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优秀案例

太原市中心医院:你若盛放、蝴蝶自来

时间:2020-04-01  来源:  作者:太原市中心医院

太原市中心医院前身为清光绪28年(1902年)由意大利籍教士风朝瑞创办的天主教若瑟医院,曾历经华北兵工局医院、中央第二机械工业部第一职工医院、山西机床厂职工医院等不同时期的历史沿革。1958年正式成立太原市中心医院,后曾改名为东方红医院,是一所集医疗、教学、科研、预防、保健、急救、康复为一体的市属最大的三甲综合医院。百年老院具有丰厚的文化积淀,同样也具有较强的口碑效应。

一、打造视觉型文化

太原市中心医院汾东院区于2019年11月正式开诊,整体文化宣传由宣传部统筹设计、规划。医院整体风格是现代、时尚设计,为了展现一个百年老院的文化气韵,我们在门诊大厅做了雕塑设计,一座座假山、一条条小溪、一行行大雁、一缕缕炊烟的安详画面加上老人、孩子们放风筝、下象棋的欢快场景,向广大患者展示出一幅人民生活幸福安康的画面,让就诊患者进入门诊大厅就会放下紧张情绪,取而代之的是平静舒畅的就诊情绪。

充分利用了门诊大厅的高度,设计了纱幔垂吊,纱幔上呈现了医院的院训、文化理念、服务宗旨等;门诊两侧通往住院部的步行街设计成了两条文化街,集中展示了医学人文、院史、党建、荣誉等内容,让患者通行的同时了解医院的文化、医学的历史。目前文化街的设计还在逐步完善中,接下来还会展示出更多的医院文化品牌。

二、打造内涵型文化

‍‍内涵型的文化品牌,就是要用学科说话。一说协和大家第一反应就是疑难杂症,‍‍一说阜外医院,一定是心内心外。这就是内涵型的品牌,‍但靠内涵和空间划分出来的品牌,并不是短时间就能形成的。太原市中心医院长期以来的强势学科是皮肤科,在全国享有盛名,慕名而来的患者络绎不绝。

    2019年,中心医院提出了“7135”学科发展规划,即建设7个多学科诊疗中心、优先支持发展10个优势学科、每年推进30项核心技术在全省形成影响力、每年开展完善50项临床新技术新项目。同时提出实施人才梯队“四个一”工程,即引进一个全国学科带头人,在本院一个学科带头人指导下,带出一个团队,强化一项核心技术。这正是宣传主动出击的好机会,我们从差异化入手、公信力入手、价值观入手,提出了宣传口号——“打造家门口的全国名医聚集地”。通过各种传统媒体、自媒体全方位打造“名医聚集地”栏目,从专家来院前到专家离开后各阶段进行追踪报道,让老百姓了解中心医院可以实现不出门即享受名医诊疗的服务。同时,在门诊、住院部正在筹备开设名医工作室,考究的装修风格配合独具匠心的宣传设计,打造不一样的内涵文化。

三、打造特色型宣传文化

医院在关注技术优势的同时要不断提升营销理念,找准医院、科室和个人的生长点,创出自己独有的品牌特色,让文化成为保持竞争力的有力保障。

1、亮点活动提升医院知名度

组织开展了“七一放歌 百人快闪”红色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在七一之际,以一曲“妈妈教我一支歌”的百人合唱,喜迎建党98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活动视频抖音观看人数达293万人次,点赞1.5万人;

国庆之际,组织开展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拉歌赛,因出色的演绎和别有创新的宣传形式,活动当天网络直播观看人数达11万,参与互动人数达2万人,原创视频有幸入选《学习强国》,着力提升了医院的知名度。

2、立体式宣传形式

(1)创新宣传形式,在省级医院中首创医院抖音号,并由自创的

卡通人物“康康”(康康寓意健康)和专家共同完成科普知识的宣传,形象、生动,又增加了医护的亲和力,开办至今一年来,共拍摄发布原创视频54条,粉丝量近2万,获赞量达11.2万。

 (2)自媒体在原有服务号、订阅号的基础上增开了头条号、凤凰号、企鹅号、搜狐号、大鱼号、一点资讯号等平台,打造了全省首家拥有自媒体矩阵的医院。目前,各自媒体帐号都聚集了大量粉丝,发布的内容都收获了不少的阅读量和点赞数,收到大量评论及留言。

(3)针对不同年龄阶段的人群,制定了立体式宣传架构,分别在电视台、报纸等传统媒体上以访谈、专家讲座、现场答疑等形式,将我院的专家、技术等进行了宣传,逐步扩大了医院和专家的影响力。

(4)自行创办了《健康同行》院内刊物,设置了“党建动态”“行政要闻”“医疗技术”“科研学术”“名医汇集地”“科普相伴”等栏目,更好地服务于广大就医群众。

我们一直着力于打造太原市中心医院独具特色的品牌文化:以全媒体、新媒体、自媒体运营为切入点、突破点,以与传统媒体互动合作为结合点、根本点,以创新宣传方式及内容为兴趣点、增长点,以院内宣传活动的举办为出发点、受力点。

我们相信:专注当下、赢在未来、你若盛放、蝴蝶自来!


赞一下
返回首页
回首页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