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先进个人

东莞市松山湖中心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护士长周菊

时间:2021-09-16  来源:东莞市松山湖中心医院  作者:罗颖俐

提到重症监护病房,你会想到什么?是冰冷昂贵的医疗机械,是濒危痛苦的患者,还是医务人员忙碌穿梭的背影?在这里,绝大多数患者都脆弱、昏迷、生命垂危,而守护他们的医护人员要有更专业的技术、更强的责任感和更坚定的信念。周菊就是在ICU里与“沉默的生命”对话了15年的人。

作为“生命的守护人”,她用真诚的爱去抚平患者的创伤,以火一样的热情去点燃患者战胜疾病的勇气,用青春与汗水在平凡的护理岗位上奏响不平凡的人生乐章。

小患者苏醒后的第一句话,是呼唤“菊妈妈”

2006年,已经有着10年护龄的周菊从湖北调入东莞市松山湖中心医院,调入后她在ICU一干就是15年。说实话,ICU比其他医疗岗位,更添难言之苦,是不少人不愿长期从事的“压抑科室”。因为这里充满着生命垂危的病人。医生不是神,很多时候倾注了巨大的心血,却依然不能挽留患者脆弱的生命,这种失落、内疚让很多人却步。而周菊却咬牙坚持下来,更扛起了护理团队“大家长”的责任,带动着整个团队坚守、服务。

周菊说,要让ICU的工作不那么压抑,团队的“获得感”非常重要。每当有患者实现转危为安,顺利送到普通病房继续治疗,大家都会击掌庆贺。对于ICU里的患者,医务人员既是“救治者”,也是给予支持、安慰的“照顾者”,他们的任何需求都只能通过护士的工作来满足。“所以,我们要让患者有尊严,感到温暖,即便不幸是生命的最后一站,我们要始终在患者身边,这是我们坚持下去的动力。”

周菊给护理团队提出了“五心服务”标准:细心、真心、爱心、耐心和责任心,他们给患者剪指甲、洗头发,鼓励清醒、有条件的患者自主进食,甚至在除夕夜里陪他们看春晚……她以实际行动践行“南丁格尔”誓言,抢救和护理过无数危重患者。

周菊记得很清楚,有个年仅5岁的小男孩住进了ICU,孩子因为车祸生命垂危,双侧血气胸,双侧多处肋骨骨折,呼吸窘迫ARDS。他小小的身躯插满了管子,依靠呼吸机等各种医疗设备维持生命。作为一个母亲,周菊的心像被紧紧攥住了。当孩子苏醒,他大大的眼睛里除了惊恐就是抵抗,周菊知道,孩子患上了创伤后应激心理障碍,家人不在身边更加深了他的恐慌。为了更好的治疗,周菊建议请心理医生为孩子会诊,更要求每个当班的护士多与孩子交流。大家亲切地叫孩子“吉哥”,只要路过他的床边,就与他开玩笑、鼓励他。周菊每天都坚持为孩子吸痰、口腔护理、擦浴、大小便护理,用温柔的双手抚触孩子的身体,减轻躯体的疼痛。中午休息的时候她还为孩子讲童话故事、唱儿歌。当她知道“吉哥”最喜欢的卡通人物,她特地买来“光头强”公仔并消毒好放在他床边。

这样日复一日坚持了整整一个月,通过ICU的专业治疗和精心护理,孩子病情奇迹般好转,拔出导管后孩子用沙哑的嗓音喊出的第一句话,竟然是“我要菊妈妈”。孩子病愈后一直与她保持联系,在2019年春节到来的时候,已经10岁的小吉哥还手捧鲜花在妈妈的陪伴下来到医院看望“菊妈妈”。

在护理领域中不断探索创新,是对生命爱的守护

周菊常说,护理除了需要人文关怀,更需要过硬的专科护理技术水平才能全面保障患者生命安全。她坚持潜心钻研学术,曾三次到国内顶尖医院学习先进的ICU护理技术,并被选派到香港东区尤德夫人医院学习管理知识。

2019年她成为全国少有的吞咽专科护士,关注患者吞咽及误吸成为了她护理职业生涯中又一个新的课题。学习回来后,她制定吞咽专科护理指引,开展多次吞咽专科学习课程,指导专科护士关注吞咽障碍患者,与医生积极沟通开展吞咽障碍治疗。经过课题的不断推进,这个项目在临床得到广泛应用。

在ICU里发现一位人工气道的患者反复不明原因发热,肺部感染,生命危在旦夕,经过她专业筛查与判断,开展持续声门下低负压吸引,每天经声门下吸引分泌物达1000多毫升,成功为患者解决了误吸问题,让患者脱离生命危险早日康复。她为了更好造福患者,她利用休息时间开展吞咽专科护理培训课,到院内各科会诊,周末到全市各老年护理院义务做吞咽功能筛查,为养老院的护士、护理员、社区等地传授老年患者安全进食技术、误吸风险防范技术,示范海姆立克急救技能等,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

