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优秀案例

咸阳市中心医院:一起身就晕,一躺下就好,47岁女子的怪病竟出动泌尿、心内两科专家

时间:2020-08-10  来源:咸阳市中心医院  作者:张小莎 许岭平 张杰

沈女士有个怪病,一起身就晕,严重时会晕厥,一躺下就又跟正常人一样,这种情形已经持续4年之久,今年6月初再次出现晕厥时,家人急忙把她送入了咸阳市中心医院心血管内二科(晕厥中心)救治。

晕厥中心·多方寻觅怪病源头终得果

沈女士坦言,近年也曾多次在外院治疗,医生均以“体位性低血压”诊断而予以药物治疗。确实,体位性低血压会让人一起身发生脑供血不足,继而头晕,甚至晕厥,但近年沈女士按照该诊断的治疗效果并不理想,仍然反复晕厥。

由此可见,沈女士的病因还有待发掘。

就在沈女士一筹莫展时,心血管内二科主任许岭平团队将该患者作为晕厥中心特殊病例,继而进行了审慎的讨论。

针对反复卧位高血压、直立位低血压、晕厥等特点,从晕厥待查、继发性高血压作为突破点,进行了系统的检查,通过卧立位试验、倾斜试验、动态血压、肾上腺增强CT等相关检查,这才有了重大发现!

1597022349(1).png

腹部CT发现是左肾门动静脉下方包块,考虑为异位嗜铬细胞瘤,经过进一步检查,沈女士被诊断患有“左腹膜后异位嗜铬细胞瘤”。

医生判断,正是异位嗜铬细胞瘤导致血管收缩、有效血容量减少进而出现血压异常波动,肾上腺素能神经敏感度下降,才让沈女士经历了多年的晕厥困扰。

经泌尿外科会诊,决定在为沈女士充分扩充血容量后,再择期进行腹腔镜下嗜铬细胞瘤切除术。

三维重建清晰显示肾脏及肿瘤周围大动脉.jpg

三维重建清晰显示肾脏及肿瘤周围大动脉

泌尿外科·高难度异位嗜铬细胞瘤切除术

经过一个月后扩充血容量的准备,沈女士来到泌尿外科,按照诊疗方案,在完善各项前期检查、各项指标具备手术条件后,7月15日,泌尿外科主任医师徐晓峰诊疗团队为她实施了“全麻下腹腔镜下左腹膜后异位嗜铬细胞瘤切除术”。

切除肿瘤的过程堪称一次超高难度的水下探险,过五关斩六将后,在场人员能够清晰看到,直径约3.5cm的瘤体被一根根粗壮的大血管犹如牢笼般紧紧环绕着,这种情况下主刀医生根本不能轻而易举将其摘取,每当手术器械触碰到肿瘤,患者的心率和血压均会出现大幅度波动。面对困难,医务人员只好另寻他法,仔细、缓慢地将肿瘤从周围血管中完整摘除,最终手术耗时2小时成功完成。

资料图:泌尿外科徐晓峰主任医师正在进行一台手术(图文无关).jpg

资料图:泌尿外科徐晓峰主任医师正在进行一台手术(图文无关)

此次手术效果明确,肿瘤病理结果也验证了术前医生的诊断,在医护人员的精心照护下,术后沈女士血压逐步恢复良好,术后五天复查CT完全正常,同时也已能下床活动,血压平稳维持在120/70mmHg左右,以往站起就头晕的症状消失地无影无踪,术后12天沈女士顺利出院。

至此,沈女士多年来查找病因、彻底消除顽疾的求医之路这才画上了一个圆满的符号。这既是患者沈女士的福音,也是咸阳市中心医院积极开展多学科协作的优秀成果。

05065c2d209161ba77301721ebb29f58.jpg

心血管内二科医护人员


fd4b3b0f6e783479dc797ce63f0f33a0.jpg

泌尿外科医护人员


赞一下
返回首页
回首页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