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先进个人

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石崇俭:有些人一辈子只做一件事

时间:2020-03-31  来源:  作者: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

“厚积薄发·不敢苟同”

有些人一辈子只做一件事。

石崇俭教授,1962进入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工作,在麻醉科工作多年,于91年创立疼痛科,与许许多多默默耕耘的医务工作者一样,石老在他挚爱的临床麻醉和疼痛领域中奉献了几十年。而令他不同的是,在临退休之际,花甲将至的石教授动起了著书立说之心,决定将他三十余年的临床经验集结成册,而石老这决定一开始,就是12年。当这本书于06年由人民卫生出版社出版时,石老已经69岁了。

石教授在他工作的三十余年的时间里,详细观察记录1600例心脏病人麻醉中心电图的变化,通过解剖研究,潜心研究三叉神经痛问题,并创造了自己独特的“石氏三叉神经痛疗法”。历经三十多年疼痛治疗的石教授深知,作为疼痛科医生,需要懂得各科的疼痛疾病,在注射药物治疗时,需要一针到位,因此必须需要非常熟悉解剖知识。然而,90年代疼痛治疗在我国刚刚起步,以往的医院建制中并无疼痛科的存在,而国外也仅有半个世纪的历史,不论国内外,要找一本集基础解剖与疼痛临床为一体的书是非常困难的。石教授深感临床资料的匮乏对学习与治疗效果的影响,也深知熟悉解剖对娴熟地掌握神经阻滞是何等重要。为此,他决定自己着手立书,创作一本讲述疼痛与解剖、阻滞与解剖密切关系的书籍。《疼痛·阻滞与解剖彩色图谱》由此而生,为了使解剖图更加真实细致,体现人体形态学复杂层次与毗邻关系,石教授采用彩色图谱进行绘制,全书共400幅彩色图谱、60万文字,每一副的设计、绘制、引线、注字都是由独立绘图撰文完成。每副图都配有简单的文字说,引用了大量的资料,列举了古今中外及石教授本人耳闻目睹的经验教训,并提出了需要共同研讨、商榷的问题,把解刨图和临床相结合,缩短了解剖图谱与临床的距离,让不同层次的医务人员,无论是在校学生,还是多年从事临床的工作者,都有所用,有所得。

是什么样的人能坚持十二年绘制一本书呢?

石教授的患者亲切的称他为“石一针”,一针到位,病痛祛除,想必这是对石教授医术的最佳肯定了。说到石教授的绘画本领,他笑称完全得益于在“文革”几年间学画伟人像“积累”下来的。当问起石教授这十二年是如何坚持下来时,石教授说靠着“痴”劲、“怪”劲,为了同行以及后辈不再做“盲子夜行”,假如这本书能对麻醉、疼痛专业的临床和教学有点益处的话,就算是值得了。

“厚积薄发·不敢苟同”是印在书前的一句话,想必也是石教授对自己这一路走来的概括,集30余年的工作经验,历史12年的精力与心血的著作,承载了他对自己专业的热爱,对后辈的寄期,对医学的传承。2019年,该书被选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人卫精品力作”,此时石教授已82岁高龄了。


赞一下
返回首页
回首页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