她创新专科护理管理思路,在科内创建机械通气、重症营养、血液净化、镇痛镇静、血流动力学、重症康复、ECMO护理7个护理亚组,定期开展专科护理工作坊,积极与省内外专科护理团队学术交流。近年来,她带领ICU护理团队开展了四项临床护理质量改善案例,不断优化服务流程,成功解决了一个又一个难题。例如,ICU呼吸机相关性肺炎发生率由改善前的15.09‰降至3.66‰,降低了患者住院费用,缩短了住院时间,提高了抢救危重患者的生存率;改进后ICU患者大便失禁性皮炎重度占比由原来的87.5%降至12.5%,为失禁患者减轻了痛苦。周菊自制的一件式造口袋联合持续负压吸引装置,被广泛应用于大便失禁患者,并在东莞市各医院进行推广应用。

播洒爱的种子,身体力行传播医学常识

回首从业25年来,一些病人的身影深深缠绕在周菊脑海中,其中有个没有挽救回来的年轻生命,让她至今回忆起来仍备感唏嘘。

当时有位居住在茶山、年仅30多岁的年轻人,过年的时候驾车十多个小时回湖南老家,没想到即将到家时突发肺栓塞,在当地卫生院简陋的医疗条件下,无法诊断出具体病因,随后他自行驱车十多个小时返回东莞,到最后入院前,他几乎连刹车都踩不住了。住院后送进监护室抢救了一天时间,医院方面尽最大努力,但最后这名患者还是不幸离世。当时,他的家属几乎都崩溃了。周菊感叹道,这个病其实并不是不治之症,关键是患者没有及时就医治疗,耽误了治疗的最佳时机,让她倍感痛惜生命易逝。

另外有一位曾在医院实习的护士,她在家中聚餐的途中,发现其姑妈突然从餐桌上滑落晕倒,见到这种情况,这位实习护士用周菊教授的“胸外按压”正确实施抢救,并叫家人拨打110电话,这位患者后面住进ICU后的第二天,便清醒地坐在病床上看报纸。

这两件看似毫无相关的两件案例,让周菊意识到,如果能更好地普及医学常识,让市民掌握更多急救知识,将可能挽救无数的生命。于是,她一方面不断去提升自己的专业技能,每隔一两年便外出学习进修一次,不断地打磨自己的专业能力,同时为单位和东莞培养更多的年轻护士。另一方面,节假日的时候,她积极主动地加入到志愿服务的队伍中,深入到社区、乡村、学校等不同群体的生活中,向市民普及医学护理知识。

她的爱人是一名超声科医生,两人对“救死扶伤”这份天职都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平常夫妻二人会特别关照和留意那些患病的邻里,总会下意识从医学护理的角度去帮助他们,普及一些健康方面的常识,帮助大家更加科学地认识疾病、管理好身体。

有时候周菊在搭乘电梯中会遇见因中风偏瘫而拄拐杖的邻居,她便会善意地提醒,“您可以给这边偏瘫的肢体打个三角绷带固定住身体,按良肢位摆放,这样走路时更容易步态平衡,才不容易摔跤。”她的心一直留意着身边的人,将这份爱融化在自己的一言一行中,影响和服务更多的东莞市民。

如今,周菊被聘为东莞市护理学会第十二届理事会危重症护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广东省护理学会重症护理委员会委员、广东省临床医学学会生命支持专业委员EMCO护理学组组员。2017年她代表东莞市参加广东省“综合病例下站点式护理技能大赛”,在108名来自全省的选手中脱颖而出,获得全省“二等奖”的好成绩。2018年,荣获广东省全面优质服务管理擂台赛获“铜奖”、广东省老年护理管理案例大赛“二等奖”。2019年荣获广东省医院品管圈大赛三等奖。在读吞咽专科护士期间,其吞咽护理个案在全国88个吞咽专科护理案例中获第一名。2021年,她被评为东莞市“最美护士”及东莞市“巾帼建功女能手”。一项项荣誉背后,是周菊对专业技术的磨砺与钻研,更是对生命、对每一个患者的责任与担当。

有人曾问她:没有节假日、没有很多的放假休息时间会不会觉得生活毫无乐趣?而她的回答是:只要看到每一位需要她帮助的患者免受疾病的困扰,就是她人生的最大快乐。在她的肩上不仅是一个病人的健康与生命,更是一个个家庭的圆满与幸福。有时去治愈,常常是帮助,只要有这份初心在,力量就在,爱也在。 

初心如磐,才能行稳致远;使命在肩,方可砥砺前行。漫漫护理之路,周菊用自己的行动,感染、带动着身边每一位护理人员,用执着的坚守和奉献,在ICU,为患者守护新的黎明。守护生命因爱而美,践行初心不负韶华,她将继续为每一位患者送去温暖、送去关怀、送去安心,与千万名护理同行一道交织出一道美丽的天使风景线。

赞一下
返回首页
回首页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