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实践基地

兴化市妇幼保健院孕妇学校:爱的征程,你我相伴

时间:2020-03-31  来源:  作者:兴化市妇幼保健院

一、背景

兴化市妇幼保健院建于 1953年,位于市中心东营街 6号,是一所集保健、医疗、教学、科研、健康教育为一体的妇幼保健专业机构。是泰州地区首家二级甲等妇幼保健院。曾获全国“妇幼健康优质服务示范市”、“巾帼文明岗”、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进单位、江苏省妇幼健康服务工作突出贡献集体三等功、泰州市文明单位标兵等荣誉称号。全院现占地面积 7470m2,建筑面积 12300m 2,固定资产 1.3亿元,编制床位 150张,实际开放床位 98张,现有职工 216人,卫生技术人员 168人。全院以“保健为中心、保健与临床并重,临床做特色,保健做品牌”为方向,以加强医院文化建设为主题。坚持以科学和人文支撑医院精神,严谨、仁爱、精进、创新。近年来,我院产房年分娩量 5000余人,始终居兴化市首位。一直以来,我院秉承“关爱母婴,安全分娩”的服务理念,不断开拓新技术、新项目、新服务,全心全意为每一位孕产妇服务。分娩是胎儿脱离母体,成为独立个体的生理过程,对大多数产妇而言,分娩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在此过程中,恐惧陌生的医疗环境,陌生的医务人员,冷冰冰的医疗器械,缺乏分娩经验,处于强烈应激状态下,承受着躯体和精神的巨大压力,易出现较多的心理问题,对母婴健康产生不利影响。我院医疗团队人力资源充足、配置合理。我院的服务目标是“给孕产妇留下一生中最美好的回忆”。

二、做法

(一)谋战略,顶层设计

2013年我院创办 150m 2孕妇学校,拥有多媒体教室、孕期运动训练室、技能实践教室、心理咨询室等,配有教学模型和用具等。多媒体教室内配有听课椅、电脑、投影仪、麦克风等设备,孕期运动瑜伽训练室内配有分娩球、瑜伽垫、沐浴盆、抚触台等。设计了多方面、多样化、多渠道的教学计划如孕产妇保健、孕期营养与运动、胎儿监测、孕产妇心理调适、分娩方式的选择、产后康复、母乳喂养和新生儿日常护理等。母乳喂养及新生儿日常护理内容进行了着重加强,除理论课外,还参与实践操作的练习,直到学会为止。如何科学的“坐月子”等各种相关的围产期护理。同时,门诊设宣传栏,标语传单宣传册图文并茂。针对孕妇需求我们采取了双模式教学,开设有理论课和操作课还开设了特色的手工课和护理实操课、线上直播课堂。为了强化孕妇学校在母婴健康中发挥的作用,我院管理者从孕妇学校的服务理念、服务技巧、服务规范、服务流程等方各方面层层推进,持续改进。将人文关怀融入孕妇学校的日常管理,关怀分解为“了解、陪伴、为个体做些事、使能够、维持信念”五个过程这五个过程为医务人员关怀实践提供了明确的过程和方向,可以帮助医务判断在什么时间、什么地点为患者提供怎样的关怀。注重关怀孕产妇的情绪、情感,运用心理学技术,对现有孕妇学校管理模式进行的补充。

(二)强培训,方法创新

医院员工只有具备了崇高的职业精神,才会在服务中时时表现出“发自内心的主动”,以病人为中心才能成为所有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因此,2015年医院开展全员服务培训。

1、建立“人为本”的管理模式关怀理论实践目标的达到与管理至关重要,建立合适的组织结构,创建浓厚的关怀氛围,明确各级各类医务人员在关怀护理中的职责,工作标准,礼仪规范和流程。加强关怀就医建设,延伸关怀就医内涵。

2、医务人员关怀举办各类人文关怀的活动,成立人文关乎的沙龙,同仁及家属生病时给予关怀,生日时给予祝福。关怀医务人员,分享喜悦,分担痛苦担忧。帮助医务人员感受到集体的关怀。

3、Swanson关怀理论的培训与考核培训内容培训目标培训

未命名-1.gif

4、基于 Swanson关怀理论孕妇学校管理模式

4.1关注孕产妇需求,提升服务品质

依据 Swanson关怀理论,关怀的第一步便是了解,孕妇学校是妇幼专科医院优质服务的门面,孕妇学校是最早、最直接,与孕产妇接触时间最长的科室之一。我院的孕妇学校由专职护理人员负责,妇产科、手术室、麻醉科、儿科主任及主要负责人授课答疑。负责孕妇学校的专职护理人员都是高年资助产士、护理人员,她们对所有建卡的孕产妇提供优质服务。了解孕产妇的情绪、情感、怀孕的影响、意义、分娩的看法、孕妇性格、分娩进展、分娩决策。孕妇学校公开咨询电话,建立微信孕产妇沟通群,24小时在线答疑。焦虑抑郁自评量表的测评,孕产妇心理门诊的及时干预。与孕产妇沟通交流,了解孕产妇怀孕背后的故事,分享悲欢喜乐。

4.2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

只要您需要,我们都在。我院孕妇学校制定了奖励机制的课程表,孕产妇可以按照时间上课,获得积分。免费领取胎心监护券、新生儿沐浴游泳券、产后康复治疗券等。孕期按照孕产妇孕早期、孕中期、孕晚期产时、产后各个阶段身心保健知识需求情况,以及不同孕周的孕妇都对今后如何护理婴儿给予极大的关注的特点,设计了多方面、多样化、多渠道的教学计划。胎儿 B超解读、产期检查的意义、孕产妇交流沟通会、孕期冥想、母乳喂养、孕期怎么吃。体验分娩阵痛,让爱更浓;孕期冥想,放松身心;团结个人箱庭游戏,解构自我。分娩预演,为分娩助力。三八节,我们联合中医科举办妊娠期中医保健活动。5月份母亲节,宝宝回家大型活动。8月份母乳喂养周—37摄氏度的爱,妈妈,为爱坚持。一年又一年,每一次沙龙活动的欢声笑语,每一次孕产妇的满载而归,每一批孕产妇毕业后的依依不舍。孕妇学校永远是所有孕产妇和宝宝们的娘家。

4.3人文氛围提升就医体验从 2013年孕妇学校开班以来,毕业了上万名的孕产妇,她们知晓了孕期产后相关的保健知识。树立自然分娩、母乳喂养的信心。提高了自然分娩、母乳喂养率。孕妇学校,了解,陪伴,为孕产妇做事,陪孕产妇玩。孕产妇了解我院环境、熟悉本院医生、知晓分娩知识及养育孩子的知识。提升孕产妇的满意度及就医体验。

三、成效

 2019年我院在泰州四市俩区组织的第三方测评中,满意度第一名。孕妇学校优质服务管理以来,有 10000余名孕妇参加了孕妇学校,孕妇咨询达 25000余次。孕妇学校满意率由 60%上升至 95.6%。孕妇孕期知识知晓率由 35%上升至96%。我院满意度调查收到表扬信 80封,锦旗 26封。提升了自然分娩率、母乳喂养率,减少了阴道侧切率。通过此项目,以人文关怀为框架,构建并实践关怀理论,增强医务人员的关怀行为,促进保护自然分娩。提高就医、分娩体验,提升患者满意度,减少产后心理障碍的发生率,提升家庭亲密度,打造我们医院的人文关怀,优质服务品牌。


赞一下
返回首页
回首页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