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先进个人

临邑县人民医院张武臣:打造医院人文内涵

时间:2020-04-02  来源:  作者:临邑县人民医院

张武臣,男,48岁,中共党员,副主任医师,大学本科学历,先后担任临邑县人民医院急诊科副主任、院办公室主任等职务,现任临邑县人民医院副院长,为山东省医院协会医院报刊暨新媒体专业委会会委员、山东省医院协会文化建设专业委员会第四届专业委员会常委、山东省健康教育和促进专业委员会人文分会常委。

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明确提出:新形势下党的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为指引,以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为主线,积极研究新形势下医院文化建设、医疗行业作风建设、推动医疗服务持续优化的方法和路径,不断深化医院管理、医疗临床、护理服务等人文内涵,同时积极搭建多维度医院文化交流平台。近年来,张武臣结合医院实际,在工作中不断深入挖掘医院改革与发展中积淀的优秀文化成果,传承医院优秀历史文化基因,为医院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文化支撑,在文化建设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在张武臣的不懈努力下,临邑县人民医院在医院文化建设中取得了明显成效,先后被授予“全省卫生系统先进集体”、“市级文明单位”、“全市职业道德建设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张武臣个人先后获得“人民日报人民网优秀通讯员”、“山东卫生新闻奖一等奖”、“德州市卫生系统先进个人并记三等功”、“德州市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

一、打造有灵魂的人文建筑

“医院建筑作为医院整体形象和素质的综合体现,作为医院文化中的重要符号,集中反映了医院的文化理念和服务内涵。”——张武臣

临邑县人民医院院区以设施完善、分布合理、便捷高效作为建筑文化总体理念,以空间、环境、色彩、气味、声音、流程作为设计规划总要素。医院院区整体设计形似英文字母V,意为英文单词“victory”,胜利之意。医院病房楼建筑面积4.87万平方米,高99.97米,长77.7米,标准病区47张床位,获得全国建筑最高奖“鲁班奖”。医院门诊医技综合楼建筑面积44090平方米,划分为急救中心、影像中心、检验中心、内镜中心、学术中心等10大中心和内外妇等50余个专科诊疗区域,获得山东省建筑最高奖“泰山奖”。院区病房、门诊布局合理,患者就医流程流畅,门诊采用中庭水景观及后庭浮雕设计,巨型主题浮雕“大医精诚”,为做出巨大贡献的中外医学家简介,大气磅礴。院区内利用楼层高度落差,设置“凝然园”、“怡乐园”等五处园林景观,并辅以风格各异的现代简约艺术座椅、装饰,做到中西结合的艺术化设计。

二、打造有内涵的人文环境

“以人为本、人性化的建筑设计思想,已逐步成为现代医院建筑设计的核心理念。医院结合医院理念及发展实际,为病人营造温馨、舒适的就医环境,让患者在就诊过程中感受到浓郁的人文关怀。将人的需要,人的情感是建筑设计时考虑的第一要素。”——张武臣

在医院文化建设工作中,张武臣将“以人为本”的范围从医院的病人扩大到医护人员、医院职工以及陪护探视人员——从病人的角度,需要的是一个良好宽松的就诊环境; 从医护人员的角度,需要的是一个方便的工作环境; 从医院管理者的角度,考虑的则是花费有限的物质获得最大的回报以及对医院方便的管理; 从陪护人员的角度,需要的是一个简洁清晰的陪护环境。

在实际工作中,为病区与门诊设计了清晰的就医动线与公共交流空间。各门诊区域、各病区护士站医生站区域进行独立化设计,强调舒适宜人的声、光、色环境创造。比如儿科使用温馨的高纯度色彩,以及童趣盎然的卡通装饰,充分消除了患者对医院的陌生、紧张情绪。院区3楼设置多功能学术报告厅一处,内设电动伸缩式会场桌椅及羽毛球场,为全市首创,全县面积最大,可提供学术报告、大型会议、职工健身娱乐等多种功能。

医院导引标示参考国外机场、地铁站设计,简洁明晰。病房壁橱对病房空间充分利用。病区护理标示全部引进“5S"管理体系,为医护人员工作提供便利,为患者提供了良好的就医环境。

三、倡导有温度的宣传方式

“文化是医院品牌的根基,宣传是医院品牌推广的助手。医院紧扣时代脉搏,打造立体式全方位宣传格局,宣传工作走在了全市医疗界的前列。”——张武臣

在医院文化建设过程中,张武臣在全市医院第一个建立内网电子办公平台,下发通知及每周科室动态,建立院方和科室交流的平台,提高了工作效率,节约了大量纸张。同时制定了通讯员管理办法,广泛发动职工,鼓励医院职工人人参与,及时准确客观的报道医院的新技术与新服务,本科室的医疗活动、教学科研及各项工作成果。医院内网每周五的“科室信息”,以“短、小、精、快”为通讯宗旨,既有临床医疗工作经验的总结,也有我院日常医疗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人物事迹,集时效性与可读性为一体,目前已实行10年,累计刊登院内各种通讯5200余篇。张武臣个人先后在《健康报》、《大众日报》、《德州日报》、《人民网》、《山东卫生》等报刊杂志发表文章200余篇,在全市卫生系统排名前列。

