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优秀案例

余姚市人民医院-美丽医院建设

时间:2021-09-06  来源:余姚市人民医院  作者:陈莹

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部署,推动改革带着温度延伸扩面,让群众有更多看得见、摸得着、感受明显的改革获得感,余姚市委改革办、余姚市卫健局确定余姚市人民医院为余姚市唯一一家“最多跑一次”扩面试点单位。

医院党政领导班子高度重视,最终确定将改革延伸扩面试点工作命名为“美丽医院”建设,将其作为医院党委的中心工作来抓。2019年7月,医院全面启动“美丽医院”建设,在前期“跑改”工作的基础上,持续自我加压,结合环境、服务、人文等方面的需求,通过调研提炼,形成工作思路,并将其作为“最多跑一次改革”延伸扩面试点和医院服务创新的系统性工程。

“美丽医院”建设是一项系统性工程,主要包含医境温馨提升工程、医技能力提升工程和医文醇厚提升工程。围绕这“三个工程”,医院目前推出三期共34个建设项目。这些项目紧盯群众需求,坚持问题导向,既有群众就医体验的难点痛点,也有系统管理堵点。医院希望通过这些项目的实施,使医院环境更干净、舒适、温馨,医疗服务更令群众放心、暖心、舒心。

环境美,加强管理升“颜值”

医院从细节着手,从小处着力,全方位推进医境温馨提升工程,以“绿化、美化、亮化”为目标,改善医院整体环境,提升患者就医体验。

医院开展了全院环境大扫除,进行建筑物外立面清洗;进一步完善院内标识标牌系统,使标识导引更清晰明确;开展“厕所革命”,推进医院公共卫生间标准化建设,规范设施和配备、统一标识,保障卫生间无臭、整洁、安全;更换部分公共区域休息椅,优化母婴室配置,营造家一般的温馨氛围;全面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网格化管理,并持续规范医疗废物分类收集、储存、转运和处置的全过程管理,切实加大环境保护力度。2019年底,医院获评宁波市首届“我就是影响力”垃圾分类“十佳窗口”。

服务美,就医体验更温暖

以“技术能力强、服务态度好、就医流程优”为目标,全力推进医技能力提升工程,进一步提高医疗服务质量,加强医疗服务管理,创新医疗服务模式,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放心、暖心、舒心的医疗服务。

以浙江省第四周期等级医院评审为契机,围绕评审中心工作和关键指标要求,以“质量、安全、服务、效率”四大核心为主线,重点落实质量改善项目的推进;持续推进医疗质量与安全十八项核心制度落实,完善院科两级医疗质量管理体系;不断推进胸痛中心、卒中中心、创伤中心等五大中心建设,建立高效的急危重症患者救治体系,快速打开生死时间窗口,降低危重病的致残致死率,卒中中心溶栓量位居全省前十,胸痛中心通过国家胸痛中心升级标准版现场考核。

加快推进“名医名院”工程向纵深发展。目前,医院与城市三甲医院协作达到13家,优势学科协作数达到18个。近年来,医院与上海市胸科医院、浙江省人民医院、宁波六院等多家医院实施紧密型合作,各协作专科开展的多项新技术新项目,填补了市域空白,让本市患者不出余姚,就能享受更优质的医疗资源。2020年,医院年门急诊服务超过201万人次,医护人员悉心照护了近6万人次的住院患者。2021年,医院成为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余姚分院,医院驶入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

推出“温度陪检”服务,成立了全院患者转运及陪检的专业服务队伍,设立24小时应急调度中心,实现陪检服务全覆盖。在检查高峰期和非检查高峰期进行合理的人员调配,最大程度地为患者提供高效、优质、满意的陪检服务。

创新护理服务模式,在全市率先推出全流程、无缝隙、专业便利的“互联网+护理”服务。提供PICC护理、中医手法通乳、留置导尿等多项护理服务,选派具备五年以上临床护理工作经验和护师以上技术职称的护士,有效对接高龄或失能老人、康复期患者等行动不便人群的护理需求。提供的居家护理人次在宁波地区名列前茅。

推出“出生八项一窗通办”工作,构建“一表申请、一窗受理、一站服务”的联办模式,出生医学证明、户口簿、参保登记、社保卡等事项,在医院就能一站式办理完毕;启用梁弄分院血透室,落实血透室“医、护、检、收费一站式服务”,使山区的血透患者不用再来回奔波;推广“刷脸就医”“诊间结算”,为患者尤其是老年患者就医提供便利;率先启用“健康双处方”,在为患者提供治疗处方的同时,提供“健康生活”处方,实施全面健康管理;进校园,为广大青少年开展视力检查;进社区,开展妇女宫颈癌和乳腺癌筛查,提高“两癌”早诊早治率,降低“两癌”死亡率,助推健康余姚建设。

人文美,提升文化软实力

全面实施医文醇厚提升工程,以“有文化、有内核、有情怀”为目标,不断提升医院精神内核,注重人文关怀,传播温情暖爱。

医院不断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提炼医院特色党建品牌“知行合医”,建成医院党建文化阵地“初心驿站”,并开展全院各支部的阵地建设;推进“清廉医院”建设,出台清廉医院建设方案,明确重点工作任务及责任分工,层层推进。

助推学习型医院建设,创新建立集科学化管理、人性化学习、定制化方案、便捷化考核于一体的“学习强院”平台,结合“学习强国”,开展形式多样的理论学习。让职工可以根据自身发展需要进行系统地学习,并结合职业特点,可以反复学、时时学。

不断强化服务意识培育,开展“美丽医师在身边——榜样的力量”评选活动,评选出一批医术精湛、医德高尚、信念坚定的优秀医师,在医院微信公众号、院报等宣传阵地进行专题宣传,增加职业感召力,激励广大医务人员见贤思齐,追求卓越。

2020年完成10期近2000人次的礼仪培训,重点培训外包单位工作人员、2020年新职工、窗口服务人员,全面提升服务意识。定期举办道德讲堂和清廉讲堂(因疫情影响,2020年改为线上培训模式,依托“学习强院”平台开展全员培训),提升职工道德修养。

高度重视健康扶贫任务,圆满结束对贵州省望谟县人民医院的结对帮扶工作。分批次开展短期柔性帮扶,派遣急诊科、消化内科、肾内科、儿科、妇产科等专科医务人员长期驻点,进行针对性的学科帮扶,有效提升了望谟当地的医疗服务能力。2021年7月,医院与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昭觉县人民医院结为对口帮扶关系,首批6位医务人员已经赴昭觉开展驻点帮扶。

推进“美丽医院”建设既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也是推进“健康中国”战略实施的重要举措。这将是一项长期建设工程,医院将建立常态化长效机制,从“当前美”迈向“持久美”,不断完善医疗环境和人文环境,不断增强患者就医获得感。


赞一下
返回首页
回首页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