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优秀案例

常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动脉瘤破裂命悬一线,医护争分夺秒小伙重获新生!

时间:2020-12-25  来源:常州市第一人民医院  作者:刘华联

“祝你生日快乐,祝你生日快乐,祝你健康祝你幸福,有个温暖家庭……”近日,欢快而温馨的歌声在常州一院心胸外科重症监护室里响起,整个病房充满了如春日般的暖意。对患者冯先生而言,这是一次特殊的生日,更是他“凤凰涅槃”后的重生。

33岁的冯先生在一家企业担任技术员。前几天,他在家中洗澡时突然晕倒在地。妻子发现后,立即呼叫、拍肩、掐人中……不一会,冯先生恢复了意识,但醒来后的他却头晕不止,一直想吐,家人见状,将他送往常州一院。

“患者送来时,意识已经不清了,血压也仅80/52mmHg,处于休克状态。”急诊医学科主任王大明说。急诊医学科团队立即开通绿色通道,一方面,快速进行生命体征监测、呼吸机辅助通气、进行深静脉置管、持续血管活性药物泵入,并完善相关检查,另一方面联系心胸外科、心血管内科、重症医学科、心功能科进行多学科会诊。

“当天正好是周末,我正在家里陪孩子写作业。接到电话后,我立即赶到医院。”心脏彩超室副主任医师孟军回忆,“患者是心肌梗死需要内科治疗,还是需要外科手术,心脏彩超结果非常重要。如果不能快速、准确做出判断,患者随时可能失去生命。”

很快,心胸外科主任钱永祥、主治医师王斌和马超,麻醉科主任医师丁洁,体外循环师曹佳敏,主管护师杨寅、屈一香等医护人员迅速集结到位,检查结果得知,冯先生为主动脉窦瘤破裂引起的心力衰竭,必须立即手术。

“主动脉窦瘤较为少见,其大多为先天性,一般是由于主动脉窦壁结构缺乏正常的弹性纤维和介质,持续的主动脉压导致动脉瘤进行性发展,最终导致破裂,少数继发于动脉粥样硬化、风湿、创伤等。主动脉窦瘤一旦发生破裂,可引起心力衰竭和猝死,应在体外循环条件下,尽快行心脏直视手术治疗,切除破裂的瘤体,并予以修补缝合,以挽救患者生命。”心胸外科主任钱永祥说。

“冯先生即属于主动脉无冠窦瘤破入右房,最初出现晕厥症状,苏醒后又出现全心衰竭症状。”考虑患者年纪轻,在与患者家属进行充分沟通后,钱永祥决定开展主动脉窦瘤修补手术。

心胸外科、麻醉、体外循环、手术室等团队争分夺秒开展手术,经过4小时的努力,手术顺利完成,冯先生的血压也逐步回升、平稳。

 “手术室大门被推开的那一刻,我的心情无法形容!当听到钱主任说的那句‘手术非常成功’时,我的眼泪瞬间溢出。我知道,儿子的命保住了!”回忆起当时的场景,冯先生的父亲仍然激动不已,“感谢所有医生护士的争分夺秒,没这个速度,人肯定没有了。我这一辈子都要感谢他们!”

术后,在心胸外科医护团队的精心照护下,冯先生的状态一天天好转,生活自理能力逐步恢复,近日已经出院。

赞一下
返回首页
回首页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