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优秀案例

山西省汾阳医院-评选“最美患者”,打造精神文化品牌

时间:2021-09-14  来源:山西省汾阳医院  作者:朱俊琳

   山西省汾阳医院是一所有着132年历史的百年老院,前身是美国基督教创办的教会医院。132年来,山西省汾阳医院不仅开辟了一方医学事业,也积淀了深厚的历史文化,孕育了“汾医精神”,在山西省卫生界独树一帜,有口皆碑。近年来,一些医院出现医患关系紧张现象,但山西省汾阳医院始终保持着良好的医患关系,这与医院高度重视患者的就医感受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当医疗系统掀起评选“最美医生”“最美护士”的热潮时,山西省汾阳医院却从患者角度出发,酝酿开展“最美患者”评选。院党委一班人一致认为,如果没有患者的充分信任,没有患者的积极配合,再好的医生和护士都难以顺利完成医疗护理工作,特别是开展首例新技术,更离不开患者的信任与支持,因此,我们应该感谢患者,应该选出“最美患者”,通过他们讲述自己的就医的感人故事,影响更多患者信任医生,理解医生,配合医生,从而构建更加和谐的医患关系。

   一、 开展“感人医患故事”征集活动,寻找“最美患者”

为了选出真正的“最美患者”,山西省汾阳医院宣传科发出了开展“感人的医患故事”征集活动。活动开展以来,许多患者纷纷发来稿件,有相当一部分是来自周边县市的患者,他们深情讲述了在山西省汾阳医院看病就医的经历,讲述了与医生、护士结下的深厚情谊。同时,汾阳医院的医生、护士也积极发来稿件,讲述他们工作中遇到的“最美患者”的故事。在核实人员和事迹真实性的基础上,宣传科从这些故事中选出“最美患者”候选人,同时选出“患者最满意的医生(护士)”候选人,经院党委会审核后最终确定人选。通过“感人的医患故事”征集活动,充分挖掘出临床一线感人的故事,同时也通过宣传这些感人的故事,引导医护人员争做好医生、好护士,引导患者对医护人员多一份理解,多一些信任,构建和谐的医患关系。

二、召开最美患者座谈会,面对面沟通交流。

   2021年6月16日上午,一场心与心交流、爱与爱融合的别开生面的座谈会在山西省汾阳医院老干活动中心会议室举行。汾阳医院评选出的2020年度“最美患者(家属)”和“患者最满意的医生(护士)”欢聚一堂,深情讲述着一个个感人的医患故事……

“在这儿我们感受到了家庭般的温馨。从入院那一刻起,各种关心、关爱、关切便扑面而来。患者坐电梯有专梯候着,拍片化验有应急绿色通道,医生比家人还认真的一环一节,护士比家人还耐心的一颦一笑,至今回响在耳畔的“奶奶”叫声,使面对骤然降临病魔的母亲、我们不再心慌意乱,医护人员成了我们的精神靠山。”最美患者家属李荣生激动地说。 

“在这儿我们享受到了汾医文化的博大。专家会诊、上午巡诊、跟踪问诊、值班查诊、答疑解惑,护士查房理铺的娴熟协调、送药送液的疾步如飞……每一个动作,定格的不仅是业务,而且是文化,是汾阳医院代代相传的集传统文化、专业文化、红色文化为一体的“厚德、精医、自强、致远”敬人精业文化,那是一种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如连续剧般的救死扶伤大片,如抖音般的精彩瞬间。”患者李先生感慨地说。

患者家属任洪泉感激地说:“无论是在门诊还是病区,我每次找到贾医生都是热情的接待,认真的看病,从没有一句厌烦的话,更没有不满的表情,道别时总是起身相送,这是平等,更是尊重。她还给患者留下电话,有一次深夜,我给贾医生打电话问诊,半夜打扰她也没有不耐烦,耐心指导用药。我们不是亲朋好友,但感觉就似亲人一般。”

最美患者家属郑长征深情地说:“ 汾阳医院在当地周边县市及全省都有很高的声誉,我想,正是有一大批像吴月艳大夫一样的医生,医德好、技术好、服务好,从而提升了医院和全体医务工作者的良好形象。吴月艳大夫的事迹值得广泛宣传,这样会把榜样的力量转化为全院医务工作者争先创优的生动实践,也会进一步增强医师职业的荣誉感和自豪感,努力在全社会营造尊医重卫的良好氛围。”  

患者最满意的医生曹晓红听了患者对自己的称赞与感激,深有感触地说:“有时候,医生的一句鼓励就成了患者坚持下去的支撑,有时候患者的一份信任就成了医生放手一搏的勇气,我相信医学的进步,人类的前行,都与这些支撑和勇气有关。好医生就是让患者及家属满意的医生。现代医学还有很多局限性,有很多病症可能现阶段无法痊愈,比如恶性肿瘤。治好病当然是患者的第一诉求,但是如果能让患者及家属看到,医生自始至终都和他们一起尽心尽力。就算医学与人力都有尽头,但医者的仁心,患者及家属一定能感受到,他们会满意的。”

患者最满意的医生丁洁讲述治愈那位下肢深静脉血栓的老奶奶的过程后,畅谈了自己的感受:“作为医务工作者,将心比心,应积极主动地去加强医患沟通,要设身处地为病人着想,多站在病人的角度上去思考和改进我们的工作,凡事多进行一下换位思考。当生病让患者及其家人心力憔悴的时候,如果医生或护士真心倾听他们的疾苦,热心回答他们的问题,那么患者一定会觉得如沐春风,如释重负,感觉病情轻了许多。古人云:“医者,父母心。”这是古人对医者道德修养的精辟之谈。”

   “面对每台手术、面对每一次的抢救,我感触最深的是对生命的敬畏和尊重。我们倡导的服务是“假如我是患者,我需要怎样的服务,假如我是患者的亲人,我会为患者提供怎样的服务”,这种换位思考的服务理念一直引领着我做一名有温度的护士,以爱心、耐心、细心、责任心对待每一位患者……”患者最满意的护士武凤玲深情讲述了自己的服务理念。

通过召开“最美患者”座谈会,患者与医护人员面对面欢聚一堂倾心交流,互相鼓舞,医患关系更加和谐了。广大患者一致感谢汾阳医院搭建的这个平台,让医患能坐在一起说出自己的心声。同时,通过给予“最美患者”健康体检奖励,激励更多患者争做“最美患者”,积极配合医生的治疗;对于医生和护士,院领导亲自为他们颁发的“患者最满意的医生(护士)”荣誉证书就是对他们极大的鼓舞,在他们的榜样作用下,广大医护人员也积极努力,争做“患者最满意的医生(护士)”。患者尊重医护,医护尊重患者的良好范围逐渐在山西省汾阳医院形成。

三、建立长效机制,打造精神文化品牌。

山西省汾阳医院党委书记郭任维表示,评选“最美患者”和“患者最满意的医生(护士)”是一项非常有意义的活动,患者与医生护士坐在一起讲述医患携手战胜疾病的故事,增进了医患的理解,增进了感情。汾阳医院将建立长效机制,今后每年评选“最美患者(家属)”和“患者最满意的医生(护士)”,进一步讲好医患故事,传播正能量,将这一精神文化品牌打造好,以此起到引导人、感染人、激励人的作用。同时,我们将选取一部分最美患者作为汾阳医院的院外监督员,请他们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促进医院不断改进服务,提升服务能力,为真正成为“三晋名院”“患者之家”,建设健康山西、健康中国做出贡献!


赞一下
返回首页
回首页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