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优秀案例

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Hi 患儿儿童医疗辅导志愿服务项目

时间:2021-09-15  来源: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  作者:谢晨

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重视少年儿童健康,保障生长发育”,要实现健康中国,儿童的健康应放到首要的位置。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作为国家级妇女儿童医院,承担西南地区儿童危急重症的救治工作,为缓解患儿住院伴随的心理恐惧焦虑等问题,医院开展“Hi患儿”儿童医疗辅导志愿服务项目。希望让每位来到医院的患儿感受到家的温暖,改善就医体验;同时,促进儿童康复是我们的理想。

2016年,医院儿童血液科率先开展了儿童医疗辅导游戏活动,护理部引进了许多儿童医疗辅导理念、并开设选修课、组织继教班等培训让活动发展壮大。2018年,医院对儿童血液科进行了“志愿服务示范项目”授牌仪式,同年实现儿科团支部全覆盖,并组织患儿绘制标识,对“Hi患儿”名称和标识进行注册。

医院科室医务人员自动报名参与志愿服务,以专业组形式开展工作;以继教班、选修课、团干部培训等多种形式开展培训,参与者需经过培训上岗;搭建好志愿者管理框架,利用休息时间在各科室排班上岗活动。方法主要是四种:发育性游戏,疼痛干预,心理准备,家庭支持。

1.心理准备:Hi 患儿之神奇医院大探秘。

陌生的医疗空间、未知的操作流程,无处安放的恐惧,我来为你托底,听,Hi 患儿 电台响起,我们为你讲述医疗故事、消除医疗恐惧;萌小兔将带你走进神奇的手术室之旅,我们会经过4个站点:小儿外科病房→手术室入口→手术室宣教室→手术间,依次设置了“音乐”→“故事”→“游戏”→“实践之廊”,让手术显得不再恐惧;放射科的小姐姐们为你准备了太空之旅,在“童画”布置的封闭检查室里,影像设备不再只是冷冰冰的机器,白雪公主、爱丽丝、超人们会陪伴你。

2.发育性游戏:Hi 患儿之医疗游戏趣味多。

这里的陌生人真多啊:每天有不同白衣服的人来吓唬我,对面床的那个邻居,怎么成天抱着个IPAD不声不响。来吧,孩子,我们在游戏中熟悉彼此。我们结合护理操作进行游戏设计,这是角色扮演游戏中的“假如我是护士”,你了解到护士的一天是这样开启;表演游戏中的“手偶看病记”、“良好习惯飞行棋”、快乐童年童话之旅、小雪初晴等游戏……你会发现,周围的朋友们都这么有趣;曾经一看到我们就拼命大哭的小女孩儿,参加完游戏的第二天就主动拥抱我们啦。

3.家庭支持:Hi 患儿之病房的春天

病房不应该只有针药、病痛和治疗,我们共同嗨起来,让病房也有春天。在音乐的世界里,我们从填词、作曲到演唱都是原创,唱出你的情绪、唱出你的故事,音符驱散你内心的阴郁。在图画的世界里,你可以尽情表达自己,你画出理想、向往、心中的春游和春天。在这个封闭的科室里,除了给你重症监护,我们还想疗愈你的孤独无助,下班后,我们脱下白大褂、穿上红马甲,排班陪读,Hi 患儿书屋有覆盖各个学龄段儿童的书籍;即使在新冠期间,我们坚持陪读,讲解新冠、为你梳冠。同时,我们还制作了患儿生活简报,让病房外焦虑的家人能及时知晓孩子情况。

4.疼痛干预:Hi 患儿之疼痛干预勇敢闯关

我们结合健康教育实施留置针通关记,通过转移患儿注意力、穿刺时口服蔗糖法、音乐疗法等干预疼痛,缓解患儿恐惧,让患儿配合完成医疗操作。同时,我们设计了一套勇气护照和勇气徽章,从入院起,你就领到这本护照;在你配合完成一次医疗操作后,你可以得到一枚徽章!整个住院过程就是你的闯关程序。从抗拒到主动配合,你最终成为我们的勇气大明星!这是医院第一位勇气大明星,她经历了13次穿刺,颁奖那天盛装出席,这段就医历程对她来说就是闯关之旅!

我们建立多学科志愿者合作模式、技术公益。以专业组形式进行管理,开发系列游戏包、确保项目标准化制定了儿童医疗游戏SOP和儿童医疗辅导工作手册。项目以继教班和医联体平台,带动川内妇保院开展项目。同时,项目注重成果转换:立项科研2项、并发表论文4篇。疫情期间,项目及时开设新冠期间“Hi 患儿”电台节目,以互联网+抗疫方式提升项目应急能力。我们以继教班和医联体为平台进行推广,带动川内5家妇保院复制项目。

患儿熟悉了医疗流程、亲近了医护人员、变恐惧为笑脸、改善了就医体验。助人自助,我们的收获:在专业上得到提高,获评艺术/游戏等治疗师;优质服务能力得到提高;团队壮大,患儿快乐的笑颜是我们最大的收获。自2016年来,我们举办了超过458次活动,5112人次志愿者参与(11人/次活动),服务时长20448小时(4小时/人/次活动),受益家庭11636个(25个家庭/次活动),培训700余人次,立项科研2项,获得患者感谢信6次。项目荣获中国青年志愿者大赛全国赛金奖。项目让医疗插上人文的翅膀,彰显华西品牌的力量;作为志愿者,改善患儿就医体验,我们一直在路上!


赞一下
返回首页
回首页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