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优秀案例

南京医科大学附属苏州科技城医院:让孩子浸润在医学人文的关怀中

时间:2020-04-04  来源:  作者:南京医科大学附属苏州科技城医院

2019年12月,在苏州市未成年人新时代文明实践推进会暨体验站建设培训班上,南京医科大学附属苏州科技城医院(以下简称“苏州科技城医院”)成功获授“2019年苏州市未成年未成年人社会实践(A类)优秀体验站”并受邀分享经验。

作为大学附属医院,苏州科技城医院不仅是大学生们的医学学习、实践场所,同时还致力于将自身打造成“未成年人医学院”,从口腔科到妇产科,甚至肿瘤科、病理科,有超三分之二的科室都将自己的理论教室和医疗设备用于医学科普,向未成年人免费开放,医务人员们主动承担起了未成年人的科普工作。项目运维近3年来,已累计为逾10000名青少年及儿童提供医学科普或体验课程。

 全国首发“医学体验护照”,医院各处皆是体验场

2019年6月,一本墨绿色的“护照”又一次在全国媒体圈刷了屏,苏州科技城医院“医学体验护照”2.0版正式发布,这本小小的护照也成为了该院打造“未成年人医学院”健康公益品牌的集中呈现。实际上在2018年6月,该护照1.0版就已受到了中央及省市媒体以及卫生行业的广泛关注。在苏州市卫计委、苏州市文明办等领导的见证下,苏州科技城医院“医学体验护照”1.0版正式发布,系全国首本医学体验护照。

医学体验护照1.0涵盖了当时苏州科技城医院设置的全部科室,每一页都用浅显的语言介绍了每一个医学学科。幼儿园到大学学生皆可申领,根据科室特色划分相适应年纪的学生群体,真正做到因材施教。此外,每本护照首页都有特殊编码,护照最后还专门附有志愿服务登记栏。每本护照拥有者在医院的医学实践都将登记入库。

截止2020年1月,护照已近发出2000本,开展了涉及20余个科室的医学体验课程。从1.0到2.0,护照不仅因为医院学科的发展增设了更多的体验科室,并且让体验项目更加细化。此外,该医学体验护照2.0成功联动“成长苏州”(苏州市文明办&苏州市教育局共建平台)及“志愿苏州”(苏州市文明办&苏州市志愿者总会主管平台)两大平台,苏州市医学会公众健康教育“百千万”行动计划,为护照持有者提供更大的成长空间及更高的背书级别。 

院媒合作,让医学人文探索多平台发声

作为扬子晚报首次在医院中挂牌的实践教育基地,苏州科技城医院于2017年5月挂牌“扬子晚报实践教育基地”,通过扬子晚报进行成员招募,基地基本实现一月一次的主题体验活动,达成“有体验、有实践、有报道”的三有目标,2018年11月,苏州科技城医院也获评“扬子晚报小记者十佳活动基地”。

苏州科技城医院还与苏州新闻广播91.1深度合作开拓《小小练习生》品牌,主推未成年人健康课堂,并通过看苏州APP进行全程直播。2019年6月的“营养餐制作课”直播中,医院营养师与主持人走进餐厅(素菜馆)全程指导10组家庭的健康饮食搭配。在3月举行开展“新生”课堂活动中,产房助产士来教学宝宝从受精卵到出生的过程,超声科医生会通过收集到的图片来展示“你在妈妈肚子里的样子”。除了理论教学外,科室还会带领孩子走进产房,实地模拟孩子出生时的情景,走进超声科,让学生亲历超声检查体验“小小超声医生”。

 院校合作,医学科普更深度

2017年7月,苏州科技城医院正式挂牌成为“苏州科技城实验小学校(教育集团)社会实践基地”,开展了系列受到瞩目的社会化活动,成就了院校合作以及该“未成年人医学院”的创新标杆。

2018年3月,该院在苏州科技城实验小学校智能温室开展了一项特殊的植树活动——中药文化进校园暨3.12植树节·中草药种植活动。在紧接着的4月,院校继续携手开启“大阳山中草药寻访活动”,25名学生代表及他们的家长共同参与。此后,医院还分别成为“苏州科技城外国语学校生涯教育基地”以及“苏州高新区实验初中教育集团实践教育基地”,并已开展了一系列主题医学科普课程。这三所学校基地的挂牌也意味着11所校区的幼儿园至高中生已进入到苏州科技城医院的“未成年人医学院”建设体系中。

2019年,苏州科技城医院联合苏州高新区团委研发的“小青新医生”动漫形象、表情包、落地玩偶相继发布,该形象旨在以趣味的青年医生形象更加贴近未成年人,做他们的健康伙伴。形象及玩偶推出后,“小青新医生”已出现在苏州科技城医院的每场医学科普活动中,传播青春医护正能量。这些,都是该院“未成年人医学院”医学人文实践所付出的点点滴滴。

赞一下
返回首页
回首页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