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优秀案例

镇江市第一人民医院:十五载“康复爱心工程”擦亮医院人文底色

时间:2020-03-31  来源:  作者:镇江市第一人民医院

1994年,镇江市第一人民医院志愿服务队成立。从此,医院志愿者们的身影活跃在镇江广场街头、校企机关、社区村镇等,他们开展科普义诊、送医送药、援助孤寡、扶贫助学、抢险救灾等多种形式的爱心公益活动。2005年,医院整合志愿服务资源和项目,正式启动志愿服务品牌“康复爱心工程”(医院原为江苏省第六康复医院),秉承“用爱传递健康”的理念,服务百姓,温暖社会。截止目前,“康复爱心工程”已经连续开展15年,注册志愿者1813人,为社会及患者提供了16万多小时的志愿服务。医院被授予“全国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先进集体”、全国敬老文明号、江苏省首届志愿服务爱心集体、镇江市“慈善十年、爱满镇江”有突出贡献单位等荣誉称号,连续三次被评为全国文明单位。

一、持续志愿服务社会十五载

医院把开展志愿服务作为文明创建和人文建设的有效载体,坚持以服务患者、服务社会为主题,通过全覆盖的志愿服务体系、专业性的志愿服务队伍开展了多样化的志愿服务活动。

自2005年以来,“康复爱心工程”累计出动医护志愿者5500余人次,走遍全市下辖的67个乡镇、57个社区街道,健康义诊百余万人次,送药300余万元、“健康卡”70余万元,为贫困家庭减免医药费600余万元。累计结对帮扶7个经济薄弱村、40余户贫困家庭,帮扶爱心款200万余元。开展“康复大爱行动走进西藏”活动,向达孜县医院捐赠近40万元的医疗设备和医用物资,并为50多位藏民免费诊治,被中央电视台宣传报道。

15年的长期不懈坚持,涌现出“全国百名优秀志愿者” “中国好人”“镇江市第三届大爱之星”等一批优秀志愿者。“康复爱心工程”先后被评为江苏省青年志愿服务事业组织奖、江苏省优秀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市精神文明建设十佳新事等。

二、拓展志愿服务子品牌项目

近年来,医院坚持全面活跃与突出重点相统一,精准对接患者需求和社会需求,以各临床科室为主体,推出一批品牌化志愿服务子项目,扩大志愿服务覆盖面。至今,医院各临床科室共开展了23个专项志愿服务行动。

消化内科开展的“明月计划”致力于消化道早癌筛查,通过八年的时间,使镇江市区社区食管及胃癌早期的发现率由3%提高到了41%。内分泌科的“甜蜜天使”开办糖尿病患者自我管理学校、微信公众号线上科普等志愿服务,至今跟踪随访5年糖尿病患者已超1500名。乳房科的“粉红丝带”志愿服务队5年惠及2.5万人次女性。急诊医学科的“急救知识科普行” 提出“把急救知识传播到每一个角落”的口号,已经累计开办科普培训100余场。

还有心内科“护心行动”、呼吸科“让呼吸更顺畅”、妇产科“护花行动”、眼科“康复爱心光明行”、药剂科“药您健康”、等子项目,个性化的志愿服务满足了群众多元化的需求,提升了群众健康获得感。多个志愿服务子品牌项目被评为全国改善医疗服务行动项目铜奖、江苏省优秀青年志愿服务项目等。  

三、推出志愿服务在院“时时有爱心、月月有精彩” 

在志愿服务社会的同时,拓展院内志愿服务阵地,针对在院患者所需,开展“时时有爱心、月月有精彩”的“志愿服务在医院”行动。

在肿瘤科,组建了近600名医护人员的“天使志愿服务队”,每日对肿瘤患者进行床边陪伴和“午后时光”减压放松活动,至今累计服务时长12.5万小时。该项志愿服务行动被评为2018年江苏省志交会唯一的银奖、镇江市志愿服务一等奖。

老年科、儿科每月至少开展一次与患者互动的志愿服务行动。老年科的“守护夕阳”爱老行动经常性组织老年患者开展书法、下棋以及包饺子等主题活动,让那些“老小孩们”过年都不愿离开医院。在儿科开设“康复-海风哥哥”课堂,以艺术和游戏活动为中介,招募大学生志愿者们每月陪伴抚慰小患者们,帮助患儿顺利接受治疗。

成立了由30余名退休老专家组成的“夕阳红”志愿服务队,每天在门诊为患者提供引导、咨询、健康指导等服务,2015年以来志愿服务时长达9020人次*小时。

行政党支部开展“到最需要的地方去”志愿服务,在夏季等就诊高峰期支援门诊一线,为患者提供就诊引导、陪检等服务。

四、培育全员“随手公益”志愿服务文化 

在医院开展“公益一下1小时”行动,面向全院职工广泛宣传“随手公益”理念,探索出一条便于全员参与的志愿服务路径。主要是整理出适合短时段开展的志愿服务项目清单,鼓励职工志愿者利用上班前、下班后的碎片时间(以1小时起步)参加力所能及的志愿服务,从身边事做起,引导职工将志愿服务作为随手就能做一件小事,从而将志愿服务潜移默化为职工的自觉行为、主动行为。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推出预检分诊引导、预约挂号服务等“志愿服务1小时”岗位,在全院招募志愿者,截止目前已有500多人次职工踊跃参与,有一次招募在5分钟内瞬间招满60名志愿服务者。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积小善为大善,善莫大焉,这和我们党‘为人民服务’‘做人民勤务员’是一脉相承的。”“大善”形成源于日常“小善”积累。当有人需要帮助时,大家搭把手、出份力,也将擦亮医院为民服务的人文底色。


赞一下
返回首页
回首页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