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先进个人

陆军特色医学中心-于瑞英主任根植沃土重人文,倾注大爱谱华章

时间:2021-09-04  来源:陆军特色医学中心  作者:全春花

陆军特色医学中心副主任护师于瑞英,女,中共党员,1961年8月出生,硕士生导师,担任中国人文护理关怀学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生命关怀协会健康中国委员会名誉主任、重庆市护理学会内科护理专委会主任委员、重庆市中西医结合护理专委会名誉主任委员、担任护理学杂志、解放军护理等多家杂志编委。热爱人文护理事业,潜心临床服务实践,注重自身及团队素质持续提升,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持四个自信,自觉履行两个维护”,将不忘初心、不负使命的强大爱国、爱党、爱院热情投入到医院人文品牌建设之中,将对事业的热爱、对护士的疼爱、对患者的关爱贯穿工作始终,凭借十余年护理部主任的管理经验和真诚服务患者的智慧,躬身践行爱心服务、温暖护理,几十年如一日专注耕耘,在履行专委会副主委职责、推动学会发展、加强医院品牌建设、带动地区及医院人文护理专业发展做出杰出贡献。先后发展会员980名,主持会议及专题学术讲座8次,举办沙龙2次,参加专家共识专题研究3次,接待人文咨询及现场指导90人次;创立首个重庆市人文护理专科护士培训基地,推出“专科理念、护士心语、示范病区、服务明星、工作制度、评价标准”系列管理亮点,形成“临床服务、教学培训、科研建设及社区服务延伸系列服务亮点,凸显“专业论文、发明专利、研究课题、学术专著”系列成果亮点。先后帮助特困患者、孤寡老人、驻地官兵等特殊群体千人次,举办人文护理关爱活动10次,救助轻生患者、帮助患者家属等数十人次,受邀奔赴部队及渝贵黔晋冀京等军地单位授课30次,因工作成绩突出,被评为人文护理优秀副主任委员,被评为全国优质护理先进个人和全军护理专业标兵。带领团队2次参加全国医院人文管理路演大赛,均获一等奖。所带团队被评为全国、全军、重庆市优质护理先进单位。她以实际行动将爱心温暖送至患者心田,将人文护理关爱之花遍植医院沃土,将人文魅力传递给广大医护同仁,倾心服务于百姓和社会。

一、爱事业,潜心钻研,苦耕不辍。“心中有爱,方得始终。”从事护理生涯30多年的护理专家于瑞英主任,常年坚持政治理论及专业知识学习,将对祖国、对人民、对事业的热爱深深根植于生命沃土之中,成为政治思想坚定、专业思想扎实、工作作风顽强、工作业绩突出的行业标兵。担任学会副主任委员期间,坚决拥护学会管理规定,团结带领学会成员,认真履职,完善制度规范,将人文护理、生命关怀理念广为传递,鼓励护理骨干汲取人文护理智慧,并融入日常临床护理、护理管理及教学科研之中,先后发展会员980名,研究讨论专家共识2次,指导人文建设管理难题2项,完成全国大型学术会议1次,市级人文学习班15次,组织举办人文护理专题讲座30场,医院管理专家、护理部主任、临床护士聆听受益3万人次以上。

尤其凭借担任护理部主任期间在全国优质护理服务中积累的管理经验和创新理念,指导多家医院推出各具特色的“护理理念、护士宣言、服务明星评选”等喜闻乐见的活动,将爱心护理、舒适护理贯穿临床护理服务全过程。指导医院开展“以病人为中心”为主题的“假如我是一个病人”大讨论,教会护士换位思考;开展以“尊重关爱患者”为主题的护理器具革新研究,将人文精神融入临床护理实践;推出指导“病人家属如何实现自我心理调节、临床重危病人护理要点和重视临床护士身心健康”等成系列全程人文关怀方法,在危急重症科室管理及特殊病人护理中呈现亮点,将个人多年勤奋学习和精心积累的宝贵人文专业思想,形成对学会成员的谆谆教导和悉心指点,在学会初期建设及持续蓬勃发展中默默奉献。

二、爱医院,兢兢业业,勇挑重担。“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片土地爱的深沉”。对于一直在医院工作的于瑞英主任,对医院建设如数家珍,正如对护理事业的热爱和对人文思想的深刻领悟,如何将人文理念融入医院建设,贯穿全员、全院、全程,实现人文服务全覆盖,医院人文服务、爱心品牌建设一直挂在心间。凭借全国生命关怀学会人文护理副主委学术优势,凭借单位先进创新的管理机制及雄厚学术实力,于瑞英同志“扛红旗、树标杆”,积极倡导人文护理、爱心服务和生命关怀对树立医院品牌,彰显服务特色的重要性,凭借创建全国优质护理服务先进单位基础和专业学术实力,医院创建了重庆市护理学会“人文护理专科护士培训基地”,搭建人文护理生命关怀临床护理实践平台、临床教学实践平台、临床科研学术平台、社区服务延伸平台,全面启动医院及相关区域医院的人文护理建设。

