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优秀案例

嵊州市人民医院:一本写了19年的医情日记

时间:2019-05-13  来源:嵊州市人民医院  作者:陈瑜

74a05bc9659efacd60791303265cf7d6_副本.jpg

804f80554c4868b1c6afb48562dd963d_副本.jpg

这是一本泛黄的日记本,打开简朴的封面,扉页上写着:“减轻病人痛苦,家属负担,走出医院,服务社会。” 里面密密麻麻地记录着:“2003年5月28日,病人卢仲媛,女,80岁,因第二次脑梗,回家已经两个多月,一直昏迷,无知觉。留置导尿管因出院时带回一直未更换,今天因其儿子来急诊科说有漏尿现象,恳请我上门为其更换……”“2015年5月31日,陆哦芹,女,84岁,尾骶部压疮5.5 cm *7cm……”。这是一本记了19年的日记,是一个护士19年来风雨无阻利用休息时间义务上门为患者服务的历程,更是一颗仁心仁术始终不变的初心。日记本的主人就是嵊州市人民医院120急救中心副主任陈军飞。

今年刚好50岁的陈军飞,留着一头干练的短发,身材纤弱,架着一副文气的眼镜,光看外表很难和她所蕴含的那股“韧劲和拼劲”的联系起来。“有人或许到了一定的年纪就不喜欢学新东西,可我这人不是,我停不下来,我喜欢钻研、学习新事物,有时候碰到搞不懂的,还非得弄明白才罢休。”工作30年来,陈军飞从不愿做温水里那只舒适的青蛙,而是凭借自己那股好学、创新的精神完成一次又一次的飞跃和蜕变。平凡的岗位,平常的工作,而她总爱琢磨着怎么去将护理工作做的更好、更精;她总爱钻研一些新技术新项目。护理部主任张小钗曾感叹:“陈军飞是做一项,专一项。”陈军飞开创了护理工作的好几个第一,第一个率先在我院开展B超引导心电定位PICC置管新技术,大大提高穿刺的成功率,对于危重症患者的治疗与抢救有着重大意义。是浙江省第一批取得造口伤口失禁专科护士证的专科护士。并且一发不可收拾,此后全身心投入到疑难伤口、造口的护理工作中,处理了无数疑难造口伤口病人。不仅医院里有处理不了的造口伤口问题会常常找上她,更重要的是她十几年如一日义务上门为许多行动不便的患者服务……

那是 2001年冬天,彼时,陈军飞还是急诊科的护士长,一位老大爷悄悄找到了她,嗫嗫嚅嚅地说,能不能上他家为他乳腺癌晚期转移卧床的老伴更换一下导尿管。老大爷本只是抱着试试看的想法来询问一下,没想到陈军飞毫不犹豫就答应了。

老大爷的老伴因为卧床尾骶骨捂出了大面积的压疮,压疮上的脓和床单已经黏连在一起,腐肉散发的恶臭一阵一阵的窜进鼻子。陈军飞却仔仔细细为老奶奶擦洗起身子,更换了导尿管,再悉心为压疮做了消毒、清创、上药。做完这些,陈军飞又觉得“授之鱼不如授之以渔” ,耐心地做起了宣教工作,指导老大爷日常该如何做导尿管护理、房间通风、患者的翻身、压疮换药及营养补充等护理知识。从那以后,陈军飞每隔2周就会在下班后上门去为老奶奶更换导尿管、处理压疮,一直坚持到第二年春天老奶奶去世。老大爷说他老伴临终前还一直念叨着陈护士长,说她是个好人。

这件事对陈军飞的触动非常大,她开始思考:护士被称为白衣天使,那是因为太多的病人希望得到救赎,渴望有人能为他们解除疾病的痛苦和困厄。医者,当有一颗悲悯之心对待患者,一颗敬业之心对待自己的工作啊。从那起,19年来她背着那个特制的药箱走遍了嵊州的大街小巷、城镇乡村。“陈主任啊,您今天有空吗?我妈的鼻饲管需要更换了,您看今天方便吗?”“小陈啊,我老伴的造口好像感染了,您能过来看看吗?”……这19年里,陈军飞已然记不清接到过多少这样的电话或短信,就算再忙她也会答应下来。风里来雨里去,利用休息时间走遍了嵊州的城镇乡村。早年间,陈军飞还没有车,骑个自行车奔波在大街小巷,远一点的乡村,如果病人家属不方便来接,她就自己打车上门。这几年,买了车,刚开始偏远的山区也不敢独自开去,他的先生就替她当起了车夫,这两年,自己会开了,陈军飞感觉更加方便自由了。尽管途中还发生过车祸,也未能撼动陈军飞上门服务的决心。有好几次,周末一个下午东西南北方向的病人,来回得跑七八十公里,天黑才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家。


