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先进个人

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党委副书记李耘

时间:2019-05-02  来源:  作者: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

“20多年在中山医院的工作学习经历,让我切实感受到,中山精神其实就蕴含在这些熟悉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瓦之中。”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党委副书记李耘说,如同每个人的性情各有不同一样,每个医院都有其独特的“性格”特质,如何将这种深刻影响着团队中一代代人的特质凝练和具化,并不断传承发扬下去,正是医院人文品牌工作的核心。


“医务人员心中有爱,才能关爱病人。”

在中山医院,“以人为本”的“人”不仅仅指来院就诊的病患,也包括在中山医院工作学习和曾经为医院贡献青春的退休职工。 “让医护人员感受到关爱,心中有爱,才能更好地关爱病人。”当代表医院捧起“中国医疗机构最佳雇主”奖杯时,她的心中也充满温暖。

怎样才能营造“家”的氛围,成就“有温度”的医院文化?李耘副书记认为,首先是对员工的精神文化的关注和满足。分管医院工会和团委工作的她,倡议和支持丰富多彩的文化社团和活动,如时装队、语言艺术剧社、足球队、篮球队、羽毛球队等,其中,医院的剧社和时装队都是上海市卫生系统文化基地。

她一直强调,活动不能仅仅满足于“百花齐放”的表面功夫,医务人员工作繁忙,如何让他们愿意参加,真正地参与,从而得到身心放松和愉悦。在她的带领下,大家群策群力,不断提升活动的品质,提高对员工的服务水平。“关注细节很重要,从职工的角度考虑问题,踏踏实实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这才是我们要做的。”

加班对医务工作者来说是家常便饭,这样一来,孩子寒暑期时无人照看,就成了让人头疼的大问题。30年前,中山医院就办起了寒暑托班。数十年如一日,关爱初心不变,为员工解决最实际的难题。长时间假期的子女托管有了,那平时上学期间每天下课后的时段呢?2016年,中山医院晚托班开办起来,每周一到周五放学后,晚托班的专职教师到医院周边的7所小学把放学的孩子接到医院,让他们集中在一起完成作业、为他们辅导学习,并根据课堂要求组织开展益智活动。医务人员们说:“这真的是帮我们解决了大问题,可以安心做好临床工作。”消息一传开,就被网友称为“史上最强招聘启事”。

“我们希望能构筑一个充满爱的‘家’,在这样的集体里的医务人员,也必然会向患者传递最真实的温暖和关爱。”李耘副书记认为,“爱”正是医院人文品牌的基础。


“每一次创新,都为了让‘心灵家园’更坚固。”

“我们鼓励创新,结合热点去组织活动,吸引更多的同仁加入进来,增强医院的人文凝聚力。” 在李耘副书记心中,所有的创新都应该有的放矢。

2017年,中山医院迎来了自己的80岁生日。时任院办主任的她,希望能够以此为契机,向社会、向公众、也向本院同仁清晰地阐述“中山品牌”的内涵。围绕医院院庆,她承担起众多活动的组织筹备、部门之间的协调沟通、上通下达的信息传递等等工作。在科普论坛、历史人文论坛、学科建设论坛等等系列活动中,她在院领导集体的指导下,带领院办、团结兄弟科室部门,呈现了严谨求实、团结奉献、创新奋进的医院“院格”:中山医院用80年讲述的这个“中国故事”,让所有中山人心潮澎湃、倍感自豪,也赢得了广泛的社会美誉。正是源于这份骄傲和自豪,才能让中山这个“精神家园”更加坚固,不仅仅对员工使然,同样也能获得患者的信赖。

李耘副书记分管社工和志愿者工作,经历了两次身份变化:多年前是作为党办主任,而现如今,担任分管党办工作的党委副书记。她对于志愿者队伍一支特殊“分队”的建立倍感自豪:他们是在中山医院获得新生的肝移植受者和肝肿瘤患者,在第一例肝移植病人老徐的带领下,一起加入了志愿者队伍,为有需要的肝肿瘤病人提供心理支持和帮助。

老徐与中山医院的缘分源自19年前樊嘉教授带领的肝外科团队给他实施肝移植手术之时。至今他依然记得,当时负责手术的樊嘉教授对他进行了肝移植基本常识的讲解,疏解他对肝移植的疑惑和担心,还给他讲述了许多国外肝移植患者的康复情况。最终,老徐成为中山医院肝移植手术的“第一人”,也是目前上海所有因肝肿瘤和肝硬化而进行肝移植患者中,移植手术后生存时间最长的一名康复者。

“没有中山医院,就没有现在的我。”心怀感恩的老徐退休后,经常与有相同经历的“肝友”们交流康复心得。在肝外科医生们的支持下,“肝友”们自发成立了肝移植联谊会,老徐被推选为联谊会会长,他希望联谊会在开展健康讲座和康复活动的同时,能够成为中山文化的传播者、医患沟通的桥梁。于是,他带领“肝友”们加入了“中山绿叶志愿者”。

“绿叶”志愿者中,手术后新生“12岁”的志愿者汪先生,经常被许多患者问到“你靠什么能保持健康?”。他意味深长地回答:“最重要的是心安,这是中山医院给我的,也是对付疾病的良方。”他们知道,从中山文化中他们得到了什么,又该为此做些什么。


“医学路上薪火相传的这份执着最为可贵。”

医院人文品牌建立,听起来抽象,其实需要基于宏观战略决策,投入地持续开展大量具体工作。

在央视节目《朗读者》红遍大江南北的时候,中山医院也为员工开设了朗读室,只要一个人静静坐在麦克风和录音机前,戴着耳机,就能听到自己内心的跳动,把它说出来。有医务人员说,每一个中山人在心底对医院对工作都怀着深深的爱,只是这份情感在日常生活中可能不容易体会到,需要有一个这样的机会,停下来去回味。

这种对于医院的归属感和热爱,源于前辈对医学事业不懈追求、对培育后辈尽心尽力的言传身教。“在这里,有无比崇敬的老师,有志同道合的同事,有事业发展的平台,还有什么理由让我不爱中山?”这是中山人的心声,也是医院文化凝聚力的核心维度。

“我们希望借助各种载体,如音频、视频、文字等等,动静结合,将这种医学路上的可贵坚持传递下去。”李耘副书记说,事实上,这份执着早已融入她的医院人文建设和管理工作之中了。

2018年年末,上海首批30个“创新医疗服务品牌”公布,中山医院“构建无障碍急诊绿色通道”榜上有名;“上海市十大健康微信公众号”揭晓,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官微继续蝉联;上海市病人满意度调研结果出炉,中山医院一如既往成绩优秀……所有成绩的取得,都并非一日之功。展望未来,李耘副书记踌躇满志:“一切过往,皆为序曲。我们要做的,是埋头苦干,扎实奋进,一步一个脚印,走好中山人文品牌创建之路。”


赞一下
返回首页
回首页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