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先进个人

阳光融和医院周玉东:情怀、理念与心

时间:2020-03-19  来源:  作者:阳光融和医院

这是一位充满了传奇色彩的人物,他28岁就当上院长,曾因抗击非典收到过中央军委和国务院的表彰,也曾深入汶川救灾一线九死一生,他是北京奥运会抗震救灾英模火炬手,也是全国劳模。来到潍坊之前,他是一家省会城市医疗集团的董事长、一家三甲医院的院长、一位厅级干部。四年之前,就在他53岁的时候,他选择卸下这满身的荣耀,来到潍坊,重新开启阳光创业之路,这其中又有怎样的心路历程呢?接下来,就让他们共同分享阳光融和医院党委书记、院长周玉东的“情怀、理念与心”。

第一部分:初心

2015年,周玉东担任郑州市医疗集团董事长、郑州市人民医院院长,副厅级干部,管理着郑州市七家医院。当时,阳光保险集团董事长、创始人张维功先生与他联系,邀请他出任正在筹建的中国首家“保险+医疗”模式的医院——阳光融和医院的院长。而这份邀请,几乎受到了他身边所有人的反对。他的领导找他谈话:“玉东啊,你说你要是去北京我高兴地放你走,可你从省会郑州去到潍坊,我是坚决不会放的”。同事们也劝他:“董事长啊,您说您都辛苦了一辈子了,现在的地位、成就多少人想都想不来,您现在跳出体制外,这些可全都没有了。”他那一向乖巧的女儿甚至流着眼泪跟他吵架:“爸爸,奶奶年纪大了,我们一家人在一起多好啊,你现在却要抛下我们跑去几千公里外,我坚决不同意!”

他们说得都有道理,要留下有千万个理由,但要离开只需要一个理由。在与张维功董事长的多次交谈中,他了解到了一位杰出企业家的情怀,而这份情怀,与他的理想不谋而合,这是一个中国医院院长的初心,也是中国无数医疗从业者的初心,那就是要打造一家真正让老百姓满意的医院,打造一家最值得信赖的医院!

于是,他向组织递交了辞职申请,谢绝了领导的再三挽留,带上妻子与还在上小学的儿子,带着那份初心来到了离家千里之外的潍坊,开始了他的阳光融和创业之路。

创业之路,远远比想象中更加艰辛。来到潍坊,他面对的是一座空空的楼房,连楼宇钥匙都没有交付,地面的尘土有足足三四厘米厚,最初到院的团队仅有70多个人。医院工程改造、学科建设、人才引进、设备购置各项工作全部都要重新开始,千头万绪,困难重重。但是面对政府、集团和老百姓的期待,他立下了军令状:半年内保证开诊!他跟他的团队说:“半年不开诊,我从楼顶跳下去。但是,我跳之前,分管的副院长得先给我跳下去。”

我们开始了“5+2”、“白加黑”、“夜总汇”的工作模式,我们的办公室就设在简易板房里,当天问题,当晚讨论,会议经常开到晚上两三点钟,能解决的当晚解决,绝不拖到第二天。连续高强度的工作,他的身体吃不消了,多次晕倒在办公室,两次躺在病床上开调度会,最危险的一次,肠道伤口大出血,直接危及生命,他却淡淡地说,这样也好,就让我来当医院的第一位患者,我先来检查这就医流程到底能不能让患者满意,现在我们医院住院患者ID号1号,那就是我们的院长。正是有了这种拼死、拼活、拼命的“三拼精神”,开诊倒计时的数字一个个减少,开诊遇到的问题一个个攻克,2016年5月8日,按照国际JCI标准和国内三甲标准建设的阳光融和医院在山东潍坊如期开诊,他的承诺兑现了!

