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优秀案例

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坚持为癌症晚期患者贴心服务20年

时间:2021-08-03  来源:武汉大学中南医院   作者:李晗

  “宁养院”是李嘉诚先生倡导、命名和捐资创立的、免费为贫困的晚期癌症患者提供镇痛治疗、护理指导、心理及哀伤支持、社会资源链接、义工服务,以及开展临终关怀知识的宣传教育等服务的医疗慈善机构。宁养院成立之初就设立服务宗旨“以人为本,全人服务”。首家宁养院的服务不仅让当地家庭贫困的癌症患者疼痛得到极大改善,同时也获得尊严,感受到人间的真情与关爱,社会反响很好。为惠及更多的患者,2001年以来以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在全国各地设立多家宁养院。

2001年10月,时任武汉大学中南医院院长的周云峰教授与李嘉诚基金会签约,成立了湖北省唯一一家宁养院,成立初期仅有医生、护士、司机组成团队。随着医学模式的变化,在全国宁养医疗服务计划办公室的统领下不断引进国际先进的宁养服务理念,越来越重视人文关怀在生命末期患者及家属中的支持作用,团队逐渐扩大为由医生、护士、社工、司机、文员组成的核心团队,以及志愿者、心理师、药剂师、康复师、营养师组成的多学科团队服务,为患者提供全人、全家、全队、全程、全社区的五全服务模式。
    2021年,中南医院宁养成立20周年,服务行程总计有60多万公里,足迹踏遍武汉市各个角落及周边县市,每年服务患者500人左右,共计服务总人数7900余名患者及其家庭。
     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宁养院深耕湖北安宁疗护20年,2003年开始组建第一支志愿者服务队伍,志愿者来自武汉各大专院校,除武汉大学外,还有来自华中科技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华中农业大学、江汉大学等几所高校的学子,2021年3月宁养院与武汉市武昌区民政局合作,为辖区内无疼痛的癌症患者提供居家安宁疗护服务。
   宁养院成立之初,有一只来由各高校大学生组成的义工队伍。自2019年开始,随中南医院宁养院宁养服务成效的传播,越来越得到社会的认可,在政府推动安宁疗护的机遇下,社会志愿者服务团体开始与中南医院院宁养院接洽,这些志愿者均来自社会不同岗位,有丰富的生活经验,甚至很多有心理咨询背景,他们当中许多人在武汉2020年的世纪疫情中都挺省而出,奔波在武汉各社区付出自己的爱心与精力。这群人弥补了大学生学子生活经验的不足。
宁养服务的对象是预期生命期不超过6个月的终末期癌症伴有疼痛的患者,患者绝大多数都经历过无数次的放化疗、手术等治疗,举全家之力结果还是生存的希望越来越渺茫,身体的不适日益增多,难受的症状如影随形,心理的煎熬也日益加重,家庭成员面对沉重的经济负担、生活秩序混乱、健康状况也会受影响,焦虑、抑郁、沮丧、悲伤、无力等等不良的情绪在家庭中蔓延,尤其是在生命的最后时刻遭遇各种难以承受的身体折磨却因为现在的医疗局限而让身体和情绪无处安放时,甚至找不到一个合适的死亡场所,大陆生命教育第一人清华长庚医院疼痛科路桂军教授曾描述:生命末期的病人大医院不收,小医院不敢收,放在家里让患者局促不安 。末期肿瘤治疗努力没有结果、付出没有回报,坚持可能人财两空。
善生善终是中南医院宁养人的职责!每天行走在大街小巷,无论酷暑严寒还是狂风暴雨,都义无反顾的叩开每个服务对象的家门,近距离聆听他们的心声、了解需求、安抚失落的情绪,并帮助制定符合他们自身的医疗和护理措施;多学科团队协作帮助生命末期的癌症患者平静安详地离世,并成为家属们最可靠的支持者。
一位经历长期疼痛折磨的肺癌晚期伴双下肢截瘫的病人,每天剧痛时的哀嚎让无能为力的家人无法面对,家人的回避又让病人脆弱的情感以为家人厌恶自己,他跟宁养院志愿者们描述这种疼痛为如影随形,刀削斧劈般。于是偷偷藏了一把裁纸刀,想在某个时间割开自己的动脉了结,但仍然心存希望,仍然不舍自己的爱人和未成年的小女儿,还有很多未了事宜。宁养服务的介入,不仅让患者在最后的生命历程中疼痛得到极大改善,也让患者心甘情愿的交出准备自杀的裁纸刀,放弃自杀念头,在宁养院工作人员鼓励下,亲口向妻子道谢、道爱和道歉,夫妻的拥抱更是让患者明白家人并没有放弃自己。
    宁养人都有一双侦查员的眼,更有一颗菩萨的心,让病人感受来自社会的爱家属诉说着病人无法喂食了,宁养人发现因为病人的虚弱,吸允力下降,剪短吸管后,家属惊喜发现病人自己可以轻易吸吮食物了,一瞬间,病人和家属又燃起了生的希望。
      为患者提供多元化服务,整体的关怀,践行了医学的最基本的核心:常常帮助、总是安慰!为陷于床榻之寸的终末期患者送去最好的医疗服务,最贴心的关怀、为惶恐不安的家属提供舒缓照顾技能与情感支持。利用现代网络科技将患者的人生进行疏理,平凡人生中看到自己许多的闪光点,也是与家人息息相关的幸福点滴汇总,回忆是温暖的,也因为这些温暖的回归让家人再一次肯定了各自的价值。通过安心卡了解生命末期患者的心愿,帮助家人了解患者的真正需求,因为家人认为对患者好的东西可能因为患者已经无法接纳了而有意想不到的伤害发生,这种遗憾在过去的哀伤辅导中常常听到。
工作人员在与患者和其家属的交流中,总是保持一颗敏锐的心,用心聆听,体会他们欲言又止背后的无赖与需求,尽全力帮助实现愿望。
宁养院是对根治性治疗无意义的患者给予积极的、整体的关怀照顾,其目的在于提高患者和家属的生活质量,给患者与家属所希望的一个地方:
                 可以诉愿,可以安居
                    可以重拾生命的尊严
                       可以珍惜最后的时光
                           可以了却遗憾
                               以期达到生死两相安!



赞一下
返回首页
回首页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