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优秀案例

上海市徐汇区枫林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医药特色安宁疗护服务体系构建中的人文实践

时间:2021-09-15  来源:上海市徐汇区枫林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作者:宋玲

“疾病是生命的黑夜,是一份生命的沉重感。”

——苏珊·桑塔格

随着经济的迅猛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我国的恶性肿瘤、心血管疾病和脑血管疾病已经成为城市居民的前3位死因。这些疾病的发病率及死亡率在持续增高,加之我国人口老龄化、高龄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导致社会对临终患者善终的需求愈加强烈,所以安宁疗护成为了我国卫生保健体系自我完善的必然要求。安宁疗护主要针对治愈性治疗无反应之末期病患(以晚期肿瘤患者为主),临床应给予控制疼痛及其他不适症状,还要关注其心理、社交及精神需要,提高生命质量,使临终患者能安祥、无憾、有尊严地走完人生之路。

在此方面,中医中药对于实现“以人为本”的安宁疗护具有其不可取代的地位。徐汇区枫林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是上海市中医药参与安宁疗护(临终关怀)第一批试点单位,于中医病区开设中医药特色安宁疗护服务病房。作为一个独特的安宁疗护试点单位,依托中医药的优势与特色,中医安宁疗护团队致力于抚慰临终患者及其家属的心灵,让患者在生命的最后一程感受到温暖的人文关怀服务。

死亡是生命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而要正确面对死亡是需要勇气的。68岁的王先生是晚期胃癌患者,在经历了1次手术及3次术后化疗后,他最终因为承受不了化疗反应带来的痛苦,无奈地放弃了继续治疗,转而来到中心安宁疗护病区。安宁疗护病区的海派中医传承人杨医生尊重王先生的意愿,通过专业评估,告知其他的临终生存期已经不到一个月,王先生夫妇难以接受这样的现实,一度无助、绝望与焦虑。

“有时在治疗,常常去帮助,总是在安慰。”面对走向生命终点的王先生,为了改善他在人生最后阶段的生活质量,并让他的生命少一点遗憾,安宁疗护病区的医护人员以多学科团队合作的方式,提供给患者及其家庭专业的全程服务。安宁疗护专病护士耐心倾听王先生的心声,了解其生理症状、心理感受以及需求愿望,并进一步和其家属沟通,深层次挖掘他们的担忧与期望,反馈到患者的主治医生,再通过团队会议,一同提出解决患者问题的方案。作为王先生的主治医生,杨医生在给予对症治疗的同时,发现王先生夫妇都对中国传统文化感兴趣。于是从和他们探讨中国传统文化着手,杨医生查找相关文献,一点一滴地灌输给患者家庭传统生死观理念。在这个过程中,由照护患者的护工牵线搭桥,病房内的患者及其家属互相沟通,敞开心扉,谈论各自对死亡的看法以及每个阶段的感受。慢慢的,在医护人员的宣教和同伴亲友的开导下,王先生夫妇认识到:生是偶然,死是必然,生生死死,处之泰然。他们开始接受现实,并愿意和医护人员诉说自己的故事。护士拍下王先生夫妇甜蜜互动的瞬间,洗出照片,赠与他们,让两位老人感动不已。他们写下真挚的话语,表达自己对医护人员的感激,悄悄的投放在心意箱之中。医护人员将一字一句刻在心中,同样收获了满满的感动,并对安宁疗护服务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

在每天的促膝长谈中,杨医生与王先生夫妇结成了朋友,他们彼此信任,共同面对死亡的来临。在人生最后阶段,王先生已不能吞咽药物了,杨医生就改用温针灸法改善他的疼痛。每次艾灸时,治疗室里都会弥漫着浓浓的艾草气味,陪伴在旁的老爱人常常会开玩笑的说,这是“爱”的味道啊!老夫妻脸上展现出的发自内心的微笑,是坦然面对死亡的回应。医护人员也为夫妻俩的勇气加油助威,在得知王医生一直是社区的热心志愿者后,护士与来探望王先生的老朋友们沟通,希望他们能多来看看他们。大家也为王先生的坦然所撼动,他们自发地在闲暇之余就会到病房坐坐,唱一唱那个年代的歌,想一想那些人、那些事,并带来了社区居委的关怀与心意。中秋佳节,大家围坐在一起,分享月饼,病房里充满了欢声笑语,也带动其他病友畅所欲言,互相勉励。