针对互联网时代的传播特点,张武臣充分发挥各种新媒体宣传手段,打造宣传品牌化,宣传渠道矩阵化。近年来先后在健康报、山东卫生、大众日报、德州日报等国家、省、市、县新闻媒体、网站发各类稿件几百余篇,同时积极开发运营微信订阅号、服务号、抖音号,拍摄微电影、微视频等新媒体宣传手段,医院微信订阅号及微信服务号启用以来,推送文章几百余篇,关注人数万余人。2018年10月27日,在张武臣的策划下,医院职工自导自演的公益科普类微电影《90分钟》,荣获首届山东省卫生健康微电影大赛全省二等奖。医院院报于2014年9月创刊,每月刊发一次,目前已出版63期,内容与“科室信息”联动,投放院内病区及本县各科局单位,获得良好的宣传效果,于2018年底被国家“健康报”推荐为全国院报优秀平台。

四、传承有底蕴的医院文化

“加强医院文化建设,是医院自身发展的需要,对现有的文化内容进行系统的提炼、整理和扬弃,使医院积累浓厚的文化底蕴,集中体现医院的整体面貌和综合实力。”——张武臣

在医院文化建设的顶层设计中,张武臣抓住临邑县人民医院“诚信服务、追求卓越”的医院宗旨、“厚德精医、和谐创新”的医院院训、“博学仁爱、求精图强”的医院精神、“德者行医、仁心仁术、佑护万民”的服务宗旨,将其与临床工作有机结合,进行对于医院文化的传承与创新,打造具有行业特色和医院个性的文化理念。

医院各科室从学科发展、技术优势、团队建设、人文关怀等方面,建设不同特色的科室文化,让患者在科室文化中感受到浓郁的人文关怀。其中普外科空姐式护理示范病区吸收空姐服务的内涵,将空姐式的微笑、亲情式的服务,包括护士修饰规范化、语言规范化、行为规范化和服务形象规范化引入到护理服务中来,为病人营造了一个温馨的就医环境,创省内之先河,荣获全国“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

2019年,医院迎来建院70周年华诞。张武臣任院庆筹备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及晚会筹备组组长。从召开院庆筹备会议到整个院庆系列活动圆满结束,他带领相关筹备组组员发扬艰苦套斗、追求卓越的优良传统,团结协作、同心同德,没有休过一个周末和节假日,圆满完成了院庆各项工作,得到了上级领导、兄弟单位、嘉宾及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实现了回顾历史、总结经验、彰显成就、凝聚人心、促进发展的工作目标。其中,院庆文艺专题晚会经过近半年的精心准备,全部由本院职工自编自导自演,获得在场观众的一致好评,充分展示了医院跨越式发展,与共和国一同前行的光辉历程。

五、抗击新冠疫情,全力守护逆行者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2020年春节前,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病毒疫情,负责医院后勤保障工作的张武臣坚守工作第一线,全力以赴,用行动书写担当,为打赢疫情防控战贡献力量。

张武臣安排后勤部门职工迅速响应,员工24小时在岗在位,加班加点为医护人员提供后勤保障服务。因疫情防控需要,医院决定按照国家相关标准改装并启动发热病房楼和隔离病房楼,购买发热门诊专用CT。春节期间,在无施工人员、施工材料紧缺且任务紧的情况下,张武臣带领职工们迎难而上,克服重重困难,58个小时启用发热门诊专用CT,全国范围采买呼吸机、心电监护等医用物资设备,四天完成改建发热病房和隔离任务任务。

2月13日凌晨0点45分,县人民医院检验科顺利完成新冠肺炎病毒核酸检测第一例任务。这也是德州市能开展核酸检测的第二家医院。在张武臣领导的后勤保障部全力配合协助下,从实验室负压检测、流程设计、人员调配、试剂采购、设备调试到正式启用,仅仅用了八个小时,实验室的建成把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时间由30多小时缩短到4个小时,承担起禹城市、平原县、陵城区三个县市的核酸检测任务。

面对防护用品紧缺的情况,张武臣带领后勤保障部自制300个防护面屏。防护服不够用,医院购进消毒、烘干一体洗衣机对防护服进行反复清洗使用、消毒。春节期间,派专人到河南等外省厂家采购口罩、防护服等,保障基本物资供应。

疫情期间,我院4名优秀医护人员驰援湖北进行救援任务,他们牵动着所有医院人的心。2月15日,得知前线医护的生活物资需求后,办公室、后勤保障部人员连夜整理打包,将10套防护设施、1200个衣架、500个咸盐蛋、20包生活用品等打包成46个3公斤装的包裹发往前线。

为确保全院疫情防控工作不留死角、不留隐患,张武臣带领职能科室,对全院所有区域进行全覆盖无缝隙卫生清理清洁,并严格按照要求做好每天消毒工作。针对医院电梯多人员复杂的情况,安排体检中心分三个小组每天对医院16部电梯及按键消毒。安保科对医院停车场车辆全部登记清理并做好消毒工作……

在张武臣的统一部署下,医院后勤保障部门制定落实防控措施,压实防控责任,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提供了坚实保障,为奋战在一线的逆行者提供了最好的守护。


赞一下
返回首页
回首页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