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优秀案例

张家界市人民医院:“医校体”人文服务全面提升儿童健康素养

时间:2019-05-13  来源:张家界市人民医院  作者:朱铁华

为深入贯彻落实 “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践行“健康儿童行动计划”,切实保障儿童健康成长。在张家界市创卫办、市卫生健康委的指导下,张家界市人民医院采取“三结合、三转变、三提升”的服务模式,探索推出了“医校体”建设服务项目。全面提升儿童健康素养,健康管理,健康保障,取得了强烈社会反应响。

一、结合党建引领,转变服务方向,提升医校联动。

   儿童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医院突出党建引领,由“支部搭台、党员唱戏”,把被动治病转变到主动防病上来。一是儿科党支部创新健康管理新机制,率先探索出了一条“医校联动”健康公益服务途径,助推健康促进与教育工作协同发展。二是借鉴“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模式,发挥医疗资源优势,激发党员志愿服务工作热情,以医校签约、授牌等形式,提供儿童健康连续服务。目前已经与一所小学、两所幼儿园建立了“医校体”合作关系,并授予“健康学校创建指导单位”“青少年近视防控指导站”。三是选派一名党员或入党积极分子担任学校健康指导员,长期负责学校健康卫生、文化、环境、营养等方面的干预指导,使往年松散型科普宣教逐步向紧密型医校融合转变。科学化、规范化、常态化“医校体”建设得到充分体现,学校老师、家长的健康素养和儿童的健康生活方式得到明显提升。

二、结合儿童健康,转变服务理念,提升健康互动。

   针对不同人群,不同季节,不同病种,建立和完善各项制度和诊疗机制。一是利用线下、线上各种平台打造健康科普立体式宣传矩阵。目前已为永定区爱尔堡、童星两家幼儿园设计指导制作了内容丰富,通俗易懂,具有卡通漫画的健康宣传栏,印发了师生家长宣传手册,完善了体查、服药、物品消毒、室内空气流通及营养膳食等相关制度,规范了儿童突发疾病的救治操作流程。建立了“医校体”健康微信群,微信公众号,为广大老师、家长提供了及时有效,科学权威的医疗咨询及科普常识,让信息多跑路,师生少跑腿。二是加大疾病筛查普及力度,搞好防治结合。把常见病、多发病、流行性疾病列为常态化管理病种,做到了每月有疾病摸排,每季有健康讲座,每年有大型义诊。凡是在义诊过程中发现的问题,会及时汇总并反馈校方,有针对性的指导就医。三是开通绿色通道,完善考核考评机制。针对“医校体”成员单位的师生突发险情后,校方会第一时间联系医院健康指导员并迅速开通绿色通道,使师生第一时间得到有效救治。另外,每年会对“医校体”健康指导单位、指导员进行综合考核考评,对成绩突出的单位、党员个人予以总结表彰,推动此项工作长效发展。

三、结合人文医学,转变服务方式,提升整体推动。

   “医校体”运行以来,先后开展疾病筛查12次;健康公益讲座8期;大型义诊5场;受益师生、家长近万人次。受到《人民网》《新湖南》《红网》《张家界日报》等多家省市媒体的高度关注与报道,深受学校师生家长及社会的好评,医院文化建设得到进一步体现。另外,校方为了感恩回馈医务人员的辛勤付出,去年“六一”儿童节前夕,爱尔堡幼儿园以“感恩白衣天使、同欢出彩童年”为主题,将自编自演的文艺节目及孩子们精心制作的小礼物慰问医务人员,纵深推动医校体项目建设。

目前,医院正在抓紧完善更具操作性,实用性的健康促进与健康教育指导细则,在当好儿童健康卫士的同时,让医院文化建设更有影响力,为全省乃至全国整体推动“医校体”建设积累经验。

 

 

 

赞一下
返回首页
回首页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