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优秀案例

遂宁市中心医院:以社会公益为导向,展示公立医院的博爱情怀

时间:2020-04-02  来源:  作者:遂宁市中心医院

1914年,英国人陶威廉远渡重洋,来到四川遂宁行医办院,遂宁市中心医院的前身——英国基督教公谊会创办的博济医院由此而生。百年风雨,砥砺前行。医院一个多世纪的发展史,是伴随着中国近代史发展的一幅沧桑而厚重的风雨画卷,又是一篇书写世纪辉煌的历史华章。在这样厚重历史中所形成的博济文化,凝聚着医院“以人为本、救死扶伤”的文化内核,铸就了医院“博爱广济,守护生命”的百年医魂。医院一直将“忠诚、坚韧、宽仁、精进”的博济精神持续融入到医疗活动中,以文化建设助推医院发展,用医院发展带动文化传承,形成了以“博爱广济,德诚业精”为核心的博济文化体系。历史的进步,经济的发展,让社会意识形态变得更加多元,医院肩负的社会责任也更加形式多样。在新形势下的今天,兼具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医疗事业发展赋予的新要求,医院的文化体系正变得愈加丰富。

医院以博济文化为精髓,坚持社会公益,积极承担社会责任,扶危济困、乐善好施。根据院志记载,医院开业之初,便立下对贫困患者实行免费诊疗或减免费用的政策。1916年夏,来自三台、南充的两个民团组织在遂宁持械对峙,医院首任院长陶威廉以教会身份从中调和,避免了一场械斗的发生,遂宁人赞誉其为和平使者,城内富商送以锦旗,称其“真正的慈善,百倍的勇者”。

2013年,“SARS”病毒突然来袭,医院34小时便完成非典集中收治医院的组建;2006年4月,遂宁发现四川首例禽流感病例,医院迅速响应,确诊报告时间为全国最短,赢得了抢救患者的宝贵时间,成为四川首例、全国第六例治愈病例;2008年“5·12”汶川特大地震发生,遂医人临危受命,立即组织医疗队连夜赶赴什邡灾区,成功救出一名被困104个小时的伤员;2010年“4·14”青海玉树地震发生后,医院再次紧急组织医疗队前往灾区,22名医护骨干和两辆 救护车携带近十万元救援物资赶赴玉树,队员们忍耐着高原反应和寒冷天气,到达当天即成功抢救出一名被埋79小时的妇女;2017年春节前夕,四川省首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确诊在我院确诊,医护人员果断放弃春节休假,投入战斗,医院共计收治确诊患者9例(重症患者7例),成功治愈6例患者,救治成功率66.7%,其中重症死亡率42.8%(远低于国内的70%平均水平);2020年,新冠肺炎肆虐,医院再一次牢牢扛起社会责任,收治了全市全部17例确诊患者(含一名危重症患者及一名重症患者),全部治愈出院,全院近千名医务人员主动请缨前往疫情防控一线,派出2名医护人员前往武汉支援,党员职工自发捐款十七万余元,最令人感动的是,82岁的退休党员廖秀英老师捐款3000元……

新中国成立以来,医院经历了非典、甲型H1N1和H7N9流感、新冠肺炎、特大交通事故、大地震救援、群体食物中毒、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在大灾大难面前,博济人始终一往无前,圆满完成了国家交与的光荣任务,保障了人民的生命健康。积极承担神舟五号到神舟十号的载人航天工程医疗保障任务,四次受到解放军总装备部、总后勤部等部门嘉奖。

长期以来,医院积极参与公益事业,主动投入到医疗救助项目工作:乳腺甲状腺外科发起贫困乳腺癌患者救助基金,4年共救助100余名患者,捐助基金40余万元,获四川省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集体;胸外科积极参与儿童先心病“明天计划”,开展心脏手术300余台次,护士长马蓉获当选遂宁市“最美医护人员”;口腔科参与儿童唇腭裂“微笑列车计划”,开展手术30余台次,唇腭裂慈善项目得到国际慈善官方授牌认定;眼科参与白内障“光明行动”,每年开展百余台次,共开展手术800余台次。此外,医院还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发扬人道主义精神,派出4名医务人员前往极其贫困的非洲国家莫桑比克和几内亚比绍开展国际医疗援助工作;以高度的责任感,全力援藏支边,从人、财、物等方面给予理塘县人民医院、康定县人民医院、理县人民医院、岳池县人民医院无私帮助。

