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先进个人

深圳市儿童医院业务副院长麻晓鹏

时间:2019-05-02  来源:  作者:深圳市儿童医院

麻晓鹏,深圳市儿童医院业务副院长,小儿外科主任医师,1997年调入深圳儿童医院,2011年调任医务科从事医务管理工作,任医务科副科长兼病案室主任,2016年任医院副院长兼纪委书记,主要负责医疗业务、预防保健、健康教育、门诊、人事、药事、对口帮扶、纪检监察,同时协助院长分管社工部、信息科。八年来,麻晓鹏同志一直奋战在医疗核心业务、医院宣传及慈善公益服务的第一线及领导岗位,在麻晓鹏同志的领导及全院上下的齐心协力下,近年来,深圳市儿童医院分别在综合业务能力、医院品牌宣传、人文关怀服务的等方面获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

麻晓鹏同志敢于管理,善于管理,巧于管理。一直以来,作为医院医疗核心业务的主要管理者,麻晓鹏同志致力于通过医院管理手段不断提高和改进医院医疗质量与安全、管理和服务。在医务科工作期间,通过处理频频发生的医疗纠纷,充分意识到医疗质量与患者安全是医院的工作核心,只有做到关口前移才能有效防范医疗纠纷的发生,通过几年的努力,深圳市儿童医院连续六年在深圳市医疗质量评比中获得专科医院第一名;连续两年在广东省医疗质量巡查中获全市医院排名第一;连续两年获得深圳市医管中心医疗质量管理奖。通过处理伤医事件,建立了一套完善的医院伤医事件处理流程和应对方案,切实地保护了医护人员的生命安全和合法权益,与警方良好互动坚决打击医院暴力,被网友称为“最硬气的医院管理者”;被《看医界》评为2016中国医疗界十大焦点人物。

麻晓鹏同志敢于担当,勇于发声,善于发声。2011年,闻名全国的“八毛门”事件,由于个别记者不负责任的虚假报道,社会舆论给全院上下造成了极大的压力。在巨大的压力下,麻晓鹏同志带领医院危机处理团队,全程参与处理该事件并作为深圳市儿童医院的首位新闻发言人应对媒体,有理有据,从容应对,勇于应对,成功地处理了此次媒体危机事件。2011年,我院被人民日报健康中国盛典评为年度“最具影响力十大医院”之首。“八毛门”的成功处理,还成为了根本性改变医疗舆论环境的催化剂。八毛门事件后,为了遏制虚假失实报道的产生,2011年10月19日,新闻出版总署印发了《关于严防虚假新闻报道的若干规定》,要求新闻记者开展新闻采访活动必须遵守国家法律法规,严禁编发虚假新闻和失实报道,新闻机构建立健全内部防范虚假新闻的管理制度、纠错和更正制度,完善虚假失实报道的责任追究制度,对于严重虚假失实报道将责令新闻机构主要负责人引咎辞职等,极大地改善了医疗舆论环境。同时,麻晓鹏同志还依托舆情事件的成功处理,建立起一套颇为有效的医院危机公关防范与处理机制,依此成功指导和处理医院各类媒体危机事件。如2016年,麻晓鹏副院长继续带领医院危机处理团队,全程处理“罗一笑”事件,由于妥善处理该事件,很好地维护了深圳市卫生系统及社保系统的行业正面形象,深圳市儿童医院、深圳市卫计委、深圳市社保局乃至深圳市政府也因此获得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肯定。此外,麻晓鹏副院长分管的医院宣传工作,牢固树立以病人为中心的理念,医院的微信公众号目前已有粉丝九十余万,2017年、2018年连续两年,在由医学界主办并发布的“年度中国医院互联网影响力(CHIP Index)” 榜单中,获中国专科医院微信公众号第二名等奖项;2018年5月获丁香园发布的“2017年度中国医疗机构品牌传播百强榜”之“公立医院(地市级)品牌传播50强”,排名第四;2018年8月获中国医疗自媒体联盟大会颁发的“年度十大健康新媒体(医疗机构类);2018年11月,深圳市儿童医院荣获中国医院品牌研究院颁发的“中国医院品牌示范基地”。

麻晓鹏同志热心公益,寓医于乐,温暖有爱。作为医院社工部的分管领导,麻晓鹏同志大力推动和发展医院慈善公益工作,在医院服务管理中从人的需求和价值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整合社会资源为重要手段,帮助医患双方特别是患儿及其家庭解决健康、经济、心理或社会问题,提供全人关怀,将人文关怀嵌入医院服务管理体系中,全面改善医疗服务质量,国家民政部部长黄树贤、副部长宫蒲光、中国志愿者协会会长刘淇、广东省省长马兴瑞、广东省省委常委、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等数十位各级领导到医院调研并肯定医院慈善公益工作,建议将深圳市儿童医院慈善公益模式分享并推广至全国卫生领域单位。2013年起,医院与深圳市关爱办、深圳晚报牵头主办,成立了“深圳贫困儿童医疗救助爱心联盟”,搭建医疗救助、爱心对接、患儿服务和活动交流四大平台。2008年至2018年,医院共为贫困患儿申请及募集医疗救助款约5000万元,超过1800个贫困患儿家庭获得经济类医疗救助;2014年起,医院与深圳市关爱办共同建设“深圳市儿童医院•V-Care关爱空间”项目,在每一层住院病区都建立了1个V-Care关爱空间,截至目前一共建有9个。V-Care关爱空间重点以舒缓患儿和家长的心理压力为切入点,通过社会组织的专业服务,减少了医患矛盾,优化就医体验,构建了和谐医患关系,打造了全国首家以医院为载体的“儿童医疗救助公益信息港和服务体验港”,2014年7月-2018年12月,项目持续安全运营1286天,为住院患儿和家长开展各种文化康乐、心理辅导、危机介入、医患和谐等活动9003场,服务逾18.83万个家庭;2000多名志愿者提供超过5000个小时的志愿服务,获60余个国家、省、市级各大团体参观学习、媒体报道300余次。2017年,深圳市儿童医院•vcare关爱空间项目获中国公益慈善项目大赛铜奖。2014年12月,医院联合深圳市及福田区义工联,建立志愿者值守中心、志愿者服务U站等便民服务点,采用“社工+义工”双工联动的模式,长期开展志愿者服务项目,服务领域涵盖关爱空间、门急诊、康复、病区等医院各领域。2017年,医院健康志愿服务项目荣获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民政部等11部委联合举办的“四个100”先进典型评选活动2016学雷锋志愿服务“最佳志愿服务项目”荣誉称号。2017年起,为关爱医务人员,九三学社深圳市委员会、深圳市关爱办、中华慈善总会•首彩爱心基金共同发起并在医院捐赠V-Care首善•爱医吧医护人员减压服务项目,旨在汇聚社会各界力量,帮助医务人员在紧张工作之余放松身心,提高医护团队凝聚力,更好地服务患儿。2017年、2018年,深圳市儿童医院员工满意度均位列深圳市属公立医院前列。


赞一下
返回首页
回首页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