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先进个人

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刘昌:把德育作为医学人才培养的首要内容

时间:2020-03-31  来源:  作者: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关于加强医教协同 实施卓越医生教育培养计划2.0的意见》中指出,把德育作为医学人才培养的首要内容。由此可见,全面加强德医双修的素质能力培养,是新时代的需求,是当务之急。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刘昌教学副院长从2016年起就非常重视我校医学生的医学人文教育研究及教育改革工作。

一、课程建设方面:

1.2016年起为规培学生、实习学生及教职工开设医学人文系列讲座,获得一致好评。

2.2017年起组建医学人文课程团队,重组医学人文课程体系。

基于培养医学生临床人文胜任力的实践要求,由权威医学专家、大学一线教师、医院科主任、临床医生共同研究形成涵盖人文态度、人文思维、人文知识、人文技能的整体化、体系化的课程体系。

3.开设《医学人文》线上课程。

由临床一线医生结合医疗工作实际编写教案,由专业人员制作微课、慕课等做媒体课件,邀请专家学者分专题、分层次、分类别制作以录播为主的网络课件,通过互联网、多媒体技术将医学人文课程教学内容转化成更先进、更立体、可视化、智能化的课件及视频课程。同时,通过与其他院校合作,共享医学人文教学资源,拓展教学资源来源渠道。目前《医学人文》线上课程已开课4轮,选课人数超过2.5万。  

4.《医学人文与实践》混合课程。

该课程以医学生人文态度、人文思维、人文知识、人文技能提升为目标,构建具有完整教学体系,针对医学生临床人文胜任力教育不足的现状,将课程教学内容重塑为4个主题(走进医院了解人文、医患沟通换位思考、大医精诚从我做起、博闻广识依法行医),将线上和线下课程融入主题。

5.《医案说法》线下课程,目前正在筹建医学人文课程群。

课程以医疗卫生法律法规为引,以发生在医院的真实、具体的的案例,用通俗、简洁的语言解析法律,分析案例、讲清道理、对正法律条文。使学生能够理解与医药卫生有关的法律制度;明确医务工作者在医药卫生工作中享有的权利和义务;掌握医药卫生法规的基本理论;具备运用法律知识和技能维护医患权益的能力。

6.2019年4月,申请并运营“陕西省医学人文教育研究中心”公众号,用以发布各类医学人文资源。

二、教学研究方面:

多年来,课程团队积极开展各级各类项目申报,包括课程建设、教材编写、教改研究和继续教育等,多方位、多角度进行医学人文教育研究和实践活动建设。

1.2018年4月,受陕西省教工委和陕西省教育厅的委托成立:陕西省医学人文教育研究中心。

2.主持及参与医学人文教育研究及教学改革项目10项。

(1)主持2017年3月西安交通大学2017年在线课程建设及在线教学改革研究专项项目立项申报工作启动。2017年6月我院申报的《医学人文》在线课程,经学院初评和校级专家评审通过并立项,进入项目建设期。

(2)主持2017年西安交通大学基础通识类核心课---《医学人文与实践》。

(3)主持2018年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医学教育研究重大项目---《医学人文与实践》混合式教学。

(4)主持2019年国家级继续医学教育项目---《临床人文胜任力中沟通技能拓展》。

(5)参与2019年7月,《医案说法》作为通识类课程在西安交通大学立项。

(6)主持2019年度陕西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以临床岗位人文胜任力培养和提升为导向的《医学人文》课程体系建设》

(7)参与2019年度陕西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融入医学人文教育的临床思维训练研究平台建设和资源共享》

(8)参与2019年度陕西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多元教育渠道的临床医学人文素质培养体系的探索与构建》

(9)主持2020年西安交通大学本科教学改革研究项目——《“互联网+教育”在医学人文课程中的实践探索》

(10)主持2018年西安交通大学本科“十三五”规划教材第二批建设项目---《医学人文与实践》。

2.主译《医史百图》等医学人文教育丛书。  

三、课程成绩:

(1)《医学人文》已申报2019年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

(2)《医学人文与实践》获省级一流本科课程;

(3)《医学人文与实践》获“全国高校混合式教学设计创新大赛”一等奖。2019年7月29日,在由高校教学发展网络(Chinese Higher Education Development Network,简称CHED)指导、上海交通大学主办的首届“全国高校混合式教学设计创新大赛”上,西安交大一附院刘昌教授牵头负责的《医学人文与实践》课程历经初赛、复赛、决赛三个阶段,最终在全国250多所高校、663门参赛课程中排名第一,荣获一等奖。

(4)在“构建医患命运共同体,共享美好医患关系”作品征集评选活动中荣获一等奖,“医学人文与实践”课程团队荣获“创新团队奖”。2019年8月31日,由《中国医学伦理学》杂志、健康报社、中国卫生法学会、科学出版社主办的“构建医患命运共同体,共享美好医患关系”颁奖暨学术论坛在西安举行。此次活动共征集作品1918件,由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刘昌教授贡献的《<医学人文与实践>混合课程》在此次作品征集评选活动中荣获一等奖,“医学人文与实践”课程团队荣获“创新团队奖”。

赞一下
返回首页
回首页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