微信图片_20190404154205.jpg

微信图片_20190404154209.png

微信图片_20190404154402.png


造口伤口专科护理比一般的护理工作要付出更多的爱心和耐心。随着直肠癌、膀胱癌等疾病发病率的上升,相当比例的患者不得不将肛门或膀胱切除,在腹部外加“造口”袋来排泄,这类病人被称为“造口病人”。因此,陈军飞服务的对象不是充满了压疮的腐臭,就是造口粪便四溢的臭。有的甚至连家属亲人都会忍受不了跑得远远的,等陈军飞清创、换药完毕才敢靠近。陈军飞无可避免地会碰到特别狼藉的疮口,里面长满了密密麻麻的蛆。她也忍不住要吐,跑到一边吐完了,继续带上口罩俯下身子去处理。有时候,这样护理一做就几个小时。等弄完,往往累得腰都僵硬得直不起来。久而久之,陈军飞的颈椎、腰椎都落下了严重的病根。可她说:“做这些都是我自愿的,能解除病人的痛苦我乐意的。”病人都把陈军飞当亲人,有时会给她捎点青菜、萝卜之类的土特产,也愿意跟她说说心里话。有一个年轻女性的造口病人,因为排斥自己身上的造口,又担心癌症的复发,心理抑郁至极。陈军飞就一次次地上门跟她交流谈心,鼓励她。冬夜里冒着冷风陪她散步谈心,一走就是2个小时。她特地建了个微信群,专门为造口病人排忧解难。  

2018年的一天,早已过了下班时间的陈军飞仍在门诊处理伤口。本就有点感冒发烧的她,到4点多的时候更感觉眼前阵阵发黑、冒冷汗。看看还有2、3个病人等在那里,她咬咬牙继续坚持,等到将最后几个病人看完,瘫在椅子上抬不起头,便打电话让先生送药过来。先生发觉她情况不对,急忙将她搀扶到急诊。一查吓一跳:感染性休克、败血症、心力衰竭、肺水肿、呼吸衰竭、缺铁性贫血……没有一样指标是好的。住院(本应该要住ICU,但是没有住ICU)的陈军飞经过重症医学科、呼吸内科、内分泌科、心内科的多位专家及浙一专家多次会诊、共同努力,才把她从生死边缘拉了回来。大病初愈,家人、朋友都后怕不已,都劝她不要这么拼了。陈军飞却说:“看病人痛苦的样子我总觉得于心不忍,能帮他们减轻些痛苦,觉得心安。只要身体允许,我想我会一直做下去,不管退休不退休。” 

微信图片_20190404154734.png

6703b9443a744d4cea9c270a33d09be9.jpg

“军飞,你寄来的衣服收到了,穿着很合适,新年快乐呀。”正聊着,桌上的手机里跳出来一条语音信息,熟稔的语气让人以为是亲朋好友。这位叫余云香的女人,其实是与陈军飞相交了20多年的“陌生人”。1997年的一天,陈军飞偶尔看到报上一则《钢铁是这样炼成的》的新闻。新闻讲述了江西婺源的一位年轻人在干活时不慎从树上坠落造成高位截瘫,家中顶梁柱一下子失去劳动力,还有两个嗷嗷待哺的孩子,本就不富裕的家庭更加风雨飘摇。但这小伙子却没有因此一蹶不振,坐在床上靠两只手打铁维持生计。这种坚韧的品性深深感动了陈军飞,在取得了联系后,她立刻为他们汇去了资助款。就这样陈军飞结识了余云香一家,也从此开启了多年的帮扶。一开始都是现金汇款,后来微信可以发红包了,陈军飞就逢年过节给他们发个红包。“数额不大,也就聊表心意。”陈军飞笑着说。

前几年余云香的丈夫去世,两个儿子虽然长大了,生活仍不富裕,余云香年纪也大了,身体也不好。陈军飞感动于余云香这么多年不离不弃地照顾丈夫,抚养幼儿,一个女人用羸弱的肩膀扛起了一个家,还被评上江西省劳模。便继续援助余云香,有时候会寄些衣服给她,还特地赶到婺源去探望她。

有位伟人说过:“做一件好事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只做好事不做坏事”。 就是这样一副瘦小的身躯,十多年如一日,用大爱,用仁术,帮助了一个个需要帮助的人。让平凡的人生,单薄的个体生命,焕发出璀璨的光芒,那光芒,照亮了无数的人,感动了一座城。

赞一下
返回首页
回首页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