2018年5月,医院举行“人文护理示范基地”启动仪式。活动以“打造温暖护理队伍,提升临床护理服务品质”为主题,建立人文护理专业学组,推出首批人文护理示范病区,启动人文护理科研计划,举办人文护理讲座,开展“爱从这里出发,温暖前行”主题人文护理示范推广活动。同时,为真正发挥基地学术辐射作用,丰富人文护理内涵,搭建医院及病区人文护理组织构架,建立医院及病区人文护理管理建设标准,主持开展人文护理社区服务送温暖活动,使人文服务由护士到病人、由护士到医生、由病区到社区逐步拓展并延伸。医院先后培养人文护理骨干112名,举办讲座40多次,受益人员3万人次,完善服务流程30项,社区、驻地官兵服务200次,受益人员近万人。使人文护理在临床、教学、科研建设及医院军地服务中初绽芳华。

三、爱患者,倾情救助,医者仁心。“有时去治愈,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To Care Sometimes,To Relieve Often,To Comfort Always)。于瑞英总是急病人所急,想病人所想,在病人生死攸关最需要照顾及关怀之时,总是对其伸出援助之手,时常慷慨解囊不留姓名。患儿郭强急诊入院生命垂危,她值班查房得知后,当即掏出2200元钱说:救人要紧。患儿母亲感动至极, 跪倒在地千恩万谢;四川一男子郑某因遇挫折欲跳楼轻生,病人阿文因身患癌症痛失生存信心,其凭借对患者的满腔热忱和独到的专业造诣使他们重获生活的勇气和希望,用无数次的业余查房和谆谆劝说,挽救了一个又一个鲜活的生命。

在大项急难险重任务面前,她更是处处吃苦在先,在高原藏区“中医中药军营行”活动中,主动肩负医疗保健队员职责,不辞劳苦,不顾高寒缺氧,一边吸氧,一边在“生命禁区”为当地官兵健康查体和心理辅导,被战士誉为“知心大姐”。同时,在支援贫困山区、帮助地震留守儿童、捐助辍学青年复学等活动中,也时常看到她无私捐助的身影。于瑞英同志用自己的真心行动在人文护理服务实践中谱写了一曲无悔的天使赞歌。

四、爱人文,医护同步,谱写辉煌。在学会建设及医院人文护理推广工作中,充分发挥学会副主任委员及护理专家作用,为打造人文爱心医院建设添砖加瓦,使医院人文管理、人文护理、专科人文及数家基层帮带医院人文服务建设全面开花。

创新医院人文管理理念。医院推出“身份同等、责任同当、组织同建、教育同堂、岗位同酬、成果同享、管理同步、规章同遵、民主同参、创先同争”十同理念,增强责任感使命感,打造健康向上环境;强化医学人文制度支撑。完善医德医风考评制度、医护人员诚信档案、医师首诊负责制度、服务质量考评制度,建立医学人文关怀绩效考评系统;注重医院文化品牌建设。举办演讲比赛、礼仪培训,提升素质形象;开展“真诚待病友,服务创品牌”优质服务月活动,评选“最佳服务窗口”“十佳医生”“爱心天使”,激发员工创优意识;医院开展员工暖心活动。 开展“关爱军嫂情,共筑强军梦”视频连线、“妈妈,我爱您”幼儿送祝福活动、“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主题摄影赛及“爱从这里出发,情暖夕阳红”老干部义诊关爱活动,激发爱院、爱家、爱患、爱岗情怀;优化患者就医流程。规范就诊指引流程,建立军人、危急重症等特殊群体绿色通道,建立志愿者服务队,设立电话、网上预约挂号和现场自助挂号系统,设立报刊架、专科疾病知识宣传栏,加强常见疾病指导,改善患者就医体验。推出临床专科救助活动。开展感动服务、温馨服务和特色服务,组织专家赴云、贵、藏等地医疗帮扶,心血管外科“健康重庆,爱助童心”活动,为先心病贫困患儿免费实施手术2000多例;颌面头颈外科为贫困地区面部严重畸形患者开展“爱助新颜”慈善活动,救助患者14例。同时,人文护理建设成效显著。以重庆市人文护理专科护士培训基地为平台,建立人文关怀管理规范,制定人文关怀职责,建立示范病区建设标准,建立职业礼仪考评标准及工作章程,形成管理制度及执行规范千余条次。申获人文课题2项,结题1项;主编出版人文护理学术专著6部,举办“重庆市首届医学人文研讨会”专题培训,来自201家医院千余人参加。

于瑞英同志多次受邀赴晋、鲁、川、黔等全国军地单位讲座,赴重庆合川、铜梁、潼南、荣昌、丰都、武隆、江北、巴南、沙坪坝等医院人文讲座,受益人员达3万余人次,医院被评为“全国人文爱心医院”,爱心人文品牌建设得到业界广泛认可和高度赞扬。

赞一下
返回首页
回首页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