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优秀案例

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科普直播间

时间:2021-09-15  来源: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  作者:杜维

从美食到美妆,从教育到科普,网络直播的内容形态已经从泛娱乐向着专业的领域不断发展,各大公众号为网友们带来了更加多元的直播内容和看点。在众多垂类内容中,科普类直播的热度正在不断增加。西安交大二附院长期注重健康知识普及工作,积极响应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紧盯百姓需求,在国家公立医院中率先推出“交大二附院科普直播间”品牌栏目,探索推进健康促进工作新模式,取得良好的传播效果。 

规范基础框架,发挥品牌优势。“交大二附院科普直播间”自2020年成立以来,共开展直播共计35场,邀请专家共计150人次,浏览量单场最高480万+,已形成成熟的栏目品牌。打造出百万粉丝官方快手号,新浪微博官方账号、央视频官方账号、抖音官方账号粉丝数不断增加,也为医院挖掘、培养了一批医学科普人才。

聚焦民生热点,丰富科普内容。2020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然袭来,全国人民居家隔离,科普需求空前高涨,交大二附院作为国家队的公立医院,有义务有责任更有能力把科普宣传工作做好。1月份,医院开启了第一场直播,邀请呼吸内科教授就冬季呼吸道疾病为广大网友做了权威科普。随后,直播间内容不断丰富,推出了“新冠疫情下的个人防护 海外版”、“六一关爱儿童健康”、“科学备考 专家助你学海乘风破浪”、“科学运动 畅快呼吸”等主题科普,每场直播邀请四至五个学科的专家,从不同角度讲述一类疾病的应对方式。以“科学备考”为例,直播间邀请到神经内科、心理精神科、妇科、营养膳食科、消化内科专家,为考生及家长“支招”,如何平稳度过考试季,取得好成绩。

贴近群众需求,聚焦模式创新。传统的“灌输式科普”不仅效果难以保证,也难以吸引公众兴趣,交大二附院科普直播间还组织了多场走进学科活动,采用移动机位直播,邀请科室主任带领网友们走进治疗室,走进病区,提升“现场参与感”,让公众对医院对学科有了更直观的了解。如“走进儿童病院”直播活动,直播间邀请到了医院儿科主任对科室就医环境进行介绍,现场使用儿童康复仪器,创新的形式让公众都变为了直接参与者,提高了科普的观赏性,也带动了大家对科普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打破单一路径,做好推广延伸。在视频直播的同时,医院还会将其中的精彩内容录制为科普短视频,在视频号发布,直播结束后,将直播内容整理为文字稿,在医院公众号上进行二次传播,如“别让耳鼻喉‘春节病’添烦恼”主题直播,又分别被剪辑为科普短视频及科普文章,即强化科普效果,又提高科普成效。

坚持固本培元,夯实队伍建设。科普人才队伍的建设与培养是健康促进工作的基础之一,交大二附院直播工作的开展,为医院挖掘、培养出一批科普人才。直播专家既要熟练掌握医学常识,同时还需掌握主播的主持功力,即能够将专业术语转换成通俗易懂的语言,还需风趣幽默,吸引公众观看。专家队伍经过前期内容准备和科普讲授,科普工作能力得到普遍提升。

交大二附院科普直播间的组织开展,将科普与公众喜闻乐见的直播结合,降低医学专业知识获取门槛,公众可以用留言提问等形式与学科专家实时交流互动,进一步激发了公众对获取健康科普知识的热情,也更好地满足了公众对权威、正确的健康知识的学习需求。

赞一下
返回首页
回首页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