为了关注社会弱势群体,2016年3月,医院与市文明办联合向全市奉献爱心倡议,设立遂宁市首个爱心墙——博济爱心墙。医院职工捐出衣物、书籍等3000余件。带动社会积极响应,收到捐衣捐物2000余件,受到媒体的广泛关注。积极响应市委政府“慈善一日捐”及社会各界爱心捐赠活动,在每年扶贫日发动全院职工开展公益捐款活动,2019年捐款239620元、2018年捐款253120元……近年来职工个人捐款近300万元。全院职工积极参与无偿献血,2015-2019年职工无偿献血1224人次,达291900毫升。医院获得了遂宁市“爱心慈善行为模范”、“十佳慈善之星”等荣誉称号。

为了帮结对帮扶的高岩村搞起集体经济,2017年,市中心医院发动职工捐款13万余元,在高岩村建起了米面加工厂,当年就给村里分红3.3万元。而一年后,全院职工积极响应“以购助扶”号召,纷纷自愿购买购买对口帮扶黄泥乡高岩村4.6万斤大米。除此之外,近年来,职工还自愿购买对口帮扶理县打色尔沟村2.6万斤“青红脆李”9万多元,切实解决了对口帮扶贫困村物产销路问题,为村民们解决了燃眉之急。2018年1月17日晚,医院党委书记陈拥军看到一则标题为“泪奔!320斤才卖出10块钱,人民日报报道,1200万斤酥梨抢救性发货中”的微信,在各微信群进行转发,呼吁全院职工献爱心,大家立即纷纷响应,你一箱我一箱订购,医院工会也立即联系当地政府工作人员,核实报道真实性后与果农和电商取得联系,代职工订购了24000斤酥梨,帮助果农共渡难关,以实际行动体现了遂宁市中心医院职工人人皆愿为社会扶贫作出积极贡献的博爱广济精神。

 2018年2月6日凌晨,一名2岁的车祸伤小患者“小小”离世,她的母亲经过慎重考虑后,向医院提出捐赠孩子眼角膜的想法。在对“小小”遗体深深鞠躬后,我院眼科医务人员完成了眼角膜摘取手术。小小的两片角膜让两名眼疾患者重获光明,这位仅两岁零九个月的天使,是当时遂宁已知年龄最小的眼角膜捐赠者。医院领导对小小家人这种大爱无疆的义举表示敬意,按相关程序同意减免医疗费用,并决定后期遗体火化费用一并由医院承担。深受感动的儿科和眼科医务人员决定自发为这个善良又不幸的家庭捐款。一时间,医院各个工作微信群下起了“红包雨”,随后,住院患者、社会人士,通过不同的途径获悉此事后,也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开始为小小进行父母捐款,6小时爱心捐款达3.4万元。

2019年3月,遂宁英雄的哥唐超为救落水女孩不幸遇难,感动了每一位斗城人。为弘扬助人为乐、见义勇为的雷锋精神,医院工会、团委在院本部门诊大厅和河东分部住院大厅发起了“向英雄的哥唐超致敬”爱心义捐活动,半天时间职工捐款达118873.4元。当天陈拥军书记率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一道前往遂宁市殡仪馆送英雄唐超最后一程,代表医院将募捐的善款交到了唐超家属手中并慰问了唐超的父母及11岁的孩子。

2019年五四青年节前夕,遂宁团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市少工委在全市开展了“帮青圆梦·情暖童心”活动,在家庭贫困的中小学儿童中征集了1000个微心愿。医院积极响应,主动认领100个微心愿,在全院青年团员和党员中开展了以“圆梦微心愿·博济暖童心”为主题的微心愿认领活动。一双鞋子、一副球拍、一支钢笔、一个书包、一个布娃娃、一个足球……号召一发出,青年志愿者们争相认领,各党支部、团支部额外为学校捐赠图书、开展健康知识讲座和急救技能培训,鼓励孩子们健康成长,成为对社会有贡献的人。

习近平总书记说:“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长期以来,作为公立医院,我们不仅牢牢扛起了自己肩上的责任,也将扶贫济困的美德作为医院文化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深深植根于每一个医院职工的内心,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医院将继续坚持社会公益性,做好党和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展现公立医院的博爱情怀,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目标不懈奋斗、贡献力量。

赞一下
返回首页
回首页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