通过安宁疗护服务,多学科团队让病区每一个生命的余晖都充满了尊严,为患者及其家庭提供身心社灵的整体服务,为患者迎接生命的终点谋求医患间的共识,一同播种爱的种子!病区从2015年至今,结合住院患者实际需求,通过科学研究,构建了中医药特色安宁疗护服务体系,并应用于临床,在此基础上开展了一系列人文实践并取得明显成效,临终患者的舒适度和生活质量均得到提升。

一、中医特色,布置病区

以中医人文关怀理念为基础,设置体现中医特色的科室,如科室病房装潢、装饰等,整体富有中医文化格局;病区宣传栏中摆放中医安宁疗护宣传资料;根据需要设置中药熏香,用以舒缓患者紧张、焦虑、悲伤等负面情绪;病床上放置适合不同患者的药枕,提高其睡眠质量。

二、弘扬国粹,健康宣教

以中医特色的哲学、伦理理论为主,结合安宁疗护的相关知识,医护人员对患者及其家属进行中医特色的健康宣教,希望患者积极面对人生,而其家属可以正确面对亲人最后一程,同时也照顾好自己,修复自身情绪。医护人员不仅在病区组织宣教活动,也会进入社区,开展居家安宁疗护相关知识的宣传。

三、服务团队,专业全面

病区设有中医安宁疗护专职医生、护士、心理医生及社工,团队成员均接受安宁疗护培训;团队招募具有爱心的志愿者(首选有中医专业背景,如退休或在职的中医医务人员、中医药大学的学生等)进入病区与患者沟通交流,辅助医生治疗并提供心理辅导。

四、干预措施,温暖人心

在祖国医学的理论指导下,历代医家在长期的临床实践中总结出了各种行之有效的疗护方法,而这些方法与现代医学对症治疗相结合,相辅相成,可作为干预疾病末期患者的有效措施。

1、中医情志疗法。利用人的情志变化调整脏腑气血阴阳。通过矫正负性情志、提高心理自我防御机制,使精神的良性导向作用于机体,从而干预疾病。针对王先生的身心情况,杨医生综合运用五志相胜疗法、劝说开导疗法、疏导宣泄疗法、移情易性疗法和暗示疗法等,调节并控制王先生的情绪与行为,取得良好成效。安宁疗护团队临床会根据患者不同病情选择使用不同疗法,有的放矢。

2、五行音乐疗法。对于临终患者的情绪波动,医生通过五音阶中角、徵、宫、商、羽与人的五志(怒、喜、思、悲、恐)有机地联系,给患者以相应音阶的音乐,在一定程度上舒缓临终患者的痛苦,改善其生命最后阶段的生命质量。安宁疗护团队每日下午3点至4点会利用广播播放不同音乐,安抚患者焦躁情绪,提高他们的睡眠质量,这也是王先生最放松的时刻。

3、中医适宜技术。包含口服中药及采用药物敷贴、贴脐、芳香疗法、针灸、艾灸、火罐、耳穴、穴位注射等,有助于缓解患者病痛,改善患者临终阶段生活质量及状态。同时也能够帮助面临丧亲之痛的患者家属尽早走出心理阴影,从失去亲人的伤痛中得到解脱。

上海市徐汇区枫林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通过构建中医药特色安宁疗护体系,体现了社会人文关怀,弘扬了中医药在干预安宁疗护中的独特优势,所采用的方法系中医传统疗法,减少了患者长期服药带来的经济负担,降低了医疗成本,为患者迎接生命的终点谋求医患间的共识。


赞一下
返回首页
回首页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