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先进个人

深圳市龙岗区人民医院肖庆颖:待得春江水暖,与诸公把酒笑谈

时间:2020-04-03  来源:  作者:深圳市龙岗区人民医院

“疫情突至,我等医护临危受命,虽无弓弩,亦是铁血将士,为保家园,生死相扶。古语云:善战者无赫赫之功,善医者无煌煌之名。吾等祈愿海河清宴,四境康宁。今诸公忧思惶惶,坐立难安,前线将士坚守阵地,遂答诸公……”

——这是深圳市龙岗区人民医院全科医学科医生肖庆颖在隔离病区工作的第10天,在朋友圈写下的古文体励志诗作《答诸公》。

剪去长发

进军抗疫第一线

1月27日,随着新冠肺炎防疫战的升级,龙岗区人民医院成立隔离留观病区,应对逐渐增多的新冠肺炎疑似病例,并面向全院分三个梯队征集志愿医护人员。

90后全科医学科医生、第七党支部组织委员肖庆颖第一个报名参加第一梯队,在支部微信群中写下请战书,同时还组织策划紧急召开党支部党员大会,协助支部书记动员党员干部积极参战。“自身知医者负生命之重任,医途无捷径可行。良医者,非有怀悲天悯人之志,历尽济世活人之愿而不能为者。”这是肖庆颖曾创作的一片自述书里的文字,也是她的志向:成为一名济世活人的良医。

为坚定自己上一线的决心和信心,肖庆颖还抽空把自己的一头长发剪短,因为剪短头发既能减少病菌吸附,利于个人防护,又能节省打理时间,方便防护服穿脱。面对同事疼惜的眼神,肖庆颖笑着跟说:“这下少了半斤头发,没负担啦,轻装上阵。”

肖庆颖生于杏林之家,祖上四代从医,得知女儿要上前线,家人也十分支持。进隔离留观病区后,从小酷好诗词、古文的她在朋友圈写下一首铭志诗,给自己和战友们鼓气加油:

今疫情四起

我们是一群没有配枪的战士

便迎难而上

我们投入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

宁为先锋梯队胜作无用书生

拂拭胸前

吹毛剑在

不胜此役心不平

身历一线逆风而行

诸君共赴与有荣焉

众志成城护我家园

 

医生的使命感

无畏病毒只想守护患者

“隔离留观病区的玻璃门,每打开一次,我的心就像被掀开了一样,门里门外,仿佛就是生死两重天。”经过培训,第一批隔离病区10名医护人员开始上岗,除个别医生曾经参加过2003年抗击“非典”之战外,大部分是像肖庆颖一样的“新兵”。

肖庆颖说,不怕是假的,内心的忐忑、顾虑是第一道难关。自己和同事们每次进隔离门之前都要深呼吸调整自己,一再地检查装备:鞋套有没有绑紧、口罩漏不漏气、防护服有没有遮住额头、护目镜戴的合不合适等等。但真正进到隔离病区的门里面,这些情绪就都扔在外头了,肖庆颖感慨地说,“使命感是很神奇的,病人是弱者,需要我们去安慰、守护,在他们面前,我们是无畏的。”

隔离病区里的工作是什么样的?肖庆颖说,穿上密不透风的防护服,几个小时工作不能吃喝,不能上洗手间,时刻在考验人的耐力,一个班下来人已经半虚脱状态了;在乳胶手套里长时间捂着,原本细嫩的小手发涨、发皱,一洗手就开裂,几天下来,手上多了好几道大大小小的裂口,一碰就疼;护目镜由于呼吸和温差的影响,容易产生雾气,严重影响视线和工作。

然而,对白衣战士们来说,这些并不是最大难题,最难的其实是面对被隔离者的焦虑与不安。让肖庆颖印象最深的是,有个60多岁从湖北回来发热的患者,第一次采样阴性,在第二次采样之前情绪突然崩溃,闹着要出院,怎么都不肯配合,肖庆颖想了很多办法行不通,便笑着以“答应出院”安抚老人,一边连哄带骗说马上让他儿子过来接,一边和老人的儿子视频通话,作通儿子的工作,再通过儿子劝说最后将老人情绪稳定了下来。

迎难而上

战疫中淬炼成钢

这是一场没有预期的战斗,全国人民都在期待疫情的拐点。等待是煎熬的,患者的心理状况让肖庆颖很是担忧,怎么让身边的人克服恐惧心理,除了力所能及地科普相关知识,肖庆颖想到了向专业人士求助。

期间,肖庆颖通过国外的同学,与英国伦敦国王学院下属南丁格尔学院的专业心理研究团队取得了联系,获取了如何进行放松训练、安全岛训练,以及和患者的有效沟通技巧、情绪疏泄等方法,“这些方法挺科学的,我在同事身上、患者身上试用,都取得了挺好的效果呢”。

“不经历风雨如何见彩虹?这次战疫,是对我意志、医术的双重考验,哪怕再苦再难也绝不退缩!”在隔离病区工作的第10天,肖庆颖再度在朋友圈写下一篇励志文言文《答诸公》,展示自己和战友们的战地豪情:

疫情突至,我等医护临危受命,虽无弓弩,亦是铁血将士,为保家园,生死相扶。古语云:善战者无赫赫之功,善医者无煌煌之名。吾等祈愿海河清宴,四境康宁。今诸公忧思惶惶,坐立难安,前线将士坚守阵地,遂答诸公。

诸公问曰:疫情汹汹而至,现已兵临城下,为之奈何?

将士答曰:此疫为战,然敌暗我明,敌众我寡,敌无常形,敌动徐徐,悄无声息,诡诈之至也。 当此时也,我军上下一心,举国之力,赳赳之势,激励朝野。 尤为医者,两军对峙,冲杀在前,进不求名,唯民是保,怀悲天悯人之志,无一退步抽身,肩负生命希望重托,不曾半分后撤。 

诸公问曰:汝等凡夫俗子,前线厮杀,何也?

将士答曰:夫战者,勇气也。吾等一线战士,深知勇者虽不能所向披靡,然怯之将无济于事。故此疫,以持,以恒,以坚,以定,以三千气概,以慷慨赴之。 

抗疫卫家,真情与共,本色不夺。殷殷热血,此志不移,短兵相接,此心不易。旌旗蔽日,此愿不离,面无惧色,此心不弃。

吾等杀敌冲锋,虽非英雄,亦非怯懦之辈。 吾等血肉之躯,唯愿诸公怜我,佑我,护我,惜我,此疫必胜。待得春江水暖,与诸公把酒笑谈,终将不负此生。


赞一下
返回首页
回首页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