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先进个人

湖南省人民医院党委副书记黄利华

时间:2019-05-02  来源:  作者:

黄利华,女,湖南省人民医院党委副书记。多年来,她致力于建设“患者心中最好的人文医院”,积极探寻人文真谛,灌输人文理念,传递人文情怀,推行人文举措,取得了很好的效果,2017年医院荣获全国首批“人文爱心医院”称号。

图片1.jpg

       发现美的眼睛,看到“奶爸”背后的医学人文

大家都说黄书记有一双发现美的眼睛,能够从点滴小事中发现美和善,并透过现象看本质。的确,就是她的善于发现,开启了医院人文建设的新篇章。

2014年3月12日晚,小儿外科的值班护士小熊因忙碌无法照看福利院送来准备手术、哭闹又没有陪护的小宝宝,年轻的值班医生薛挺成就很自然地把宝宝抱在怀里写病历。忙完了病人治疗的小熊,回到办公室看见宝宝安安静静躺在薛医生的怀里、一脸幸福地看着专注写病历的薛医生,觉得这个画面太美太感人,就顺手拍下了这张被后来广为传播的《未婚男医生当奶爸,抱着被遗弃宝宝写病历》的照片,下班后发到朋友圈,没想到仅几天这张照片就被广泛转发,引起了多家媒体关注和报导,点击量达10多万次。当时担任党委书记的黄利华同志立刻意识到,一张照片能够走红,它的背后映射出的是社会需要正能量、患者需要人文关怀的本质。她觉得,走红的“奶爸”只是个例,但人文关怀的故事却在我院天天上映,作为一个医院文化的管理者,有义务把这些正能量发扬光大,让医务工作者认识医学人文、践行医学人文,让患者感受医学人文。为此,她和院长祝益民决定,把这个“偶然事件”当做推行人文医院建设最好的契机,召开了“奶爸”背后的医学人文关怀事迹报告会,组织全院各科室开展“奶爸背后的医学人文关怀”大讨论活动,挖掘了很多感人的人文故事并大力宣传,将人文提到了一个新的高度,从此,人文建设在湖南省人民医院拉开了序幕:倒在岗位的优秀共产党员夏立丰事迹报告会、年度人文亮点展示评比、人文风采科室的评比等活动成为了将医学人文和职业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有效载体。

讲人文的思维,让人文医院建设成为体系

随着上级对医学人文的日益重视,患者对人文需求与日俱增,讲人文就变成了黄利华同志惯性思维:一所省属大型综合医院人文应该达到什么程度,如何通过顶层设计来规划人文建设,怎样让人文融入日常工作中,通过什么样的载体来培养员工的人文意识,用什么方式让医学人文注入患者心中、提升就医的获得感,每一项工作,她都会联系到这些问题来思考。于是,在2015年初,她提出了建设老百姓心中最好的人文医院的目标,指导制定并经职代会通过《人文医院建设实施方案》,作为医院十三五规划的重要内容,明确人文医院建设4大原则、12大工作目标、7大措施、118项要求、196条措施。开展了“环境好、服务好、质量好、品德好、团队好”五好人文单元达标活动,实施了《 “手牵手、心连心”标准化护理服务单元建设实施方案》,制定了《员工人文素养十大准则实施意见》、《湖南省人民医院“十佳”先进人物评选表彰办法》、《服务查房制度》等,使人文医院建设从规划设计、教育引导、载体推进、制度约束、督导检查、奖惩激励形成了完整的体系。通过强力推进5S管理及员工人文素养,更大力度服务查房带动人文环境的改善,促使员工养成了良好的习惯。

弘扬善的情怀,“四心”工程打造人文员工

   黄利华同志是一个善良富有爱心的人。每次募捐她积极主动,对口扶贫她出钱出力,慈善机构送来的特殊病人她去病床前慰问。她的善良和爱心不仅仅体现在对人的真诚、对弱势群体的关爱、对病人同情的细节上,更体现在她上善若水的情怀中。她经常说,有了人文的员工才会有人文的医院,而人文员工就体现在爱心和善良两个方面。为此,她推行实施了“四心”人文工程打造人文员工。一是正心工程,培育人文理念。通过主题教育培育员工的人文理念,将“让爱成为习惯,让卓越成为追求”作为人文建设的主题开设道德讲堂。组织新进人员宣誓,组织中层干部任前宣誓,以宣誓来强化忠于职守,通过宣誓来增强责任意识,以誓词为主要内容确定考核标准。重视仪表礼仪,要求医生领带、护士淡妆上岗,展现员工的精气神。注重树立典型,每年选择不同的节日表彰十大“十佳”人物,也善于发现日常工作中的典型,及时宣传,传播正能量。二是贴心工程,搭建成长平台。她分管人力资源工作,在院内实施“111人才工程”,成立了青年学术委员会,每年组织开展青年岗位技能竞赛、各种竞赛活动,更好地实现与国际接轨,已经组织了五届“走向国际”英语竞赛,竞赛后将这些优秀人才送到欧美发达国家学习。三是暖心工程,塑造“家文化”。她指导实施以“我的省医•我的家”为主题,全面推进“家文化”建设,使患者被关爱,感到“家”的温暖,使员工找到情感归属,感到“家”的幸福。建立员工关爱机制,落实“五必谈五必访”制度,通过各种活动载体,增加员工的艺术修养,增强凝聚力。四是舒心工程,共享发展成果。她倡导 “多劳多得、效率优先、兼顾公平”的绩效管理原则,将管理要素、技术要素、责任要素引入绩效管理中,体现向临床一线、业务骨干、关键岗位和成绩突出的部门和人员倾斜。同时医院还制定了科研、教学、学术津贴制度,充分调动积极性。

人文建设使医院的美誉度、影响力持续攀升。她多次受邀到兄弟医院讲人文建设,在学术会上介绍人文建设的经验,得到与会者的高度评价。


赞一下
返回首页
回首页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