朱琏针灸优势病种特色疗法,深入传承朱琏针灸学术思想,全力推行朱琏针灸优势病种诊疗方案及临床观察研究,编撰党建务实手册2本,师承工作书籍5本;拍摄朱琏针法视频3部,编印朱琏针灸画册2本,使得朱琏学术成果代代相传。同时,依托中国中医科学院针灸研究所、中国针灸学会强大的科研技术力量,引进20种临床针灸诊疗技术,推进针灸技术规范化全科化,持续将“朱琏针灸”推广到内、外、妇、儿、骨伤、五官等各临床专科,开展“神经性耳鸣、颈椎病”等5个自治区级特色优势病种。目前,朱琏针灸团队运用的朱琏针灸治疗范畴日益扩大,朱琏针灸的临床疗效显著提升。

四是注重服务能力建设,提升朱琏针灸团队服务影响力。突出抓好人文服务,开设“朱琏针灸夜间门诊”,方便更多白领阶层的健康需求。以朱琏针灸团队人员为主组建的“朱琏”志愿服务队,纷纷开展中医针灸保健科普知识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村屯、进工地500场次,为社区居民、村民、工人进行现场针灸治疗,切实让群众感受朱琏针灸的神奇疗法,得到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

团队建设成效

“敬佑生命、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甘于奉献”是医者的职业精神,更是医者的初心使命。我院朱琏针灸团队承载着传承发展的重任,越来越多的患者从好奇到熟悉,从怀疑到信任。朱琏针灸,用看得见的疗效征服了患者朋友们的心,每年针灸门诊量突破6万人次。目前,中国针灸学会已有意向在七医院打造“全国朱琏针灸文化馆”和“全国朱琏针灸培训基地”。

我们的针灸团队起源于朱琏,我们的朱琏针灸团队服务于百姓,让百姓爱上朱琏针灸是我们创建朱琏针灸团队的初心使命。


赞一下
返回首页
回首页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