第二部分:拼搏

对于一家新开诊、新模式的医院,在没有挂靠任何一家公立医院,没有转入一位专家,没有转诊一位病人的情况下,发展之路任重道远。短短三年的时间里,我们实现了一个又一个奇迹,让一个个不可能成为了可能。

医院于 2018年分别通过国际JCI 认证和国际 HIMSS6评级,在2019年一次性通过三甲综合医院评审和HIMSS7评级,成为山东省首家通过三大认证的医院,也是国内开诊时间最短通过三大认证的医院。

医院坚持“高起点组建,远战略发展”。医院员工从最初的70人增加到了1700任,医务人员中正高、副高职称人员占33%,博导、硕导、博士、硕士比例占52%;开设42个临床科室及9个医技科室,学科设置齐全;医院与美国哈佛大学Joslin糖尿病中心、以色列舍巴医学中心、美国杜克大学、北京301医院、北京协和医院等数十家国内外先进医疗机构建立战略合作;实行国际先进的多学科协诊MDT模式,开展三四级手术占比达43%,多项技术填补国内、省内空白。

三年来,医院一步一个台阶,创造了一个个外人眼中的奇迹。记者在采访时曾经问他,你们破除万难要做国际最高标准的医院是为了什么?他回答,为了患者,为了实现患者利益最大化,为了开办这家医院的初心。

第三部分:情怀

回首过往,第一次踏上潍坊这片土地时那份“打造最值得信赖的医院”的初心始终没有变过,一直在引领着他前行。

院领导及机关中层每天早上进行文化礼仪值班,向来院的客患及同事鞠躬问候;院领导带头所有行政人员担任志愿者,驾驶摆渡车接送客患,风雨无阻;院领导服务监督电话在全院300多处公开,监督电话24小时对社会开放,无论多晚他都会亲自接听。

医院打掉急诊中心外墙体,让救护车直接开进抢救室,设立直升机停机坪,开通空中救援绿色通道为抢救患者生命争分夺秒;把阴冷的太平间建成肃穆的安息室,为每位逝者举行遗体告别仪式,以表达对逝者最大的尊重;建设规范而标准的宗教祈祷室,让家属为亲人送上祝福和祈祷,获得心灵慰藉;配备爱心轮椅和共享婴儿车,每个卫生间安装应急呼叫系统,B超耦合剂不再冰凉而是保持37摄氏度,60多台自助咖啡机、100多台自动按摩椅、500多处纯净水饮水机、1000多处阅报栏,医院的每一处设置、每一个细节、每一个改变,都从患者的需求出发,实现患者利益的最大化。

2018年他个人带头捐款20万元,全院捐款50多万元成立“阳光融和医院困难患者救助基金”,为家庭困难患者献上爱心;医院今年又在全市开通了10条爱心公交线路,市民可以免费乘坐。三年来,医院医护人员走遍了潍坊的各个县市区,到社区、学校、工矿企业、田间地头开展义诊200多场次,惠及50多万人次,“助力健康潍坊志愿服务项目”被评为国家最佳志愿服务项目。

第四部分:始终

三年里,医院被确定为全国金融系统劳模医疗体检定点医院、全国管理创新型医院、全国人文管理创新医院、山东省级文明单位、山东省卫生先进单位、潍坊市民信赖的医疗机构。医院正在向着“三年潍坊一流,五年山东一流,十年全国一流”的既定目标稳步前行。

比起这些荣誉,更让他感到的欣慰的是,24小时监督电话中,投诉慢慢变成了建议,抱怨慢慢变成了问候。一位83岁的退役军人在感谢信中说道:“当年我为国家放哨站岗,现在你们为健康保驾护航。在这里我感受到了尊重和温暖,感受到了把患者当亲人,这是共产党的医院,这是人民的医院!”

三年光阴,白驹过隙,初心不改,方得始终。医院的质量安全建设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护佑百姓的生命与健康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助力“健康中国”建设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在这条打造最值得信赖医院的奋斗道路上,他的情怀、理念与真心,不会改变,这就是他,一位中国医院院长的初心。

 

 


赞一下
返回首页
回首页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