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先进个人

西安交大一附院李随勤:从医六十载初心不改 奋战临床一线鞠躬尽瘁

时间:2019-11-25  来源:西安交大一附院  作者:缑永强 

“快步的行走、手术的乐趣、查房的严谨、广泛的阅读......”这是李随勤留给科室同事典型的印象。在他的言传身教下,学科整体从外科的基本功抓起从而有了坚实的操作治疗能力。正是李随勤教授年届60时谋划、坚持和稳步推进,为西安交大一附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树立了低调、务实、为民的科室文化。

微信图片_20191125110044.jpg

1959年的夏天,刚刚毕业的李随勤来到了西安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现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被分配至刚刚成立的科室耳鼻喉科,从怀揣着医学梦想的毛头小伙,到令人敬仰的学科带头人,在这里一干就是60年。

科室组建初期只有当时西安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过来的李国璋主任、李振富医师和刚分配来的李随勤。三个人在极其简陋的条件下开展门诊和病房工作,同时还有教学及科研任务。李随勤和李振富老师就吃住在病房,两个人像翻烧饼一样值着班,就这样持续了好几年。直到现在李随勤还保持着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始终坚守在临床一线,每天早晨七点到科室,几十年如一日,每周坚持上门诊、主持科室大查房、参与病例讨论。

如今虽然已是82岁的高龄,他依然孜孜不倦、勤学不辍,行业的新知识、专业的新技能,他总是学在科室同事的前列,且经常讲给他们听,为科室的发展建言献策。对他来说,医疗业务、科室患者就是他生活的全部。不断提高业务能力,不断攻克疑难病症,病人的病痛减轻了,科室发展好了,就是他最大的欣慰。

微信图片_20191125110050.jpg

作为一名老党员,对党的忠诚、对时政的关注、对党的理论政策学习的坚持,尤其是在坚持依标准按时缴纳党费的党员意识让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党支部书记陈阳静深深地为之感动。也许正是因为经历了建国、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这三个历史时期的切身体会,才会有这种对党发自内心深深地认同和忠诚,也正是因为有了这份忠诚才有了对患者、对学科这份历史的担当和责任!

2019年4月,正在上门诊的李随勤突然感觉到身体的不适,并伴有血尿。起初以为是膀胱癌复发,2001年他曾有过膀胱癌的病史,可是当检查结果出来以后,确诊为前列腺癌。突如其来的重病加之82岁的高龄并未击垮李随勤,同为医生的他积极配合治疗,每一个疗程结束后,精神状态稍有好转,他便回到了耳鼻喉科门诊,回到了那个为之奋斗几十年的工作岗位,就这样一直坚持到了今年10月份。所有人以为一切都在朝好的方向发展的时候,他却因为身体的不适,再次住进了医院。

躺在病床上的李随勤,牵挂着的依旧是科室的发展,进入全国前列,是他一直以来的夙愿。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任张少强每天早晨上班的第一件事就是来到李老师的病床前,陪他聊聊天。“甲状腺手术现在做的很多,但还不够强,只有通过科学研究才能不断解决临床上的难题。虽然科室亚专业划分已经10年了,但有些专业做的还是不够强,不要老做基层医院能干的事情,要随着疾病谱的变化不断调整技术方向,开展新的医疗、新的技术。”听说最近复旦版医院排名出来以后,李随勤情不自禁就谈到了对科室的期望。

回顾60年来的从医之路,李随勤自创了很多新技术,开展了很多探索性业务,在当时艰苦的条件开展了很多难以想象的手术,即使是三十年前自创的技术,也一直沿用至今,且并不落后,为科室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微信图片_20191125110058.jpg

科室成立初期,李随勤在李国璋教授的指导下不断开展新的手术,又和从苏联留学回来的白秦生一起创造条件开展科研工作,成绩得到了国内专家的一致认可。文化大革命对刚有起色的科室工作带来了很大冲击,李随勤克服种种困难开展新医疗新技术,并多次赴洛南、洛川、吴起等贫困县进行巡回医疗,为当地老百姓解除病痛。受文革的影响,职称评定工作暂停,李随勤便做了20多年住院医师。

文革结束后,李随勤也迎来了事业上的春天,在当时极其艰苦的条件下开展了许多高难度、开拓性的手术,填补了很多医院的空白,有些在西北地区甚至国内都处于领先水平。他率先开展了喉部分喉切除术、上颌骨全切除术、腮腺手术、颞下窝、翼腭窝肿瘤切除手术、颅底肿瘤切除手术、经鼻垂体瘤切除术、喉神经肌肉蒂移植手术治疗喉返神经麻痹、杓状软骨切除术、颈段食管、气管癌切除术、气管内错构瘤切除术和颈根部手术等,很多技术沿用至今。上世纪九十年代后李随勤和内分泌科合作开展规范的甲状腺手术,奠定了医院甲状腺手术在国内领先的基础。

1992、1999年李随勤两次出任科室主任,直到2010年卸任。他始终牵挂着科室的发展,倡导亚专业分组,促进科室腾飞,为科室的发展出谋划策。2001年,被查出膀胱癌并接受了两次手术,加上家庭出现的诸多变故,对老人家的打击很大,但他仍然坚强的为科室、为医院的发展辛苦的操劳着。力主在做好医疗工作的同时搞好科研工作,并不断培养有潜力的后备人才,他主持的多项科研成果获得陕西省科技进步奖。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鉴于李随勤教授对医院的突出贡献,医院决定李随勤作为终生不退休的专家,继续为科室发展做贡献。在耄耋之年仍坚持每周带领科室大查房,每周坚持多次门诊,最多门诊一天接诊上百名患者。每天坚持学习新知识、并为年轻人讲授学到的新理论、新概念,经常和年轻人交流临床工作经验和教训,帮助年轻人成长。

“下镜子一定要慢。下得太快辨认不清解剖结构会造成食管穿孔,也会错过与异物或者病变照面的机会。如果镜筒前面黑茫茫一片,啥都看不见,就可以大胆继续进镜子,如果镜筒前方是组织,就要调整镜筒方向和患者体位,避免暴力下镜子引起的食管穿孔,危及生命。”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年轻医生赵谦至今还记得李老师曾经教过他的食管镜在进入的过程中要注意的问题,让他受用匪浅,一直谨记在心!

临床工作中总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李随勤老师就成了科室临床工作中的定海神针和百科全书。李老师桃李遍天下,远到大洋彼岸,国内各家顶尖的耳鼻喉医院,近到省内各大医院主任、教授,很多人都和李老师都有着师生之谊。

在李随勤教授和张少强主任的布局和带领下,一附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现在每年完成2000多例的甲状腺手术,成为陕西省甲状腺疾病临床研究中心,经口腔前庭腔镜甲状腺手术、乳晕入路腔镜甲状腺手术、达芬奇机器人甲状腺手术、小切口甲状腺手术、甲状腺消融术,各种术式变着花样的做,传统开放手术住院总以上头颈专业的人员均可以独立完成。

“只要我还走的动,只要我还能继续干下去,那我就带领大家一直干下去。”病床上的李随勤依旧憧憬着自己未来的规划。

赞一下
返回首页
回首页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