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优秀案例

嵊州市人民医院:燕尾蝶—记肾内血液内科护理组“肾爱之家”

时间:2019-06-15  来源:嵊州市人民医院  作者:陈瑜

你见过谁用尽一生的时间,做一件永不后悔的事情吗?我见过,是白衣天使。

铃铃铃……电话一如往常的响起,带着些许急促,又是某位尿毒症、居家腹透的患者发生了状况。听着电话里略带哭腔的沙哑嗓音,“肾爱之家”志愿者们的心也纠了起来。10分钟后集合,准备出发。没有抱怨,没有推脱,即使是下着鹅毛大雪、寒风刺骨的夜晚,也阻挡不了那一抹红马夹的身影。

当天使赶到后,家属悬着的心像有了着落一般踏实,而患者却一个劲儿的道歉,似乎是在为自己的不小心,做深深地忏悔。“肾爱之家”成员们像家人似的握着他的手,安慰着他说:没事的,我们来了,交给我们!实地查看之后,发现是腹透短管下端断裂,不多犹豫,立刻制定了解决方案,消毒、更换、指导、体格检查、询问近日情况、关心生活起居、调整透析方案、再次健康宣教,环环相扣,一丝不苟。处理的很快很及时,是我们的专业,更是我们的责任。

“竹老师,您好!回信已收到,在杭州9个月了,一看到这里的护士就会特别特别的想念你们……”。“竹老师,我现在一不小心就要吃成血钾高、血磷高,全身很痒,能不能再送我一本营养手册,希望我能活着回来见你们。”

这一封封特殊的来信,写信人是正在浙江某监狱服刑改造的金某,收信人是“肾爱之家”成员腹透专职护士竹灿亚。5年前,20多岁的金某不幸患了尿毒症,本该绚烂多彩的生命顿时黯然失色。他终日郁郁寡欢,甚至有些绝望。入住我科后,“肾爱之家”成员们主动为他订餐,拿到床边照顾他吃饭;主动帮他端茶倒水、看管盐水、定时喂药。“肾爱之家”成员们的热情和耐心感动了金某,他渐渐开朗起来。后来金某一时冲动参与斗殴被捕入狱,被送到浙江省监狱中心医院。得知情况后,“肾爱之家”成员们不仅特意去杭州探视他,更是常常以信件的方式,鼓励他爱护身体,改过自新。

微信图片_20190510141146.jpg

自2012年“肾爱之家”成立以来,这样的求助电话及信件不甚枚举,那一抹红,已经穿梭在嵊州各个角落,不管是烈日炎炎,还是刮风下雨;不管是山道崎岖,还是水路漫漫;在6年多时间里,“肾爱之家”行程1万多公里,足迹遍及19个乡镇街道,访视腹透患者500多人次。在一次次跋山涉水中,在一间间泥墙寒舍中,我们耐心亲切地询问查看,不厌其烦地解释答复,帮助整理环境,调整透析处方,更换腹透短管。“肾爱之家”成员们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风里来雨里去,无怨无悔的坚持我们从未停止,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因为信任,我们更加坚定脚下的步伐,这些年的光景终究会羽化为华丽的燕尾蝶,在世间撒下耀眼的磷粉。

救死扶伤,无私奉献,既然身着护士服、头顶燕尾帽,自然是要担起这份责任。天将降大任予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为了尿毒症患者提高生活质量,我们早成立了肾爱之家微信群,每月一次腹透家访,上门抽血化验,送爱心物资等,天空尽管阴霾,终究还是会蔚蓝。患者们一张张笑脸,一次次感激,一句句问候,都是对我们最大的回馈。要相信啊,这世界上一定有爱你的人,无论你此刻是被病痛淹没,还是孤独的走在寒冷的街道上,被大雨淋湿,肾爱之家一定会穿越汹涌的人潮走向你,怀着满腔的热和沉甸甸的爱,走到你的身边,抓紧你,像披荆斩棘归来的猎人,带你一起走向光明。

微信图片_20190510141311_副本.jpg

“肾爱之家”在工作之余积极参加各项社会公益活动及团市委志愿者活动,如无偿献血、慰问空巢老人、各种爱心义诊、义卖、关爱抗战老兵、剿灭劣五类水、社区爱心结对帮扶、敬老院结对关爱、为家庭困难病患捐款、进社区健康宣教等,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赞誉。近四年共收到锦旗15面,集体表扬信18封,个人表扬信6封。

没有人永远年轻,但总有人正年轻着;没有人伫立在路中央,但总有人一直在路上。未来的接班人们,“肾爱之家”或许曾是你的指路明灯,未来愿您能和我们一起携手共进,灿若星辰。


赞一下
返回首页
回首页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