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优秀案例

苏北人民医院-医务人员组成小型乐队演奏歌曲致敬建党100周年

时间:2021-09-14  来源:苏北人民医院  作者:高添

《百年·芳华》MV的原曲选自《我的祖国》,主要以我院消化内科、妇产科、超声科、眼科、血液科、宣传处等科室成员组成的小型乐队,通过小提琴、钢琴、二胡、竹笛、萨克斯、电子黑管等乐器真实演奏,加上80岁退休护士和27岁年轻护士的舞蹈,两者相结合的形式展示百年芳华、初心不改的医院人文风貌,庆祝建党100周年。

MV里主要涉及的场景有扬州古运河、苏北医院南广场、院史馆、图书馆、百年银杏树、新生儿科、门急诊、心脏大血管病中心等地,在“打卡”医院具有代表性区域的同时,也将扬州地方元素融入片中,展现出一幅在党的领导下,万众一心、砥砺前行、国泰民安的美好画卷。

关于创作背景,我们最初的设想源于4月初,当时考虑请一名形象气质较佳的护士在医院比较有特色的场景,以舞蹈换装的形式,移步换景,推介医院。后来,“七一”庆祝建党100周年的时间节点日趋接近,我们想到医院有很多医护人员除了擅长救死扶伤外,在艺术方面也有一定的造诣,何不趁此契机,掀起一波主旋律之风。于是,邀请到我院退休的一位德艺双馨的80岁高龄老者,她是前外科主管护师,能歌善舞,可以与年轻的护士一起,舞动演绎两个时空跨度的医院情怀,将“百年”二字的变迁,通过镜头带给观众不一样的穿越体验。有了舞蹈基础,必然需要选曲来铺垫,离7月1日正日不到两周的时间,经主创人员讨论,决定挑选几名医务人员当中的“乐器达人”组成乐队。因为医院日常工作十分繁重,乐队成员几乎都是挤出自己为数不多的休息时间,勤加练习、一丝不苟,只为将曲目演奏到位,非常值得敬佩。从排练到进棚录音,满打满算大约一个多星期时间,完成了一项具有挑战性任务,向建党100周年致敬,诚意满满。

对于剧情的创作思路,从MV里可以直观的看出,演员的服饰是故事线索,引出不同时空,同一地点,不同人物出现的交叉蒙太奇表现手法。它讲的是一个百年“穿越”的题材,年轻女主身穿民国服饰和扬州地区医院的护士服,代表着20-40年代之间的时间线,而年长女主则身穿现代服饰,故地重游,以老党员、老护理人的视角重温那段峥嵘岁月。其中有一场两个女主在图书馆,时空重叠,双方相遇的戏,是想表达一种共产党人永远心怀热忱、永远年轻的心境。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扬州是一座有着2500多年历史的文化古城,也孕育着很多人文情怀的种子。我们以古运河开篇,也是想契合这一主题。习近平总书记去年11月在来我市考察调研,提出要更好地挖掘、保护、传承和利用大运河文化,并说道:“扬州是个好地方”。而我院当下在年轻医护中,所倡导的“后浪”精神也源于此处,与时俱进的奋斗进取精神是“后浪”精神的灵魂,海纳百川的融合共生精神是运河精神的基石,伟大的精神成就伟大的事业,伟大精神助推医院人文不断突破,再创新的辉煌。全片既是一次时代的碰撞,也是一部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的鼓舞篇章。

 


赞一下
返回首页
回首页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