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优秀案例

宁波市第一医院-医社合一 人文暖心

时间:2021-09-14  来源:宁波市第一医院  作者:乐凌

一.项目背景

   (1)政策背景:国家卫健委发布的《新一轮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2018-2020)》(国卫医〔2017〕73 号)文件,明确要求医院建立医务社工和志愿者等五项制度。民政部印发的《中国社会服务志愿者队伍建设指导纲要(2013-2020 年)》通知中亦强调应当建立社会工作者与志愿者联动机制,充分发挥社会工作专业优势,形成社会工作者引领志愿者、志愿者协助社会工作者的服务格局。

(2)现实背景:宁波市第一医院2020年门急诊总量196万人次,出院病人7.5万人次,日均门诊量6000人次以上,因地处市中心,建地面积有限,患者就医环境受限,且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病房管理管控更为严格,在提升患者就医体验方面对医院提出了较高的要求。

    二.项目意义

    医务社会工作作为舶来品,其在国内医疗领域的本土化发展上仍存在不少制度上、理念上的壁垒,因此以志愿服务为载体,通过医务人员的参与,可以进一步推动医务社会工作的快速发展。国内医疗机构因为工作量等原因,很大程度仍以疾病治疗为中心,在友好医患关系建立上存在薄弱环节,而医务社工可以有效软化医患之间的关系,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临床医务人员对患者“社会”、“心理”层面关心的不足,有效满足了患者在诊疗过程产生的多元化需求。医院以“医社合一,人文暖心”为医务社工工作品牌,从2017年起在社会志愿者服务的基础上,建立医务社工、志愿者与医务工作者三位一体的服务模式,在推动相关政策落地、促进医务社会工作发展、回应患者多样化需求、推动医学模式转型方面积极作为。

    三.实施过程

    本项目以医务社工为主导,志愿服务为依托,医务工作者共同参与开展服务,包含个案工作、小组工作、主题活动、志愿服务、社区服务等内容。(1)个案工作:建立临床医务社工小组,通过心身医学科转介,在重点科室跟医查房,接收各专科有情绪问题和社会问题的患者和家属;接案后评估服务对象的需求,取得患方知情同意,与服务对象共同制定干预计划;在执行干预计划中,及时关注服务对象问题,给予情绪疏导,链接社会慈善救助资源,必要时提供同病种志愿者的支持和帮助,增强患者抗逆力,促进其成长和改变。(2)小组工作:根据临床医务人员反馈,开展需求调查,选定小组性质和主题,撰写小组计划;通过病区宣传、海报公告、电话等多种形式进行小组活动介绍和招募同病种组员;在医务社工的主导下,邀请志愿者、医务工作者辅助参与,疏导小组成员的心理,医务人员面对面解疑,增加社会支持系统,如有个别组员在小组中无法解决问题,转入个案进一步干预。(3)主题活动:①欢笑进病房:每季度根据病区需求,结合节日等主题,开展患者健康教育、节日慰问及观影等主题活动。②爱健康动起来:每周二在放化疗等内科病区开展八段锦健康锻炼志愿教学活动,促进患者康复,改善住院体验。(4)志愿服务项目:针对门急诊、病区和院外的不同需求,根据志愿者的专业特长,组建“心心相随”志愿者团队,开展“医家人的爱”门急诊就医帮扶服务、“暖阳有爱·夕阳有伴”社区孤寡老人结对义诊服务、“向阳花”特殊教育中心学校生命至上教育项目、医二代成长体验营、病区免费理发服务、社区和敬老院健康宣教及义诊活动,每季度开展社会志愿者培训和考核工作。

    四.实施成效

    自项目开展以来,成功干预个案30例,开展小组活动8期,欢笑进病房活动11期,爱健康动起来服务放化疗患者296人次,培育了多个优秀的品牌志愿项目。在不断开拓创新的过程中,医院获评了宁波市医疗系统首个社会工作示范基地,与浙江万里学院合作创建了院校实习教学基地,与上海儿童医学中心签订了督导协议学习先进的工作经验,开展了2次继续省级教育学习班和县域医共体医务社工培训班,有力推动宁波市医务社会工作发展、示范志愿服务项目建设及生物-心理-社会医学模式的转变。

    五.特色亮点 

(1)建立了医务社会工作、志愿者和医务人员三位一体的医务社工服务模式,形成社会工作者引领志愿者、志愿者协助社会工作者、医务工作者共同参与医疗服务新格局;(2)医务社会工作联动志愿服务介入医疗场域是医疗服务模式转变的必然需求,社会工作的专业性与志愿服务的公益性不断型塑,在此过程中医务社会工作引领志愿服务制度化、专业化、系统化发展,志愿服务将医务社会工作推向更广的平台和更多的服务人群;(3)医务社会工作的专业服务,是多学科联合开展诊疗服务的一种有效探索,也是改善患者就医体验的创新模式,促进学科之间联结和医学人文发展,是医学模式有效转换的路径之一。

    六.荣誉与报道 

2012年被宁波市团市委授予首批“志愿驿站”称号;2013年获浙江省优秀志愿服务项目;2014年团队中的志愿者荣获“宁波市优秀志愿者”称号;2015年“心心相随”志愿者联盟获浙江省“最美志愿者团队”称号;2016年“心心相伴,爱在医院”和“医疗义工,情暖社区”项目荣获宁波市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铜奖,获宁波市81890志愿服务中心颁发的“优秀志愿服务团队”、宁波市“最佳志愿服务组织”;2017年获81890杯志愿团队文化创建评比大赛第二名;2018年获宁波市第五届志愿服务慈善奖,“‘医家人’的爱”志愿服务项目获得宁波市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决赛银奖&最佳志愿服务项目奖,医院社工部获得宁波市第三批社会工作示范基地;2019年获 宁波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宁波市志愿服务“五个10”先进典型,最佳志愿服务项目;2020年中国医院人文品牌峰会获人文品牌团队&人文风尚案例;2021年“志愿服务体系建设书写医患和谐新篇章”获得第五季中国医院管理奖区域优秀奖; 2017年12月26日《宁波晚报》报道《5年为患者义务服务7万小时—1300多名志愿者成为宁波市第一医院最美的风景》;2020年12月3日《宁波日报》报道《医院悄然出现了一群医务社工》;2021年8月4日《宁波日报》报道《医务社工,悄悄走进我们的生活》。


赞一下
返回首页
回首页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